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生干部联席会顺利举行

2018-11-20 16:00     拟稿人: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第二次学生干部联席会顺利举行

文字:方梓萱 记录:秦婧晗

2018年11月19日,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生干部联席会在A区学生活动中心A15举办。校团委书记李成祥、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王梦老师、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王亚欣老师、各部门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生志愿服务中心方梓萱主持,与会师生学习了2018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习近平主席讲话相关内容,并就如何看待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成效、当前大学生APP应用混乱现状、学生组织如何加强自我建设三个议题进行相互讨论与交流。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本次会议相关议程,并对APEC会议作简要介绍。在观看习近平主席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视频报道后,5名学生干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组织部李万亮同学和黄霈同学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关键节点与APEC会议精神,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下互联网领域应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共赢;创新创业中心周言同学和邱玮杰同学围绕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下当代大学生需要不断努力的重要性;办公室王春晖同学则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应始终展现中国开放大门的姿态,打破与国外的隔阂,促进国际关系,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在议题讨论环节,主持人方梓萱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三个议题的背景。在2016年8月团中央推出改革方案后,我校高度重视,根据团中央整体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在2018年发布《重庆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那么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的成效如何,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面临哪些重点难点问题,全面从严治团如何才能抓实。

各部门学生干部就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姜珊同学和校学生会程弋格同学详细阐述了自身对共青团改革成效的看法,并以校团委各项工作以及学生活动开展情况为例,强调学生工作对学生的锻炼意义。创新创业中心刘书琴同学则向大家介绍了双创中心从一体三翼到四位一体的进步。

 

针对第二、三议题,主持人将团中央学校部发布的一篇相关推送作为议题引入。学校里不同的app负责着不同的板块,但是学生却要下载多个app才能满足日常需求,以我们学校为例,目前存在易班、超级课程表、哆点等,这些app在日常运转中除提供正常的服务外,不难发现还有广告蕴藏其中。而我校作为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高校,在活动的影响力和学生参与程度上使得商家更加青睐于我们,那么面对这两个现象,学生干部该如何作为。

 

7名学生干部发表了看法。社团中心董美杉、张金艳、申珂宇同学从为学生服务的角度出发,认为学生干部应加强辨别能力,以免被有心之人利用;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刘意、牛兴疆同学认为开发商是源头,学校应该在适当范围的推广和试验的同时做好监管体系;大学生则是反馈端,可善用举报功能。而大学生作为使用者对市场监管也同样有一份责任。同时大学生也应加强思政教育,提升思想觉悟,自觉主动抵制诱惑。

 

会上,大家还就校团委B站建设问题展开讨论。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以及00后对社交媒体的应用情况。大家认为,校团委可由宣传部牵头,在bilibili网站上运营重大青年官方认证号,不定期发布各中心精彩视频集锦,拉近团与青年的距离;组织部黄霈同学利用联席会这一交流平台寻求各部门学生干部对正在开展的团校培训询问建议和改进方向;宣传部谷旭阳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最近一周宣传部的线上推送计划。办公室王春晖还就本周工作计划在会上作了解释说明。他表示,办公室预期建设一个关于投递报销进度追踪的小程序,方便各部门查询报账进度。

    最后,与会老师进行小结。亚欣老师在发言中,将狄更斯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作为引用。指明学校是一个信息高速传达,并且开放,相对公平的平台。但是对于外界来说,无数商业机构,广告媒体会着眼于学校牟取商业利益。那么大学生应不局限于本校,在向外探索和自我约束当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亚欣老师针对各部门工作周报表中暴露的问题进行说明并提出解决思路。

    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王梦老师对三个议题作了解读并引申。同时向在场学生干部们提出三个问题来共同思考,一是有哪些方案时已经提出,但是还没有落地;二是哪些解决方案在形式上有所改进但是没有取得实际效果;三是在改革过程中我们是否发现了新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校团委书记李成祥老师作发言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鼓舞我国人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本次例会上各部门学生干部对三个议题的相互讨论与热切交流,取得了会议预期成效。相信各位学生干部们也将在会下认真学习重庆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进行反思,助力改革再出发。

 

上一条: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 下一条:重庆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