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16-2017学年第一期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第二次授课讲座顺利举行

2017-05-23 07:37     拟稿人:黄访 包晗   审核:陈洁     点击:[]

2017年5月18日下午15点,2016-2017学年第一期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第四次授课学习在虎溪校区D1342顺利开展。此次授课邀请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林鉴军老师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社长”的讲座,骨干培训班参训学员以及学生社团中心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林鉴军老师从个人经历和收获引入话题,重点说明了高校社团的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改进方法。他指出,高校学生社团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社团数目庞大,成员众多但相对松散,社团对社员缺乏约束力和凝聚力,社团难以焕发生机与活力。为解决此类问题,他强调,社团开展的活动应结合形势,往多元性和开放性方向发展,同时,社长作为主心骨,应做好成员关系纽带的角色。

随后,林鉴军老师从社团指导老师的角度深入探讨了社团管理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对社团未来发展的期望。为实现社团的积极向上发展,他对学生社团干部的综合能力素养提出了更加的严格要求。他认为,社长是具有学生身份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在普通社员中应该起到带头模范作用。一个优秀的社长除了应具备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能力素质以外,还要善于处理与学生社团干部、社团会员之间的关系。他着重强调了学生社团干部应处理好的4种关系:社长与社员之间的关系、协会干部之间的关系、社长与指导老师之间的关系、工作与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简言之,成为一个优秀的社长需要具备“二性”“三高”“四勤”和“五心”。

最后,结合我校社团实际发展状况,林鉴军老师分享了几点工作建议:首先,要建设好社团的核心干部团队,保证社团的日常运作;其次,重点打造社团品牌活动和项目,提炼社团文化,发扬社团特色;在管理社团时,应实行战略管理,以实际目标为社团的发展导向,借鉴早期行为科学中的人群关系理论,把人的感受放在首位,建立良好和谐的社团关系。总之,要想做好一名优秀的社长任重而道远。

社团工作既是一项事业,也是一门学问,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能将本次授课培训的内容应用于日后社团的管理和发展中,为我校社团文化以及校园文化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上一条:重庆大学团校大学生骨干能力提升团体辅导... 下一条:团委全委会召开2017年第2次(扩大)会议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