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学生干部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2018-11-28 22:55     拟稿人:   审核: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     点击:[]


    20181126日晚,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学生干部联席会议在重庆大学A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学生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夏汝立老师、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王亚欣老师出席了会议,学生干部联席会成员单位主要学生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学生艺术团副团长王钧主持,现将会议纪要汇报如下:

 

 

一、集体学习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相关内容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相关视频资料并展开讨论,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也带来了创新创业的契机。会议指出,武装斗争实现了“站起来”,改革开放实现了“富起来”,而只有文化强国,才能进一步实现“强起来”。会议还指出,政治思想基础的稳固以及发展目标的明确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会议现场情况

二、议题讨论

  1、如何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会议认为,在功利浮躁的社会风气的影响下,大众忽略了对文化内涵深入了解的必要性,对文化的理解仅停留在表面层次;会议指出,文化自信源于内心,而非形式,日常生活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而非遥不可及,传统文化的传播应着重提高大众的参与度,贴合实际,避免形式主义。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应赋予新内涵,应与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融合,以新动力激活原有的文化。会议还指出,全球化时代,文化冲击的“同质化”使我国传统文化面临着挑战。

 

 参会人员发言

2、如何看待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会议认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已取得众多成果:系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成、“通专结合”教育理念的实践以及知名院士、长江学者等科研人才的引进等无不体现出我校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而做出的进取。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进入新阶段,教育综合改革迈向深入,“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站在新的起点,重庆大学根据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新征程。

 

夏汝立老师总结发言

3、学生干部如何加强自我管理和强化服务意识

    会议指出,作为学生干部,应把控好时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受环境影响,提高工作效率。会议还指出,学生干部应正确地进行自我定位,以平等的观念待人待事。正确理解权利,权利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学生干部应以正确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工作。

 

参会人员发言

三、各部门工作总结汇报

    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上周工作总结以及本周工作安排做了简要汇报。

 

 

参会人员发言

四、总结

    王亚欣老师指出,学生干部应把例会作为学习的机会,而不是工作的负担,学生工作的策划、开展应从简单地完成任务,逐步转变为饱含思考的探索过程。夏汝立老师指出开例会的初衷,是为学生干部提供交流、互相了解的平台,不同声音、思想的碰撞才能促进每一名干部的自我发展。作为一个团体中的一份子,就有责任与担当去为这个集体不懈努力,学生干部应自我反思是否达到了“双一流”的标准国家、民族的发展,来自每一份子的发展,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王亚欣老师总结发言

        

      

      

 

上一条:重庆大学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 下一条: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