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举办“重温习总书记知青岁月,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团课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专题宣讲会

2017-07-12 09:48     拟稿人:李菁晶   审核:夏汝立     点击:[]

2017年7月11日,重庆大学“重温习总书记知青岁月,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团课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专题宣讲会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重庆市团校高度重视重庆大学团学工作。为推动重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特地邀请重庆市团校团支部书记、教务人事部干部邹桥走进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暑期社会实践团,为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为主体的广大青年团员团课。

邹桥以“重温习总书记知青岁月,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习总书记的青年观等方面讲解本次专题,帮助在场团员明确目标,把握方向。

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邹桥以一部电视剧《知青》引入知青的概念,以幽默轻松的口吻向大家介绍知青上山下乡的时代背景。1969年,习近平加入知青大军,来到陕北梁家河大队。习总书记作为知青代表可以说有三个最,1、年轻最小;2、条件最苦3、时间最长。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勤奋读书,艰难入党,干事创业,拦河打坝,创办沼气、铁业社、缝纫社、代销点、磨坊等画面透过邹桥生动的语言再现于场团员眼前,也是这些实例有力地启发在场团员:一番伟业的成就,要从基层出发,再回归基层。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邹桥引经据典,向大家介绍苏格拉底、谭嗣同、万里丝绸之路等伟人伟业,以提问的形式,让现场团员明晰理想信念对政党、对宗教、对民族、对个人的重要性,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邹桥表示,理想,要挂在肩上,记在心上。

从“两弹元勋”邓稼先,“导弹之父”钱学森的伟大人物事迹,再到“中国梦”、“四个全面”、“两个一百年”等时代机遇,邹桥用跨时空、跨领域的事例向在场团员全面展示科技和人才对当今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鼓励广大团员重视创新、投身实践,知行合一,努力成长成才。

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邹桥以电视剧《知青》开始本次团课,以电影《一代宗师》结束本次团课。他讲到,理想信念的作用就如同《一代宗师》里的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本次会议结束时,在场团员向邹桥致以掌声热烈的欢迎和敬意。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一位团员就本次会议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我们要比以往的前辈们更加努力的读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其中,为祖国做贡献。”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第一期简报 下一条:2016-2017学年第一期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结...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