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重大学子用青春奋斗告白祖国

2019-09-30 10:27     拟稿人:宣传部   审核:包晗     点击:[]

近日,学校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合唱、报告会、团日活动、演讲比赛、社会实践、文艺演出、快闪等形式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教育引导学生用澎湃的青春向新时代伟大祖国告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风雨操场是红旗的海洋,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当天学校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的现场,6300余名本科新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聆听了他们的“大学第一课”。这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在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学第一天,就能和校长、老师、同学们一起参加大合唱,太振奋了,我们每个人都唱出了自信,唱出了自豪!大学四年,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学以致用,为母校、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计算机学院2019级新生王培屹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930014855_副本.jpg

用行动践行梦想,用青春告白祖国。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春告白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找到了迎国庆的“正确打开方式”。

爱国主题教育告白祖国

新生军训期间,学校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合唱、演讲、报告会、快闪等形式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旋律里,一面30米长的巨幅国旗在全体6300余名同学的整齐队列中徐徐展开传递,新生们挥动着手中鲜艳的国旗,齐声高歌。来自重庆聂荣臻纪念馆的老师深情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聂荣臻元帅为人民得解放、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事迹,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心中满是对革命先辈们的无限景仰。

微信图片_20190930014421.png

演讲比赛中,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泓凯从当代青年的角度,由衷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恩,他说“爱国就是爱家,我辈青年当以坚忍不拔之志捍卫祖国、建设未来。”在演讲最后,他深情告白:“我亲爱的祖国啊,我们和您一刻都不能分离!”现场掌声热烈。

同学们自主策划青春快闪,用歌声唱出自己的《共和国之恋》。在虎溪校区的校碑旁,来自10多个学院的120余名青年学生从人群中走到一起,心手相连,唱出“晨曦中你拔地而起,我就在你的形象里”的深情。

QQ截图20190930015253_副本.jpg

在校园里各处放置的“我和国旗合个影”展架前,合影留念的同学络绎不绝,大家还提笔在留言墙上写下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一起为祖国点赞:“我是重大青年,我为祖国点赞!”在同学们喜欢的微信、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上,青春的身影和歌声也不绝于耳。

1569780453648290.jpg

感受祖国脉搏,讲好中国故事

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团委设计了“十个一”的系列活动,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重大青年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

学校在新老校区组织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来自32个学院的12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参展,聚焦“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主题,实践团队分别奔赴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近千场。展会现场还设立实践队伍分享互动交流区,部分同学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进行成果分享,活动吸引逾6000人次参观,现场互动踊跃。

1569374901243661_副本.jpg

在“青春告白祖国”的宣讲活动中,曾参与重庆巫溪县天元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的张钰洁同学走上讲台,以学生的视角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科,她向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亲身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分享在实践中感受到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来自学姐的现身说法,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对社会实践也有了更多认识。朋辈讲述,没有更多华丽的辞藻,却自有动人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30003049_副本.jpg

近日,由学校幽兰戏曲社、艺术团民乐队和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同学们排演的川剧《白蛇传》在B区科学会堂连演两场,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不少细节处理也体现了大家的敬业和专注。一群热爱艺术的重大学子,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真挚的艺术创作告白祖国。

微信图片_20190930014418_副本.jpg

与祖国同行 用奋斗献礼祖国

不止在课堂、会场或校外,同学们也在宿舍里用行动向祖国表达热爱。在校学生会倡议下,公管、环境、动力等学院学生积极开展“寝居环境优化行动”,在对宿舍进行“大扫除”的基础上,还利用国庆、校庆标识将房间、楼道“扮靓”。充分发挥学生力量,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930015102_副本.jpg

走出宿舍,各学院先后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沉浸式”的仪式教育,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特别主题活动之一,2017级青马班还专门前往猪八戒网重庆总部“取经”,了解企业发展脉络,实地考察大数据时代下的创新创业前景。

猪八戒公司前合影_副本.jpg

在不久前落幕的2019年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生团队喜获一等奖3个(全市共6个),摘得三个组别冠军,获历史最好成绩。此外,学校先后举办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比赛和第九届“树声前锋杯”创新创业大赛。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只有将自身的努力与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民族的需求紧密结合,才能建设祖国、成就不凡。”电气工程学院王汉卿同学说。

微信图片_20190930014428.jpg

接下来,学校还将陆续开展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和我的祖国》观影、华语辩论冠军赛以及“青春为祖国歌唱”等教育活动,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学生用澎湃的青春向新时代伟大祖国告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一条:学校青年学生学习热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 下一条:校团委召开二级团组织工作例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