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市委宣讲团成员来校为青年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2019-11-29 10:13     拟稿人:付彦博   审核:包晗     点击:[]

2019年11月28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教授受邀来校作主题为“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团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宣讲会,校团委副书记姚璐主持会议。

IMG_3690_副本.jpg

周廷勇以“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为切入点,提出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加强表达与实际相结合,力求既能达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由的理论高度,又能凸显其对实际生活中重要问题的科学指导意义。随后,他针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了深入分析和讲解。他认为,《决定》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书。他还结合当今国际形势,横向分析了香港几个月以来的“修例风波”所暴露的社会问题,纵向以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历史经验教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基础,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容和制度框架,剖析了制度建设在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IMG_3702_副本.jpg

周廷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概况以及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和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并运用中美两国一个个鲜活案例的对比,阐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回答了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并不断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他从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方面讲解了新时代制度建设的总体部署,介绍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重要政治制度,用“修房子”和“中国号巨轮”的例子将我国的制度结构和各项制度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形象化、具体化,让在场师生对我国政治制度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1128180026.jpg

周廷勇希望全体青年教师要学会用学术讲政治,“纵看历史、横看世界”。他认为,给学生讲课要首先建立信任感,讲述具有画面感,结尾要有启发感,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还进行了学校“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讲师团成员代表、博雅学院慕容浩副教授作了交流发言,并开展第一次集体理论学习。

IMG_3682_副本_副本.jpg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结合团中央相关工作要求和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从学校各级青年人才、各级青联委员、优秀青年教师、青年理论专家、团干部、党政机关青年干部和青年典型中,遴选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过硬的优秀教师,组建了重庆大学“青年讲师团”。接下来,青年讲师团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面对面、互动性、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注重解疑释惑,回应学生关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摄影:王皓怡


上一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学... 下一条:我校各团支部积极开展“追忆红岩雄魂,共...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