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期

2020-07-20 13:35     拟稿人:钟川江   审核:龙敏     点击:[]


1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2020713

7月17日

目录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媒体报道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讯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感悟

✦重庆大学实践者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心得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信息报送情况


【编者按】今年暑假,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主题的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陆续展开。全校共375支实践团,3396名学生纷纷奔赴全国各地投身“决战脱贫攻坚”、“投身成渝经济圈”、“传承红色基因”、“寻访家乡校友”和“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精心策划的行程和鞭辟入里的思考,展现了重大青年实践者们的卓越风采和远见锐识,为祖国繁荣和家乡发展留下属于自己、益于人民的青春印记。

 

扎根基层复兴民族,助农兴业誓作先锋

 

【实践纪实】

振兴乡村路,青春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重大学子纷纷起身迎着号角响应号召,走进家乡革命老区、农村山区和城乡社区,特别是前往云南省绿春县、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三个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点,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产业帮扶、教育扶智、乡村治理、文化宣传等形式,为我国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重大学子“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风采。

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共有89支队伍投身“决战脱贫攻坚”专项行动。重庆大学“燃梦青春”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白云村,他们采访了驻白云村第一书记班子,通过了解当地村委工作的内容,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导作用。“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管家桥村村委会及石碾桥村村委会,与两村书记就脱贫现状进行深入交谈,并由此了解两村脱贫攻坚的基本现状、政策与困难,感受到各地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开发一系列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也更清楚应该如何利用实践机会帮助当地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与此同时,艺术学院“绘声绘色”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重庆市桃花山景区福来村,通过考察和实地走访福来村,切身体会到福来村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纷纷感叹不已,同时他们也沿途讨论并定下实施墙绘的合适地点,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看好和期待。

紧随时代步伐,走好创新之路

自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西部形成了发展质量高、发展速度快的开放型经济单元。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成渝地区,其经济规模显著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远见卓识,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借此机会,我校组织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基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

现今,高新产业是中国创造必不可缺的中心部分,今年暑期,我校23支实践团以“投身成渝经济圈”为主题,深入探索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重庆大学电气学院“砥砺前行”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洪崖洞景区开展调研采访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洪崖洞网红旅游景区,通过对当地的特色商家店铺的采访,了解到洪崖洞景区的经济效益现状及其反映出的“成渝经济圈”政策对两地旅游经济业的推动和发展。“四人行”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重庆三峡环保集团、长江航道局,了解到其最突出的环保项目以及长江生态对周边经济影响,工作人员也对大学生保护长江提出建议,给团队成员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堂课。重庆大学“双城记”实践团对“指上学车/猫咪拼团”企业CEO蒋敏进行了采访,在彼此的交流中感知到企业对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的转变,认识到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与成就,也学习到在疫情形势下企业、创业者等思想理念上的转变,以及创新企业在成渝经济圈当今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回顾辉煌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艰辛的99周年。回顾过去,我们内心充满了骄傲与自豪。祖国越来越强大,中国共产党的队伍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蒸蒸日上。2020年也是新冠疫情的决战之年,在党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抵御疫情,取得了有效成果。而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中流砥柱,更应该深入了解新中国建立的艰辛历程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们需要传承红色基因,沿着历史的脉络,学习红色精神,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让崇尚英雄、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和强烈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在广大学子心中牢牢扎根。

我校共有130支团队在全国范围展开“传承红色基因”专项行动。十余个院系派出实践团走访红色革命基地,学习红色精神,缅怀革命烈士。其中,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各大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烈火红心”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大礼堂开展寻访活动,领略了党带领人民实现当家做主的光辉历史,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建设成果。“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生态带黄山风景区,参观并考察调研抗战遗址博物馆,对抗日战争时期以国民党的抗日斗争为主线,中国共产党的敌后战场为副线并最终成为中流砥柱的抗日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探寻校友情,传递母校爱

校友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届又一届追求梦想的重大人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他们的故事,或平淡或辉煌,或一帆风顺或跌宕起伏,或感人至深或发人深省……重大精神是如此鲜活明亮,校友们的人生故事是那样精彩纷呈。同学们作为母校派出的使者,奔赴五湖四海,把来自母校的诚挚问候和最新发展成就传递给校友,同时把校友的祝福和建议带回母校,为母校和校友之间架设了全新的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加强与校友的交流、联络,引导和鼓励重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向校友榜样学习,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进一步传递“重大精神”,重庆大学设立并开展了“寻访家乡校友”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我校共有10余个院系、30支团队参与到“寻访家乡校友”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来,他们走访各地,重温著名校友的峥嵘岁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回访校友”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进行实地寻访校友活动,实践团成员与1996级校友侯跃交流,聆听校友的谆谆教诲,切身感受这种母校精神文化传承的过程。在交谈中,侯跃希望我们新一代重大人能够将“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母校添光加彩。

同返家乡基层,共话繁荣征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响应共青团中央面向全国大学生常态化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组织大学生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乡村发展事业贡献新生力量。

我校共有103支团队在全国范围展开“返家乡”专项行动,开展一系列关注社会民生的实践活动。其中,重庆大学“爱心之行”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鸿禧养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并在这里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也学习锻炼了一些生活技能。在和老人们相处的时光中,他们感到十分轻松快乐,纷纷表示以后有机会要多来看望老人们。

 

【媒体报道】

生物学子三下乡:寻访山城遗迹 溯源红色基因

投身国家基建,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勇敢抗击新冠,援助邻省的无私奉献;潜心科研,研发新冠检测试剂盒,以上无一不是红色基因的新时代表达。而这些表达总能从以坚强不屈的抗战精神,宁难不苟的红岩精神找到基本遵循。红色基因,是重庆的发展的根基,唯有深厚根基,山城的建设成果方可枝繁叶茂。

(摘自大学生网报)

http://www.dxswb.com/shijian/277237.html

 

学习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烈士的牺牲永远被中国共产党牢记在心中,更让中共党员通过参观了解学习,切身接触和体会当年革命烈士的艰苦条件,深刻了解到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于艰难困境的坦然面对。

(摘自大学生网报)

http://www.dxswb.com/shijian/276175.html

 

坚定革命理想,传承红色基因

在他们之中,还有不知名的“流浪儿”,被严刑拷打,依旧宁死不屈,绝不透露党的一切。实践团成员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革命者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他们时时刻刻保持着高昂的革命斗志,他们的意志坚若磐石。正是这样的信念和意志筑起中国革命固若金汤的精神统一战线。

(摘自多彩大学生网)

http://www.usn.net.cn/practice/10118.html

 

体验志愿服务,感受医护工作

自助机器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没有年轻人引导的话,其实还不如人工窗口方便,大部分老年患者要不就没有智能机,要不就不熟悉移动支付。我感觉到现在越来越智能的社会其实对老年人来说没有带来多大的便捷,并且平时负责引导老年患者的医护人员真的辛苦了

(摘自多彩大学生网)

http://www.usn.net.cn/practice/11068.html

 

细雨绵绵泣抗战英魂,缅怀先烈醒红色基因

实践团了解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美国的关系和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与美国的关系,并且美国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产生了一定影响,体会到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摘自秋池文学微信公众号)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3MjUwMDEzMQ==&mid=2247483779&idx=1&sn=75c7d008f2dacdb91fef85f9df56c9c8&chksm=fcceb04fcbb939596d0e945e2d95eba6a0601622e8b94b274826442157c3b2c25a7cca1bb272&mpshare=1&scene=23&srcid=0715Ymrjuo3iehsHWr6rLrYR&sharer_sharetime=1594820130652&sharer_shareid=2acf2a005071d8f2050f83f0eaeb206f#rd

 

【个人感悟】

“红色青年”社会实践团 这次实践活动是我进入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二个活动,也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一个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为邱少云的恪尽职守而敬佩,为援朝老兵的经历而感动,为铜梁的发展而震撼。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勇担重任,重温英雄的旧事……这是一条弥足珍贵的路,路上的人们有着为人民服务的心,这是一条坚韧的路,有着邱少云烈火焚烧终不悔的决心。

   

“烈火红心”社会实践团 通过参观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我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宏伟构建中感受到其作为重庆市的文化符号所蕴涵的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其作为重庆市举行大型集会和演出活动的中心地点的价值意义。重庆市的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直辖挂牌揭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国际性会议都在此召开,这些会议都是代表了人民,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召开的,这也是它被称为人民大礼堂的原因。以前常在电视上看新闻联播时看到党的重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那样的场面让我记忆深刻。而今我亲自参观了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在礼堂内部仿佛能想象到这里曾召开过的重大会议,会议庄严肃穆,每个参会人员都是代表人民在这里就坐,而大礼堂前的讲台上是为人民发声的人民代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还是很多文艺活动的演出场地,重庆人民可以来这里观看有意义的表演。总得来说,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是重庆的一大标志,传承着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是重庆人民心底的向往,是他们精神上的依靠;是每个来到重庆的游客不可错过的“网红打卡之地”。而我也相信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能够将重庆的文化,重庆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并使每个重庆人民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红色社会实践团 通过参观学习重庆市的众多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以及走访拜访了金波敬老院中的革命老一辈、老党员,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熏陶!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和宣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力量,加强对老党员、老革命家的表彰力度,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体会到,老一辈们留下的许多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红色革命精神经久不息,在当今时代仍然有着重要的作用!

当来到重庆市金波养老院拜访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和一些老党员们,我们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身临其境般体会到老一辈们在如此环境中投身祖国发展,保卫国家的这种不畏艰难的崇高精神,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以及中途多次情不自禁地落下的激动的泪水,一股对国家、对党强烈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认同感油然而生,使我们感慨万分!

 

“寻红访烈”社会实践团 小时候,就曾阅读过不少此类文学作品,《红岩》《江姐》皆是以渣滓洞中的革命先辈为原型创作的文学小说,每每阅读,会为每一位流血牺牲的革命烈士深感痛惜,更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深恶痛绝。近距离观察革命先辈们的狱中斗争环境时,冰冷、黑暗、拥挤、潮湿的环境将我包围,泪水,模糊了眼眶。历史可以过去,但不能被遗忘,我们学习历史,不是为了铭记痛恨而是为了警醒和勉励。参观完渣滓洞,我们每个人都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发扬不屈不挠、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是什么促使中国共产党取得最终胜利?红色精神。是什么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进不息?红色精神。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理想,但,红色精神,革命精神,是必须代代相传,持续追求的,唯有如此,才能建造一个更好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 抗战时期,重庆作为中国的战时首都,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统帅部,曾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的牺牲和卓越贡献。所以无疑,重庆这座富有抗日文化底蕴的城市,有着巨大的调研价值。而黄山抗战遗址群,正是这一时期中国政府军事、政治、外交的重要场所,更是这一伟大民族抗战的重要历史见证。在参观调研过程中,那一张张记录着国共精诚合作的照片比历史书上的文字记载给我更大的冲击,除了进一步加深了自已对已知的史实的认识,还增加了新的见识。我通过此次,了解到在武汉会战期间,国共为共同纪念武汉会战阵亡将士,中华各大学公交教授学会主编了《追悼阵亡将士》,朱德、彭德怀、何应钦、冯玉祥、于右任、孔祥熙、陈诚等人及机构题写挽联……这些都是国共两党精诚合作,共同抵御外辱的有力见证。红色文化看似与今天的参观调研联系较小,实则不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正是在此时期深入国民党内部,逐渐发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决策,一步一步扩大着自己在中国人民内心的影响力。从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其背后是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力量在发挥作用。

 

“四人行”社会实践团 这次的实践活动着实是一次视野的开拓。在本次采访中,我们接触到的有研究生刚毕业一年的工作人员,也有经营老练的公司经理,无一不是侃侃而谈,精神饱满地交谈着长江的生态近况、公司的环保治理、对大学生的建议忠告……这让我认识到,只掌握好过硬的专业知识还是不够的,要多深入现实环境的观察、分析,才有可能在实际中真正为环境的保护,经济的发展献出一己之力。与此同时,我们在实地采访中还见到了许多年轻的身影。我们知道,由环境保护催生出的经济的发展,有许多仍处于新兴领域,如节能环保产业。这也就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投入到此方面的研究。我们大学生现今正处于不断从社会汲取经验知识的阶段,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长江——我们的母亲河,这其中,投身建设其所带动的经济也是“保护”的一部分。所以说,因此次公司探访之行点燃了我对保护长江的渴望,对多实践以丰富专业知识的觉悟便是我在这次活动结束后最大的感悟。

 

“双城记”社会实践团 这次的实践活动是我参与的第一次采访活动,也是第一次接触和了解到创业、就业的真实状况。在采访活动的过程中我认为在就业方面,尽管企业对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执行能力,但我们仍旧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提高自身在众多竞争者中的竞争力。在创业方面我认为,每一个创业者都要具有自己独特的运营思路,尤其是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就业岗位减少,就更要把自己的优势和亮点放大才能让别人注意到。这些其实都能看出,创业和就业也是对大学生的一种考验,我们要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地去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不仅要在学习上提升,更要提升自己在交流、思考、领导等多方面的能力,并且要有胆量有勇气走向更广阔的平台,不断克服解决困难,才能提高我们在就业或创业市场的竞争力。

 

“爱心之行”社会实践团 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年轻到年老的过程,老年人历经风吹雨打,千辛万苦地培养出下一代,现在我们理所应当去关心照顾他们。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我们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家,和他们拉拉家常,倾听他们的诉说,他们会感到很高兴。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我们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培养和提升公民的社会公德意识。对此,我们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其次,公益劳动是直接服务于社会的有益的无偿的劳动,是不计报酬、不谋私利,为了公共利益而进行的劳动。

 

“爱心之行”社会实践团 一个时代,老年人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年轻人是国家的希望,决定了国家的未来;中年人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承担着现在;而老年人则是社会的财富,记录着历史。从功利的角度来看,老年群体生产力小,还享受着各种社会福利,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提倡尊老爱老呢?因为即使老了,他们也有独特的作用:传授年轻人经验、帮忙带孩子、讲述历史;因为他们也曾是年轻人,在曾在社会中挑起大梁,这是社会的回馈;因为我们也将变成老年人,而只有健全的老年保障制度才能让我们专注与当下,放心的变老;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倡导的良善价值观,“百善孝为先”,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照顾老人我们义不容辞。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保护了他们,也就保护了未来的我们。

 

“燃梦青春”社会实践团 这次来到开州区竹溪镇白云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是我研究生生涯中对我很有教育意义的一堂实践课。这次实践调研的主要调研对象是青年创业者余坤。在和他的接触中,我发现他不仅仅是我的一个调研对象,更是一个我该学习的榜样,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强烈的青年创业者的进取之心以及青年党员的责任心。在考察无花果园和柚子园的过程中,泥泞的环境、乱生的杂草、崎岖的小路,让我们艰难前行。但是却想,果农每天面对的都是这样,甚至更难的困难,但是再艰苦,他们也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这不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吗?这次实践,我在现实生活中、在平凡的人身上看到了坚定的党性、无私的奉献、不懈的奋斗。这些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都真真实实的体现在身边的人身上,这对我是一次深刻的学习和激励。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将发扬这些精神,在平淡生活里过的不平凡。

 

“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 今天,我们三下乡扶贫实践团走入了青木关镇的两个村,去大概了解了一下石碾桥村和管家桥村的扶贫和脱贫的宏观情况。我们的团队首先去了石碾桥村村委会,去采访了村书记。从他的口中,我们能了解到石碾村今年大概脱贫完成,虽然其中还是有低保户几十家,但已全部高于国家收入最低保障。且能从书记说的话得出,当地人已经可以自给自足。且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之后我们又去拜访了管家桥村委会的书记,了解了关于管家桥的一些大概情况。其中的副书记说管家桥精准扶贫39户,且为了贯彻落实扶贫政策,每年都要给贫困户开展慰问活动,已经持续了4年。目前在该村没有什么扶贫项目,低保户自己脱贫难度较大。通过今天团队的合作,调研工作较为顺利。第一天的调研工作了解了大概情况,接下来要具体采访家庭或者个体,希望接下来的工作一切顺利,为扶贫贡献我们团队的绵薄之力!

 

◆“回访校友”社会实践团 这次实践采访是我参与的第一次联结校友,感受到这种母校精神文化传承过程的活动,侯跃学长的话令我们获益匪浅,“这次采访是一堂生动具体的教育课程,我感受到了侯跃学长的乐观心境、笃定的信念与执着的努力。凭着他的那份乐观与执着,相信不久的将来,迎接他的将是他应得的辉煌。重大学子要担起历史赋予的新时代光荣使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国梦不懈奋斗。”从侯跃学长的成长轨迹和他对人生的感悟也激励着我着眼当下,脚踏实地,把理想和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社会负责,正是通过这样的朋辈教育,我的生涯规划意识得到了提高,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广阔的视野,我了解了不断学习的重要性,正因为有了了解,也对迎接未来的挑战有了更多的自信。

 

【实践简讯】

713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当地各大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进行了相关文本记录,视频拍摄。感受中国近年在红色文化的影响下的蓬勃朝气,蒸蒸日上。

713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南岸区南山生态带黄山风景区,参观并考察调研抗战遗址博物馆,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以国民党的抗日斗争为主线,中国共产党的敌后战场为副线的抗日史。

713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实践团对“指上学车/猫咪拼团”企业CEO蒋敏进行了采访调研,了解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认识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与成就,学习在疫情形势下企业、创业者等思想理念上的转变,感受创新企业在成渝经济圈的作用。

713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砥砺前行”社会实践团在经过上午的简短培训后,下午来到了重庆市渝中区时代广场,参观出彩山城设计互动展,了解了山城重庆一些有特色的建筑设计。并在随后前往洪崖洞景区以及磁器口景区对景区的商家和游客进行了一些采访。

713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爱心之行”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鸿禧养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并在这里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习一些生活技能。

714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金波老年公寓,对老党员、老兵、党员亲属进行了红色岁月采访专访活动。在真情交流中,真切地感受岁月的痕迹,红色基因的传承。

714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烈火红心”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大礼堂开展寻访活动,领略了党带领人民实现当家做主的光辉历史,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建设成果。

714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烈火红心”社会实践团对大礼堂内部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从大礼堂近年来举办的活动中体会到时代的变迁与进步。

714日,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烈火红心”实践团继续前往渝中区曾家岩50号八路军办事处旧址进行参观,身临其境体验了八路军奋斗坚持的革命岁月,学习到革命先辈为事业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精神。

714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凌云路,参观并考察调研渣滓洞及其周边一带,了解了革命烈士被关押时所受刑罚和艰难的处境,进一步认识到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

714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砥砺前行”社会实践团在下午来到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包括了重庆市工作情况展览、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展览、重庆市历史文脉展览。对当今重庆的发展情况与发展政策有了诸多认识。

715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以个体形式开展家乡党员采访,以及参与实践活动资料整理归纳任务。让我们懂得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生活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乃吾辈之职责。

715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寻红访烈”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重庆市渣滓洞监狱,参观并考察调研渣滓洞,感悟渣滓洞中革命烈士的不屈抗争以及英勇奉献精神,激活红色基因,学习红色精神。

715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嘉陵江畔,参观并考察调研红岩村革命纪念馆,了解了实业救国先锋饶国模女士的光荣事迹,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先辈们内心坚定的爱国救国之情。

715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志愿活动,成员们作为志愿者,在国医馆和彩超检测室为患者提供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操作引导,帮助患者使用小程序借用轮椅等,体会志愿人员的无私奉献,学习到医护人员为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

715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四人行”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重庆三峡环保集团、长江航道局,采访人员,了解到其最突出的环保项目、对大学生保护长江的建议、长江生态对周边经济影响的看法等等。

715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绘声绘色”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桃花山景区福来村,通过考察和实地走访福来村,了解福来村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沿途讨论并确定实施墙绘的合适地点,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看好。

715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管家桥村村委会及石碾桥村村委会,与两村书记就脱贫现状进行深刻访谈,了解两村脱贫攻坚的基本现状、政策与困难。

715日,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燃梦青春”实践团来到了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白云村,采访了驻白云村第一书记班子,了解了当地村委工作的内容,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导作用。

715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回访校友”社会实践团组织了第一次小组会议,在虎溪二食堂高效进行了任务分配。

716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石碾桥村与青木关小学,与村民们就道路交通建设进行交流,在村落、学校附近实地考察交通路况,感受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道路交通建设方面的成果。

716日,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燃梦青春”实践团来到了在返乡创业青年余坤的带领下,采访了当地果农,了解到当地关于种植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果农扶持情况,感受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716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石碾桥村与青木关小学,与村民们就道路交通建设进行交流,在村落、学校附近实地考察交通路况,感受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道路交通建设方面的成果。

716日,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燃梦青春”实践团来到了在返乡创业青年余坤的带领下,采访了当地果农,了解到当地关于种植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果农扶持情况,感受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716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以分工合作方式对于13日探访重庆市当地红色革命基地资料整理合并,重温中感受到中国红色力量的磅礴巨大。

716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楼,参观并采访罗阳老师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团队成员胡孝林,了解核酸检测原理及研发过程的难点,感受抗疫一线科研党员的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716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红色青年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重庆市铜梁,寻访附近中学,传承红色基因,参观了铜梁凤山公园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了解邱少云的生平经历,感受战争期间人们的团结统一和革命精神。

716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回访校友”社会实践团通过电话联系了在重庆发改委工作的侯跃校友,并定好线下采访时间

717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绘声绘色”社会实践团在15日实地走访的基础上,由队员分工列出了墙绘所需的画材、画具等物品清单,并由队员去统一购买齐全,与此同时也做出了活动相对应的策划案。

717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重庆分队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石碾桥村,与低保户老人进行访问,并带去慰问产品。同时了解了政府对老人们的扶贫政策,并总结了目前贫困户们遇到的困难,给出了一定的建议。

717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以分工合作方式对于14日红色岁月探访采访活动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合并,再一次深刻感受到“红色”的不断传递,不断传承。

717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施工地,与项目工程的众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到该项目的工程亮点、施工难点和严格的防疫措施,感受到工人们爱岗敬业的坚守精神。

717日,重庆大学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红色青年”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重庆市铜梁雪庵公园寻访烈士事迹,拜访公园的人,倾听老一辈的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717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回访校友”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线下实地采访,与1996级校友侯跃交流,传承了“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

 

【学习心得】

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当我得知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一系列讲话时,我立即打开“学习强国”这款APP学习起来。最初,我非常好奇,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愿意和我们大学生做朋友?习近平总书记想要与我们分享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和我们分享这些?在逐渐地学习过程中,我最初所产生的这些疑问都一一得到了回答。下面,我将分享几则我认为我收获或者感悟较深的讲话。

2016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专程来到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看望师生。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国的发展必须要靠创新”,并鼓励科研人员继续发扬“十年磨一剑”“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苦科研精神,把科学研究,学习成长与国家科技领域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

如今看来,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无疑是正确的。从国家层面来讲,科技是我国未来进步的核心生产力。只有国家的科技领域足够强大,中国人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才不会被资本主义的发达国家牵制,才不会在全球的竞争力始终落后于人。如今,中美贸易战已经悄然打响,美国等西方国家想要从技术领域限制中国的发展。因此,我国的科技发展必须要创新,必须要抓住核心,让更多的中国创造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

而从个人的层面上讲,当代的中国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应该以铸就强国为己任,踏实学习,刻苦钻研,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面临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尽可能早日将自己所学投身于报效祖国的科研道路中去。百年前,梁启超就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如今,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学生朋友们,自当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人应该有这种意识,不断积极学习,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有坚定的决心和坚实的恒心,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代给我们的任务。

而如今,我们已经看到有这样一群中国青年在勇担责任。根据中国青年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疫情期间在4.2万多名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大军中,“90后”“00后”加起来有12000人之多,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有人曾经公开发表言论,认为当代的中国青年不懂得吃苦耐劳,都是娇生惯养的父母的宝贝。但事实证明,中国青年用舍生忘死和勇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25岁青年志愿者殷学强在疫情期间连续在志愿服务岗位工作了30余天,期间还曾参与献血;大学生周淦映投身入厂,成为一名车间生产线上的工人,助力口罩生产……还要太多太多的中国青年,面对疫情挺身而出,为寒冬渲染让一道温暖的春意。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想,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一群新生代的中国青年担当起国家交付的责任和历史使命,逐渐成长为未来的中国脊梁。

——电气工程学院“砥砺前行”实践团成员蒋明轩

 

时代的洪流总是不断向前奔涌前行的,而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就是屹立在洪流之上的冲浪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同中科大同学们交流的那一期报道中,习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树立足够的自信心,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特别是坚持我们民族的根本即文化自信。我们当代年青人在学校中更要潜心学术,心无旁骛的学习和做好本职工作,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努力练好人生与事业的基本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理应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高扬理想的风帆,做新时代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在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一专题中,我学习了解到许多习总书记对于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殷切希望,感悟最深的莫过于其中的《习总书记与我们社会实践座谈》,正直暑假小学期跟随团队在线上和线下结合做社会实践项目,更让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刚从大一青协外联部工作上来的干事,在进行志愿活动或者社会实践时偶尔难免会有一丝懈怠和疲倦,甚至面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时会产生对自己工作能力的怀疑,质疑自己所做的事是否有意义,能否给到他人些许帮助。但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大学生实践团的一些告诫和建议,充分感受到了大学生应当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不断检验自身思想,锤炼自己的各项工作能力,从而能是自身综合素质得到更好的发展,构造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世界观。

在学习过程中,更多的感悟和收获就是如习总书记所说那样,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学会“自讨苦吃”,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敢于走出自己现有的“舒适圈”,不断挑战,迎接新的工作,肩负起新的使命和责任,形成一种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乐观工作精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联系自身实际,要做好自己的学习和本职工作,积极入党,思想积极向上,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先进而又光荣的集体,从历史中走来,不忘来路,汲取历史的养分,树立民族自尊心,增强自己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大局观,荣辱观,利益观等,同时培养正确而又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当今的世界处于新的世界格局浪头,中国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分叉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所面临的考验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也愈发严峻,如何正确涌入时代的潮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护航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需要考量的,如何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所掌握的技巧来为报销国家也是大学生所需要思量的。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栏后,面对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我将怀有更高的觉悟和热情投身于此,做好每一份工作,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也坚信我们当代大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一定能绽放理想未来之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投身成渝经济圈”专项行动李志立

 

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大学生返乡工作,既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又能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发展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报道中河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胥华泰说“我来自农村,毕业后也即将献身于家乡,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光和热照亮农村的弟弟妹妹,只有学习才能强国,我们青年一代定当为国奋发图强”。“我曾到顺平第一驿站、阜平红草河驿站实习实践,体会到新时代科技助农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农大学子的期盼那样,一代又一代河北农大人扎根农业农村,用科技扶贫让农村结出‘致富果’。”河北农业大学欧国征表示,作为新时代河北农大学子,要努力精进学业,早日成为卓越农林人才。

我的爷爷和爸爸都出生在四川自贡的一个偏远小镇,虽然贫困和饥饿是逃不开的话题,但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我的爷爷冬天没有鞋穿,光着脚走十几公里去另一个镇上上学,每顿只能吃上馒头加泡菜,但即使这样,他仍然没有放弃读书。终于苦尽甘来,他成为小镇上的第一批建设者,之后他严格要求我的爸爸,认真学习,走出小镇,去更大的地方看看。在他们两代人身上,我看到了知识的力量,他们感受过贫苦的滋味,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想要建设自己的家乡,更加懂得学习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和技术的重视以及对“踏实做事”的作风要求,让沧州师范学院学生杨金卉深受触动。“学习不应该只停留在课堂,而是应该学有所用,要充分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调研相结合,更加坚定学农、爱农、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念,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与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大学生应该把专业知识运用到现实中,要与实际接轨,要充分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发现政策落到实处的重要性。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做为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最容易犯的错误便是空想主义,理想主义,我们通过实践活动能更好的了解课本知识与实际的差别。

最后通过研读系列报道,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系列报道生动地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实际工作情况,让我们了解到,总书记当年从政的初心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总书记扎根基层,以身许党许国,为国家兴盛、人民幸福,义无反顾走进基层,身体力行投身实践,体现了浓浓的赤子情怀。总书记心系广大青年,倾听青年呼声,帮助青年成长,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共青团员,我要牢记青春使命,让理想主义的旗帜永远在心中高高飘扬,要认真向总书记学习,不断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政治营养,凝聚前进力量;要将学习系列报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领悟内涵实质,激发奋斗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风范,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投身成渝经济圈”专项行动钟雯欣

 

 

 

 

 

编辑:赵彦平等

责编:徐书龙

终审:龙敏   方梓萱


 

【信息报送情况】

单位名称

信息报送数

(纪实+感悟+简讯)

信息录用数

(纪实+感悟+简讯)

校县市级媒体录用稿件次数

省级及以上媒体录用稿件次数

外国语学院

0

0

0

0

艺术学院

4

2

0

0

体育学院

0

0

0

0

美视电影学院

0

0

0

0

国际学院

0

0

0

0

弘深学院

0

0

0

0

博雅学院

0

0

0

0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0

0

0

0

公共管理学院

0

0

0

0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16

4

1

0

新闻学院

0

0

0

0

法学院

0

0

0

0

马克思主义学院

7

2

0

0

数学与统计学院

0

0

0

0

物理学院

0

0

0

0

化学化工学院

0

0

0

0

生命科学学院

0

0

0

0

现代物理中心

0

0

0

0

分析测试中心

0

0

0

0

机械工程学院

0

0

0

0

电气工程学院

31

6

0

0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0

0

0

0

资源与安全学院

0

0

0

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

0

0

0

航空航天学院

0

0

0

0

汽车工程学院

18

2

0

0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

0

0

0

0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0

0

0

0

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

0

0

0

0

建筑城规学院

0

0

0

0

土木工程学院

0

0

0

0

环境与生态学院

0

0

0

0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0

0

0

0

光电工程学院

0

0

0

0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0

0

0

0

计算机学院

0

0

0

0

自动化学院

0

0

0

0

大数据与软件

学院

26

4

0

0

ICT中心

0

0

0

0

医学院

0

0

0

0

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0

0

0

0

生物工程学院

10

2

5

0

附属肿瘤医院

0

0

0

0

附属三峡医院

0

0

0

0

附属中心医院

0

0

0

0

通信与测控中心

0

0

0

0

重大城市科技

学院

0

0

0

0

重庆大学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

9

4

0

0

*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071721

上一条:学校青年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 下一条:校团委召开2020年第23次工作例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