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团委组织部举行2020年团校秋季班授课暨“全国青联委员进高校”活动

2020-12-21 22:35     拟稿人:刘成   审核:组织部     点击:[]

【摘要】20201210日,重庆大学团委组织部在理科楼LA101举办了2020年团校秋季班授课暨“全国青联委员进高校”活动。

4D0BE96B73A92065D239AF5C0DD6F569

为提升当代大学生媒介素养,加强网络思想引领,2020年12月10日,校团委组织部在理科楼LA101举办了2020年团校秋季班授课暨“全国青联委员进高校”活动,新闻学院副院长郭小安做了以“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为主题的演讲。

郭小安老师讲到,欲理解中国的舆论场,必了解八个关键词:弱传播法则,两个舆论场,众声喧哗,累积效应,蝴蝶效应,谣言泛滥娱乐至死,后真相认知。他对这八个关键词的深入解读,不仅加深了到场同学对于舆论场的认识,还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舆论中炒作事件辨别是非的能力。

D0C154CBAE9E13F1CCF5F199D3ED79EF

随后,郭小安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网络热点事件是如何炒作的”,讲解“标题党”“谣言推波助澜”等当代媒体常用的炒作手段,并援引“最美女孩”“帽子姐”等大众熟知的实例,进一步分析网络热点事件背后的炒作模式。青峰班的柴颖馨自我反思到:“作为高校大学生,应当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保持清醒和理智,及时了解事情真相。这是对新闻主体的尊重,也是对事实最大的敬意。”

60FE226A60E7AC1E9A48F06A215021B4

通过对舆论场和炒作方式的讲解,郭小安老师进一步提出对提升当代大学生媒介素养的几点希望,强调大学生需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养成不要轻易下结论的习惯。

此次培训让到场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青书班的张芷若同学充分感受到了大学生提升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她向我们分享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亮。’在这个时代之中,舆论之声响彻云霄,网络热点风起云涌,大学生应当把握特点,抓住主要矛盾,以新媒体促新时代发展。”

_3OD3UMTZV]B11FNTCTKVLO

 

上一条:第十届“赢在重大”班级挑战赛决赛盛典顺... 下一条: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团委学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