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美食文化节:开展后厨食品安全督查活动

2021-05-26 19:28     拟稿人:杨洋、赵幸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1520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四届美食文化节之后厨食品安全督查活动开展,各学院学生代表、校园志愿者以及学生会工作人员深入各食堂后厨,邀请各食堂经理带领同学们进行参观,并由志愿者按照评分标准为各食堂评定分数。为确保安全卫生以及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参与活动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及头套。

千喜鹤”经理带领志愿者们参观后厨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一食堂“千喜鹤”餐厅。经理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后厨的留样间、加工间、消毒间等加工食品的关键区域。餐厅的菜品每天都有完备的留样,样品盒子上有生产日期以供检查,留样储藏室中各种食物分外整齐地排列着,足以见餐厅对食品管理规范的严格遵守。接着来到食材仓库,仓库里不同颜色的盘、盆、盒等标志着不同的食材类型,绿色是生素,红色是生荤,蓝色是水产……半成品的食材都是用卫生纱布遮盖着,以防蚊虫、尘灰进入。各种食材分门别类地规整得井井有条。经理介绍到,“每天倒掉的食材是少数,一般的食材都只储存一天的量,大米之类的最多储存一周的量,冬瓜、南瓜、土豆之类的可以多备一点,为了供应紧急饮食。”一食堂二楼“快乐食间”的后厨构造情况与一楼大致相同。后厨功能分区依照食品安全要求的工艺流程进行合理布局,最大限度保障食品安全。

千喜鹤”食堂后厨

二食堂经理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各个流程的运作以及食材的储备情况。经理为志愿者们悉心讲解了餐具的消毒流程:餐具的消毒会经过三道大的程序,首先是由清洁阿姨在水池中清洗,之后餐具被送往热力消毒机,经过冲洗、清洗、高温消毒、催冷四个环节后,餐具会继续前往高温消毒机,在电炉烘烤下进行消毒。提到食材剩余问题,经理说到,“除了可冷冻的食材,如果有哪个档口使用过夜的食材,我们抓到一个,直接罚款一千。”

餐具热力消毒柜

   对于三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三食堂经理讲到对于后厨的要求一直是当天采购食材当天使用,并且会对食材的采购时间进行严格记录,决不允许出现食材不新鲜的问题。

而在参观的过程中能够明显看到目前三食堂的菜品相对比较少,硬件设施也比较简单,但对此经理讲到后面会陆续对三食堂进行整改装修,在满足学校要求的情况下,将装修重点着重放在后厨上面,同时对大厅进行一些微调,旨在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食物以及更良好的就餐环境。考虑到住在三食堂附近的同学不方便买水果等,三食堂经理也提到已经计划增加水果捞、小糕点等窗口,并且对三楼露天广场的建设也提出了一些新颖的想法。

三食堂经理为志愿者们讲解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广受关注,国家各相关部门陆续出台食品安全细化政策,重庆大学学生会举办的后厨走访活动,组织同学参观后厨,使食材存放、食品制作等后厨工作透明化,为确保同学的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有利于督促各食堂为重庆大学师生提供安全卫生、健康优质的食品。

文字杨洋赵幸

图片:蔡雨彤

 

上一条:美食文化节:开展后厨食品安全督查活动 下一条:校团委召开2021年第14次工作例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