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大学子访革命圣地,寻延安精神

2021-07-31 12:00     拟稿人:何大卫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1729日,重庆大学学生会暑期三下乡“百年峥嵘忆延安,青春强国迎新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走进中共中央原驻地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实践团队通过参观走访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事迹,深刻了解、体会到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图一:团队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制度建设

72913时,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中共中央原驻地枣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幸福渠、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共中央机要局旧址等中共中央主要机关的旧址。在参观幸福渠时,团队成员了解到,幸福渠为群众集资与政府资助修筑的水利设施,能够灌溉周围五个村庄1400亩地,因庄稼连年丰收,群众称之为幸福渠;了解到幸福渠的来历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该渠的修建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紧接着,团队成员集体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故居,并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在延安的事迹,学习结束后,团队成员均深深感叹于中共中央领导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分别参观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等多个主题单元,学习了延安在中国革命中起到的历史性作用。在“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单元,讲解员向我们详细解说以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劳模精神为主题的延安原生形态精神。在听完讲解员的解说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对延安精神的形成过程产生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延安精神背后的内涵也迸发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在纪念馆展厅的最后,团队成员集体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延安精神的论述,一致认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能够发挥新的光芒。

图二:团队成员参观延安时期文物展示

21时许,实践团队来到宝塔山下,集体组织观看宝塔山红色文化灯光展演。灯光展演将深刻的延安精神内涵融会贯通到以南泥湾精神为主题的歌声中。延安革命历程通过光影技术在宝塔山壁重现。团队成员在观看后,对延安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团队成员还就如何将延安精神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进行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队长贾瑜泽表示:“在结束一天的延安行程后,我更加充分地理解到习总书记在延安时曾强调,‘结合新的实际弘扬延安精神,坚持求真务实推进党的建设’。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广大青年必须学习领会的精神。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点亮思想‘明灯’,把自身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中去”。

图三:团队成员在聆听讲解员解说

队员梁琼丹认为:“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我们看到的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因信仰、坚守和传承而红;延安精神因与时俱进和包容而新。延安精神是历史的红,华夏民族的红,是鲜活而生机盎然的红,也是永不过时的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还有无数个‘雪山’‘草地’等着我们去征服。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大学生,把延安精神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扎实做好学习和工作,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强党强国注入生机和力量”。

图四:实践团队合照

队员张丝雨讲到:“枣园,位于延安城的西北边。我带着实践团的任务和探索革命圣地的憧憬,来到这个充满伟大历史事迹的地方。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全国军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延安也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多位革命先辈的旧居。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写下《论联合政府》等许多重要文章。几小时的参观,时间虽短却给我带来许多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这片充满革命历史厚重感的土地上,我们更应做一盏发出微光的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用青春谱写出新时代的最美篇章”。

 

上一条:走访连线老红军,革命精神动人心 下一条: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青春健康志愿...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