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体艺双馨两开花,人文建设显文化

2022-01-15 07:58     拟稿人:关雯戈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2年1月13日,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四川美术学院周边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立足重庆“五座城”建设之南部人文之城的建设和发展现状,发挥各部门同学的优势,通过采访周边市民、实地调研各个人文景观的背景解读和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收集到许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民在奥体中心锻炼

 团队成员们于清晨来到奥体中心,对奥体中心近年来关于人文文化建设的成果进行调研。奥体中心除经常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和娱乐活动外,日常免费对市民开放,大大提高市民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2022年冬奥会来临之际,在奥体中心锻炼的市民们纷纷表示祝愿2022年冬奥会顺利举办,也祝愿中国的奥运健儿们超常发挥,勇夺金牌!

 IMG_256

实践团成员采访市民

实践团成员们来到远近闻名的四川美术学院外围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这是一条极具艺术感的街道,在这一公里街道两侧的建筑墙面上都画满了涂鸦。

 

实践团成员在黄桷坪留下涂鸦

参与此涂鸦工程的人员,不仅包括粉刷工人和艺术大师,还有不少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大学生,他们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激情播撒在这一街的作品中。途经此地的旅人虽未与之交谈,却可通过这一墙的作品参透作者对艺术的一腔热爱。这些学生可能还未走出校门,却已投身社会工作,肩负起用艺术改变社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任务。而这37座涂鸦建筑实实在在地让整座街道发生了显著变化,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沿着涂鸦街,实践团来到交通茶馆。这座老茶馆隐于平凡的市井街道,只有顺着小道进入茶馆才知道别有洞天。茶馆主人表示,交通茶馆自1987年正式营业,除基础设施的修缮,室内的布景依旧保持着原貌。茶馆也曾面临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状况,但依靠几位老茶客的承租和补贴顺利度过难关。三十年一如往昔,一座旧时钟、一台老电视、一排错综复杂的水杯、一只俯瞰宾客的八哥……人来人往的交通茶馆,凝聚着浓浓的烟火气息。闲暇时,人们来到茶馆里,点些零嘴、要些茶水,打打牌、聊聊天,就能在这里消磨掉大半天的时光。

 16E5C84EC6EBF1079D6682C3E43197F7

实践团成员与茶馆主人合影留念

“泡杯老茶,五湖四海皆朋友!”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在茶馆的记事本上留下交通茶馆浓厚的人文气息而带来的惊喜、对重庆的赞美、以及对未来的期许。交通茶馆完整保留了上世纪重庆人生活的场景和样式。近年来,交通茶馆以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了不少影视导演的关注,成为愈多剧组的热门取景地;许多茶客和游客也通过这些影视剧进而认识了交通茶馆,不远千里,前来拜谒。

“从充满着运动活力的奥体中心,到跃动着艺术涂鸦的川美街道,再到氤氲着老街烟火的交通茶馆,我们无不感受到重庆不同风格的人文情怀。时代的碰撞和交融没有带走过去的老城记忆,而是摩擦出新旧交织的火花,最终呈现出一幅独属重庆的人文画卷。”实践队员潘思彤讲到。经过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深切体悟到人文的精神与魅力。这些场景的保留与创造都离不开重庆政府的支持与重庆人的奋斗与担当。重庆建设人文之城、鼓励人们追求主体价值,充分体现当今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精神需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和实践平台。

 

重庆大学学生“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实践团

记者:关雯戈

拍摄: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实践团

2022年1月13日

 

 

上一条:发掘城市发展历程,寻迹中部历史母城 下一条:重大学子探东部生态之城,访现代桃源之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