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绿色智能齐聚一地,共建北部智慧之城

2022-01-18 16:35     拟稿人:韦涛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2115日,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实践团前往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和阿里云创新中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礼嘉智慧公园讲解员的带领下对智慧工作馆智慧艺趣馆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学习;下午在阿里云创新中心市场部活动主管、青云计划负责人蒋永芳的带领下走访阿里云创新中心工作现场,并了解了青云计划等针对青年的未来发展规划。


探寻智慧之路——走进礼嘉智慧公园

礼嘉智慧公园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是重庆市在历史与未来融合发展的理念下创建的新型旅游景区,被称为“成渝潮流新地标”。公园在建设中不仅保留下历史悠久的白云寨遗址,还增添了人工智能科技等现代技术,是一座既可以体验历史文化又可以享受先进科技的旅游胜地。实践团主要对公园的“智慧工作馆”与“智慧艺趣馆”进行了调研。

“智慧工作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加持,以引导重庆城市变化发展为核心概念,对不同的智慧工作场景进行了高效的时空串联。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人工智能在各个工作领域的运用:在医学领域,人工智能可通过收集和学习多份病例来丰富自己的诊断经验。从而达到辅助诊断的效果;之后,实践团成员们还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包括辅助教师批卷、利用数据分析帮助学生查漏补缺等,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实践团成员调研礼嘉“智慧工作馆”

“智慧艺趣馆”融合AI、AR、VR、沉浸式等多种多媒体互动技术,通过科技手段呈现智慧衣食住行的生活模式。在展馆入口处,全息投影技术可实现实时变装;实践团成员们一进门,就通过现代科技体进行了一场沉浸式古代生活体验。多媒体互动技术的应用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与精神享受,随着智慧科技的发展,这一技术在未来可能将成为社会主流的娱乐方式。

实践团成员体验 “智慧艺趣馆”VR项目


走进计算云端——探访阿里云创新中心

当日下午,实践团前往阿里云创新中心进行实践调研。阿里云创新中心位于重庆渝北区互联网产业园,除了阿里,诸多科技创新公司也落户于该园区中。通过负责人对“AIOT”的介绍,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作为阿里云创新中心的新兴项目,“AIOT”不仅支撑着阿里云与客户、厂家对接,也支撑着“淘工厂”项目的运作,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私人定制。这种私人定制、智慧制造的模式不仅满足了客户对隐私与独创的要求,更为淘宝商家提供了不少新机遇、新市场、新产品,帮助他们在智能化销售方面迈出新的一步。在调研的最后,负责人蒋永芳提到:“为了响应重庆市政府的号召,阿里云提出的青云计划既加强了重庆本地数字经济方面的专业院校与两江新区企业的联动,同时也为各大学子提供了更大的学习平台以及实时了解就业需求的途径。我们公司衷心希望青云计划能帮助大家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实践团成员参观阿里云创新中心

实践团成员萧琦诺说到:“礼嘉智慧公园作为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都市智慧生活场景,它的建设成为重庆加快建设‘北部智慧之城’的一大举措;其开创的‘绿色+智能’的发展理念,也已经成为重庆市生态与智慧融合的成功实践。”

实践团成员何大卫提出:“阿里云创新中心则为我们展示了企业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校紧密联系,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这将为重庆的智能水平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创新中心为创业者提供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也为企业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实践团成员在阿里云创新中心合影

重庆市作为“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开拓智慧发展之路。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重庆北部智慧之城的建设与发展,向其他兄弟城市展示了重庆智慧城市发展的水平,也为其他城市的智慧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起到了带头作用。同时,实践团成员们十分期待,未来的重庆能够拥有更多以“绿色+智能”为设计理念的场所,让更多的城市居民体验智慧绿色生活。



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社会实践团

记者:韦涛

拍摄: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社会实践团

2022年1月16日




上一条:高校企业院区共同助力,西部科学之城成果频出 下一条:发掘城市发展历程,寻迹中部历史母城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