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学生会联合保卫处顺利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上讲座

2022-04-10 13:31     拟稿人:刘国庆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2年4月7日19:00,由重庆大学学生会与重庆大学保卫处联合举办的题为“平安是最大的智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在“重庆大学学生会”B站直播间顺利举办。活动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关注,共有两千余位同学报名和参与讲座,网络直播间人气值高达13000。讲座结束后收到了大量积极反馈,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在互联网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时代,电信网络成为了一种常见的诈骗渠道。由于大学生的思想防范相对较弱,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者之一。疫情以来,各种虚假信息层出不穷,更有不法分子利用不实内容混淆视听,甚至侵害个人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让防治走在网络诈骗前面,谨防上当受骗。为切实保障学生财产安全,不断提高学生防范意识,重庆大学学生会联合重庆大学保卫处,在线上直播间开展了题为“平安是最大的智慧”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邀请到了重庆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宣讲团讲师——刘郅老师作为主讲人。他曾服役于空军航空兵34师某警卫连,参加重庆大学的安全保卫一线工作14年,拥有丰富的安全保卫经验,擅长反诈,治安,消防安全教育。

刘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通报了近几年重庆大学同学们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数据,详细描述了发案数和诈骗金额等内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不仅是惨痛的教训,还给更多的同学敲响了警钟。

图片包含 日历描述已自动生成

紧接着,刘老师针对各种类型的诈骗事件和上当受骗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告知同学们正确的处理方法。在诈骗中,犯罪分子一般冒充好友、上级、公检法机关、客服退款赔偿等,同学们一定要小心警惕。

最后,刘老师将常见的诈骗总结为馅饼类、亲情类和震撼类,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常用的公众号和校园报警电话。刘老师用诙谐幽默又不失严肃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授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必需知识,在短短一个小时内让直播间近两千位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包含 人, 大, 男人,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与重庆大学保卫处保持长期的合作,持续为同学们进行校园安全维护的相关讲座,特聘重庆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讲师团为“学生权益与校园安全顾问”。讲座结束后,学生会工作人员递交聘书并合影留念。

重庆大学学生会权益君也在此提醒同学们:坚信“要钱不给,给钱不要,守住钱袋子”。下载并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把好手。在打开好奇的“骗局”之前一定要理性,冷静分析。防诈意识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二把好手。“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们要想打赢这场保卫战,就需要熟知骗子的骗术。同时,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权益服务系列讲座,如果有感兴趣的主题都可以联系权益君。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一定能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构筑起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共筑平安重大。

上一条:2021-2022学年春季青社班第一次课程顺利举... 下一条:学生社团中心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