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团校2022年春季学期团学新媒体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2-04-25 00:07     拟稿人:黄珂   审核:包晗     点击:[]

为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和网络新媒体工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近日,校团委宣传部、团校青宣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团校2022年春季学期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国青年好网民”、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操一铭以“新时代背景下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作交流分享。

操一铭首先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团委的宣传和新媒体工作,他表示高校共青团账号的网络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他认为,在信息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建设好舆论阵地,要有重点地选择新媒体平台,提升账号影响力和引领力,不能盲目跟风,要“量力而行”。他强调,团学新媒体要追求原创作品的质量,用好作品赢得好口碑。他提出“132”的新媒体运营模式,并以“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为例,通过微信公众号在每期青年大学习后加入“你好,新青年”的采访视频,提高在校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随后,操一铭将重点聚焦到作品创作本身,从推文排版和内容选题两个方向展开具体讲授。他以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中的推文为例,将推文排版修改前后作对比,并借此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他强调,公众号推文的排版要做到风格简约、善用图片、保证审美,同时还要关注色彩呈现是否和谐、文字排版是否精简、图片设计是否贴合文本。针对内容选择方面,操老师以共青团中央为例,认为所有内容要围绕以下三个要点:传递党团声音、符合青年特点、结合当下热点。他详细列出校园活动类等八个主要的推文类型,并指出,推文类型不能固守陈规,要把握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

短视频作为当今时代的主流,有更大的吸引力。操一铭提出一定要用优质的文化产品来传播共青团的声音,不仅要吸引眼球,更要直击灵魂,真正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作用。他向大家展示多个优秀短视频成果,为短视频创作指明了可行的方向,亦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最后,操一铭提醒团校学员,在开展宣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提高政治敏锐性,提升版权意识、规范意识并保证审美。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过程中珍藏的实操“干货”,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愿和期许。

本次培训累计850余人参与,共吸引点赞超3.6万次。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从中学习到了开展共青团宣传思想和网络新媒体工作的诀窍和经验,有助于个人和团队提升网络工作本领和宣传效果,讲好讲活党的故事、奋斗故事和青年故事。


上一条:重庆大学第二课堂智育课程——“忆往峥嵘... 下一条:“强健体魄,飞扬青春”——“第二课堂”...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