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大学生送课堂,暑期嘉年华在行动 ——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2-07-26 12:41     拟稿人:廖兴怡 张亦弛   审核:     点击:[]

20227月18日至7月22日,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十余名干部干事组成的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以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石龙社区的倡议为契机,前往开展为期五天的“微型少年宫暑期嘉年华”社会实践活动。在短暂而又意义非凡的五天时间里,实践团成员身体力行重庆大学“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发挥专业知识,通过开设特色类、科普类、实践类等一系列课程,为辖区青少年送去了有趣的各类知识课堂。送课堂之余,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还在社区范围内进行了人防工程与垃圾分类相关的社会实践调研。

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在华岩镇石龙社区开展活动

7月18日下午三时,见面会在社区党办会议室开始,实践团成员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一一作了自我介绍,接着便开始第一堂课《心灵魔法课》。通过破冰游戏、绕口令比拼、才艺展示等环节,实践团成员与学生们拉近了距离,向青少年传达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使他们学会了正确认知自己的同时也要正确认知他人。

紧接着,为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与反诈宣传,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给学生们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反诈课堂,提醒青少年在认识美好世界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戒备与防范意识。

随后几天,特色课程《重庆风俗文化展示》、《重庆为什么这么热》科普课程《趣味小实验》与国家安全教育、红色故事分享会有序开展,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寓教于乐,以有趣的方式为华龙镇石龙社区参与“微型少年宫暑期嘉年华活动”的青少年讲授各类知识。

《重庆风俗文化》从文化由来、码头文化、川剧戏曲以及重庆菜系四方面向学生讲述了重庆风俗文化,加深了学生对重庆的认知与了解,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重庆为什么这么热》基于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重庆夏天十分炎热的事实,通过初感受与原因一览向学生揭示重庆炎热的秘密,调动了学生积极思考、求知探索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

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在华龙镇石龙社区讲授《重庆为什么这么热》

《趣味小实验》通过生熟鸡蛋旋转实验、瓶“吞”鸡蛋实验、静电章鱼实验、烟之瀑布实验、漏斗吹乒乓球实验、人造彩虹实验、法老之蛇实验等带领学生探索生活中的科学,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与动手实践能力。

课堂之外,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成员以身作则带领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携手共创绿色社区,不仅宣传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加强了青少年的垃圾分类意识与绿色环保意识,更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种子,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同时,基于重庆特殊的历史背景,实践团还前往黄桷树正街的防空洞“石头房子”深入了解重庆防空洞文化,以实地考察的形式开展人防工程相关调研,并于后期完成调研成果整理与结项工作。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在社区范围开展的社会实践调研体现了大学生对社会情况的密切关注,当代青年人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学有所获并致力于建设美好社会,致力于发现问题、反思问题、解决问题的心存国家、心系社会之辈。


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开展垃圾分类与人民防空相关调研

本次“微型少年宫暑期嘉年华”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为华龙镇石龙社区的青少年带来了许多高质量、有特色的系列课程以及精彩纷呈的趣味实践,这离不开他们周密的前期准备与认真务实的中期实践。在日常教学中,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课前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精心准备有趣的课件,同时不断学习提高与青少年沟通交流的能力、巩固自身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课上认真授课、积极调动课堂氛围与学生参与度;课后总结授课经验并整理课堂图片视频资源。

聚散终有时,短暂的五天“微型少年宫暑期嘉年华活动”很快进入尾声。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华岩镇石龙社区的青少年从第一次见面会时的略显生疏到告别仪式时的依依惜别,他们共同分享了短暂却具有深度、富有意义的五天美好记忆。随着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告别仪式落下帷幕,志愿者们与华岩镇石龙社区的青少年也面临分别,带走的是来时的行李包袱,带不走的是深入青少年心中的知识与这段难忘的友谊。还需相信:再见亦有期。


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志愿者们与华岩镇石龙社区的青少年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佑启乡邦,振导社会”是一代又一代重庆大学学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办学宗旨。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此次“微型少年宫暑期嘉年华活动”不仅丰富了华岩镇石龙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使他们在玩耍中学习知识、开发兴趣、拓宽视野并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更提高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觉悟与能力,使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贡献了时代新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力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重庆大学“渝”你同行实践团的大学生志愿者学以致用,深入社区送课堂,以所学扬善意、以朋辈扶幼学,充分展现了重庆大学学子的风采与担当。


上一条:【重庆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下一条:【重庆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