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联带你学团史”主题团课顺利召开

2022-09-02 08:30     拟稿人:曹一鸣   审核:组织部     点击:[]

为使广大青年了解团的百年征程,明确肩上使命与党和人民的期望,呼吁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2022年9月1日15:00,重庆大学团委召开了“学联带你学团史”主题团课。本次团课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高校学工部部长潘毅主讲,重庆大学团校学员、青马班学员以及校团委各部门学生干部共同参加。

 

此次团课在校团委于佳佳书记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潘毅部长从团的基本概念、中国共青团的历史脉络、中国共青团的组织架构、中国共青团的历史贡献以及共青团该怎么干五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团课进一步认真学习团史,了解团的意义,明确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在此建团100周年之际,脚踏实地努力向前。

 

首先,潘毅部长为同学们明确团的基本概念。共青团是什么?潘毅部长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民族复兴中的突击队、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第二部分里,潘毅部长与同学们分享团的历史脉络。从团的一大的召开,到团的三次更名,然后团的五大、六大与团的九大、十大之间相隔较长的两段时间。通过对于这三部分的学习,同学们对于团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三部分里,潘毅部长与同学们讲解了团的组织架构。这一部分,潘毅部长以重庆市的共青团组织架构为例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简明易懂,清晰明了。

 

第四部分里,潘毅部长重点与同学们分享了团的历史贡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有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的身影,也有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成员真诚的笑容,再如近期重庆市团员面对挑战的优秀表现......

 

 

第五部分里,潘毅部长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共青团该怎么干的相关内容。潘毅部长详细讲解了习总书记的指导和一系列关于团工作的改革文件,如《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等,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最后,潘毅部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对大家进行勉励:“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至此,本次团课圆满结束,青年者,国家之魂”,相信同学们在这次团课中收获颇丰,并将在以后的生活中不忘所肩负的使命,不负“国家之魂”这一称呼中所蕴含的期盼,不断前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昂扬姿态。


上一条:第二课堂智育课程——“防疫有你,线上学... 下一条:【重庆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