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学生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大二干部交流会

2018-04-14 18:17     拟稿人:田雅欣 张郅鹏   审核:重庆大学学生会     点击:[]

2018414日星期六14:30,重庆大学学生会各部门大二干部于虎溪校区D1345召开重庆大学学生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大二干部交流会。会议由重庆大学学生会秘书处陈汉森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工作汇报。

各部门发言人依次以ppt的形式介绍了所在部门上周期的工作总结与下周期的工作计划。其中,亦有部门发言人提出了近期工作过程中反馈出来的问题。

权益部的谢欣殊同学提出:在需要与院学生会对接的工作中发现有些学院工作不及时的现象存在。

学习部的王泓璇同学提出:在部门工作的运行中存在着工作反馈不及时、中心职能不明确、工作分配不均匀等问题。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关于“如何提高部门或中心凝聚力,提高干事积极性”的专题讨论。

体育部的邹疏雨同学从团队成员的组建团队氛围团队需要成就感三个方面展开。在团队成员的组建方面他提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需要善于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同时团队的成员也应该配合领导者积极活跃气氛。在团队氛围方面他认为一个团队不需要原则上死板的规定与限制,同时工作可以与生活结合起来,在团队成员一起完成工作后可以进行集体活动。在团队需要成就感方面,他提议团队的领导者可以定一些小目标,由团队成员去共同完成,以此来提升成员的成就感,增强凝聚力。

学习部的王泓璇同学提出应从提高干事的思考力想象力创造意识着手,帮助大一的同学们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看待问题,使他们对工作有一个整体规划而不是僵化地听从学长学姐的指示,改变他们对学生工作的认识,使干事们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文艺部的李世倩同学提到正是校会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长学姐们积极的工作态度以及他们之间愉快的工作氛围,坚定了她留在校会的心,她认为:作为学长学姐,应该用积极的工作态度去影响别人。

秘书处的李琅同学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他认为学长学姐和大一同学之间不应是上下级关系,而应是学习上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他提到的了自己工作中奉行的三条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对大一干事的三高希冀,即高绩点,高情商,高颜值。同时,也分享了他在上学期通过有计划的训练,使大多数综合中心的孩子具备独立处理中心所有工作的能力。他也提到提高凝聚力的关键是要敢于委以重任,也要做到关心,呵护,与理解,跟大一的同学一起成长。

权益部的谢欣殊同学通过自己纳新面试时的亲身经历,总结出大二的同学们在与大一的同学们接触时应该放低姿态,同时应该经常出现,多与大一的同学们接触;另一方面她强调了成就感的重要性,并提及自己会私聊自己部门一段时间内没有太多工作的孩子,让没有经常做事的孩子感到自己没有被忽略。

宣传调研部的程弋格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总结出的三点经验,一是目标激励,使工作更有创造性;二是信任与责任感,在这里她提到自己大一时部门出现干部断层现象,自己承担下部门艰巨的任务并被学长学姐们对她的信任所激励,同时也是这样一份责任感让她坚持留在了校会;三是饥饿营销,当接到一些没有特别需求的任务时,她会在群里发出并进行先到先得的制度,以此来增强部门大一干事们的积极性。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主席团成员王睿同学总结发言。

王睿同学首先指出工作应以奖励与鼓励为主,但生气与批评是不可缺少的原则与方法。

他提出了个人对关于如何提高部门或中心凝聚力,提高干事积极性的专题讨论的看法:

他指出各个部门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它保证了一个组织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此即各部门的常规工作,同时各个部门也需要通过举办一些特色活动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增强中心部门凝聚力的目的。他强调学生会的魅力在于它是一个组织,他通过将组织的性质与工作组的性质相对比,指出学生会锻炼的是一个人的管理能力。干部们应该明确自身定位,找清常规工作,举办特色活动,划分清楚各中心的工作。

学生干部交流会的目的在于三交两受:三交即交流交心交友。两受是受众与受用。交流是交流经验交流问题交流合作,并由此对各部门的工作简报提出要求。交心是指寻求可共鸣可相互理解的朋友,加深彼此之间的价值认可,同时将这样一份价值认可也带到大一的同学中去。交友即谈合作,求共赢,大二的干部们应尽早熟悉,为之后部门的合作打下基础。同时大二的干部们应该明确自己汇报工作进行工作交流的受众是自己未来的朋友与伙伴,自己需要达成的目标是获得共鸣友情认可与吸引力。受用意指明确自己来汇报工作的目的是交流交心交友,是为了把工作做好。

最后,他强调学生干部应该做到三点:思路再打开一些,交流再深入一些,工作再踏实一些。他希望大二的干部们的思路能够更加打开,引导大一的同学们培养个性,起到一个引领与把握导向的作用,并且与他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同时希望各部门的干部们能少一些策划,多举办一些活动,更踏实地工作,并多与主席团成员交流工作。

上一条:2018年组织部三月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重庆大学干部选聘笔试环节顺利结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