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讲座速递4.27-4.29

2018-04-26 19:21     拟稿人:重庆大学学生会   审核:学生会     点击:[]

生态工业园智慧节能

讲座时间 :

20180427  周五  09:00

讲座地点

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教学楼212报告厅

主讲人:

Arnold Tukker

荷兰莱顿大学环境科学院院长, 莱顿大学在产业生态学方面是欧洲声望及学术地位最高的大学。Tukker教授是经济系统分析权威,联合国绿色经济促进和资源版块专家,欧盟稀土资源顾问库专家,是目前世界上最详细的全球投入产出分析数据库建设的项目负责人。

董亮 

荷兰莱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日本国立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重庆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客座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客座副教授。2014年在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获得博士学位。作为专家参与了多项国内外专项规划项目,并多次作为美国能源基金会、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等国际机构在点城市规划与发展、能源政策方面的咨询专家。

外院缙湖讲坛之二十五

语言·课程·人——课程与教学论的学科内涵与当代转型

讲座时间:

2018427  周五  9:0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楼B1栋(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510报告厅

主讲人:

刘全国

陕西省第九批“青年百人计划”特聘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多语教育学会(IAME)执行理事,中国区多语能力与多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翻译与生态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含1项重大招标课题),教育部各类项目3项(含1项后期资助重大课题);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6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民族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收录进Multilingual MattersOxford University Press等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获国家科技部优秀科普作品奖、省社科成果奖、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等10余项。研究方向:英语教学论,翻译学,多语教育与多语教学。

内容简介:

讲座首先分析外语教育的两大传统及其学科界限,在此基础上指出语言、课程、人及其相互关系构成了当代外语教育课程的基本内涵,剖析了催生外语教育当代转型的六大变化,指出学科互鉴和跨界生长是外语教育转型的基本途径。在此基础上,从方法论建构、学科开放与时空拓展、技术融合和学科边界等方面展望了外语教育的发展前景,最后提出外语教育当代转型的规划建议。

文化自信与文坛悖论之一二

讲座时间:

2018427  周五  15:0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5楼学术会议厅

主讲人:

陈众议

文艺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累计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拉美当代小说流派》(1995)、《加西亚.马尔克斯评传》(1999)、《博尔赫斯》(2001)、《塞万提斯学术史研究》(2011)和以及文集《亲爱的母语》等十余种。曾获香港青年文学奖(1987),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2005),2006年入选“四个一批人才”。

内容简介:

文化自信是相对于文化自卑而言的,这在当今文坛表现为若干悖论式情境。首先是文学创作面对市场和良知的零和博弈,其结果是市场胜出;其次是外国文学研究的左右摇摆,且至今在同心圆的外围徘徊。

新媒体语境下话语研究的新趋势

讲座时间:

2018427  周五  19:0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5楼学术会议厅

主讲人:

冉永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语言学期刊《现代外语》主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

内容简介:

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使网络交际等新媒体成为了日益普遍的交际方式,语言使用超越了传统的时空限制,出现了有别于面对面交际的语境新特征。类似变化必然引发新的话语表现和使用范式,产生较多的人际交往、信息传递方式等现象,对话语或语篇研究的路径、视角等带来了诸多问题,甚至新挑战。比如,以单向话语为考察对象的研究思路,难以诠释网络语境下交际互动的序列性、多向性等动态特征,这些已表明受制于新媒体新语境的影响,基于书面语、面对面等交际的传统范式及其解释力,必然面临更多的问题。为此,我们需要顺应时代发展与变化,重视新媒体新语境下语言使用的新特征,结合新语境特征下相关话题研究的新趋势,拓展研究视域,及时关注交际语境变化给话语或语篇研究带来的新议题和新思路。

 


上一条:重庆大学首届民俗文化节圆满结束 下一条:重庆大学团委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