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学生会暑假实践——拜访苗绣传承人杨秀燕

2018-07-19 16:13     拟稿人:杨云雁 张郅鹏   审核:重庆大学学生会     点击:[]

今天是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清晨,阳光微缕,听着门外的蝉鸣,我们陆陆续续的起床,经过一晚上的大通铺,我感觉到我们之间多了一丝亲密。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调研之旅,我和其它三名队员是去拜访苗绣传承人杨秀燕。未到秀山就已闻苗绣,我对苗绣充满了好奇,路上还有点小激动。


  C80B


我们到了村委会就见到了杨老师,初见杨老师,我对她的印象就是爽快、朴实,还带着一些可爱。她对我们很热情,亲切地问候我们,我们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交谈。在交谈过程中,她介绍了她怎么接触苗绣、学习苗绣、热爱苗绣、传承苗绣。这其中给我最震撼的就是她的传承苗绣之路。

杨老师年轻时嫁到了贵州的一个苗寨中,由于夫家的婆婆对苗绣文化的民族情结很重,所以,杨老师在婆婆的耳濡目染下慢慢把苗绣技艺传承下来。当时,杨老师生活很美满,有稳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然而一个契机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金珠苗寨的新任村长龙忠合打电话邀请杨老师回寨里发展苗绣,帮助村民脱贫,家里人对这件事情很不支持,由于杨老师对苗绣的民族情怀以及村民对杨老师回归的渴望,她知道她拒绝不了,她就决定放弃贵州的生活回到苗寨。回到苗寨后,有很多人已经外出打工,为了把绣娘找回来又不至于使他们生活没有保障,杨老师决定每天给绣娘发工资保证她们的正常生活,其中由于资金问题,杨老师卖了两辆车、也借过高利贷维持绣娘每天的工资。绣娘的生活得到保证了,但是又有新的问题,那些不能刺绣的村民还是贫困,所以,杨老师就建立公司,以苗绣为主业,建设农庄,发展养殖业,实施“1+2+3”的扶贫模—“1”就是苗绣,“2”就是农副产业,“3”就是养殖业,切实的对村民进行扶贫工作,以苗绣为主业,农业和养殖业为副业搭建扶贫循环体。


  D23D


为了传承苗绣文化,组织绣娘开展教学、采风活动。为了发展苗绣文化,杨老师在政府、文化局、展会上奔波宣传苗绣,现在已经有了成效,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金珠苗绣,销路被打开,苗寨的苗绣作品远销韩国、上海等地。

 

1557F

在此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杨老师浓厚的民族情结,杨老师从以前一个普通的村民到现在的苗绣非遗传承人,经历了很多困难,把以前莫不起眼的苗绣发展到现在的闻名遐迩。她凝聚苗寨人民的民族情怀、助力发展苗绣文化、帮助苗寨人民脱离贫困。无疑她是伟大的。她完成了从平凡到伟大的蜕变,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摄影:黄文君,吴文浩

 

上一条:重庆大学学生会暑假实践——青春力量走进秀山 下一条:重庆大学学生会暑假实践——探寻巍山扎染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