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青知行之青志班第二期|急救知识培训

2018-11-18 22:52     拟稿人: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青知行之青志班第二期|急救知识培训

 2018年11月15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2018级青志班第二期培训在综合楼DZ122成功进行。

青志班开课

 本次培训活动由校青协志愿服务部主持开展,邀请到了夏令东老师和他的团队讲解急救相关的知识。本次培训目的在于让青志班的同学们了解并掌握相关急救知识。

 下午2点,培训准时开始。夏令东老师主要介绍了校园急救与控制危及生命的出血两个方面。

 在校园急救方面,夏老师表示,当遇到有人倒下时我们需要判断是否为心脏骤停。拍打伤者肩膀后伤者如果没有睁眼、说话或行为动作等,并且观察到其胸腹部没有起伏或者伤者在濒死喘息,此时可以作出伤者发生心脏骤停的判断,马上报告老师并维持好现场秩序,及时联系医务室并拨打120。同时,夏老师表示“拨打120后,当然需要对其进行急救,从而为专业医护人员争取时间。第一目击者的施救是决定生命的关键。”单纯按压心肺复苏是一种有效的措施,将一只手的掌根放于伤者胸口中间,另只一手放在这只手上,身体前倾,用力快速按压,一分钟按压100-120次。一旦进行按压任何情况都不能停止,除非专业医护人员到场。

 如果患者突然倒地不是心脏骤停的原因,单纯按压式心肺复苏也可以帮助刺激患者产生反应,此时如果患者产生反应,则应停止单纯按压式心肺复苏。


夏老师及其团队指导同学进行单纯按压的心脏复苏

 夏老师还提到了生存链:拨打急救电话——立即施救——用设备进行施救——救护车到——送往医院。“用设备进行施救”一环中,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很关键,它可以大大提高急救成功率。单纯按压的心脏复苏是对循环系统起作用,使血液中剩余的氧能够运输到各个器官,而AED是对心脏起作用。在使用AED时,首先打开电源,然后根据语音提示完成操作即可。

“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有AED,如果在校园遇到心脏骤停,周围的人要以最快的速度去图书馆取来。”夏老师介绍称,”救人并不只是专业医生的事,第一目击者与专业医生通力合作才能拯救一条生命。发生状况后最开始的黄金四分钟一定要充分利用。”在培训过程中有15位同学上台利用假人学习单纯按压的心脏复苏,有一名同学上台尝试操作AED。

青志班同学尝试使用AED

 对于控制危及生命的止血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按压止血,用干净的棉布或者将外套揉在一起用力按住出血处,用力到要让伤者疼才能起效果。二是采用止血带,对于四肢大量出血,将止血带紧紧绑在较高的地方,绑好后不要松开止血带除非专业医护人员到场。注意止血后要保温。

夏老师示范用外套进行止血 

 最后,夏老师和他的团队与同学们进行了合照,青志班第二期培训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文字:钟鑫

图片:王欣源 杨学飞

                                                 审核:彭春铭

上一条: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 下一条:中外文化交流爱心温暖今秋 | 首届饺子文化...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