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翻越几十座山,五彩石志愿者走进官偿小学

2019-05-19 17:36     拟稿人: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   审核:陈悠悠     点击:[]


5月16日清晨五点,来自五彩石协会的四位志愿者踏上了去官偿小学的路。本次的活动是为了向对接的孩子们介绍五彩石项目,分析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分享各自的感人故事,加强志愿者们和远方的孩子们的联系。在经历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志愿者们终于到达了官偿小学。在校长的指引下,志愿者们最先进入了小学的食堂。十几个平方的小食堂里,孩子们有序的队伍长长地延伸到了门外。每个孩子都拿着自己的饭盒,笑嘻嘻地打量着四个大哥哥和大姐姐。志愿者们跟在队伍的后面打饭,此时有一位头戴兔耳朵发箍的女孩给志愿者们递上了筷子。吃完饭后稍作休息,志愿者们便开始了在官偿小学的分享会。

来自五彩石协会的徐涵同学先是亲切地问候小朋友们,并且结合视频向小朋友们解说了他们的作文是如何到志愿者们的手中的。紧接着徐同学用简单易懂的说辞和活泼俏皮的语气向小朋友们讲明了五彩石作文批改的宗旨、效果,深深地加强了双方的交流和对接。最后徐同学用先提问再分享的方法,调动小朋友们分享的积极性,又生动地讲述了一位男志愿者为了帮助小朋友走出失去母亲的悲伤,在去年五彩石协会展开的织围巾活动中亲力亲为,最后给小朋友送上了一条“充满温暖”的围巾的故事。

徐涵同学介绍完五彩石的相关情况后,紧接着何山同学上台代表全体志愿者给小朋友们的作文学习和生活提了一点小建议。志愿者同学首先是用奖励法鼓励大家回答提出的问题:如果你明天醒来变成了一只小老鼠,你会遇到什么?你会怎么办呢?第一排坐的最直的小女孩第一个举手说:“那我就不能读书了。”她发言后,两个小男孩说“变成老鼠就不能跟朋友玩耍了。而最后一个小女生偷偷地说:“我就穿不了裙子了”,特别可爱。志愿者何山在几位小朋友回答完问题后,为每个人都送上了亲自画的插图作为小礼物。并且志愿者声情并茂地向小朋友讲述罗尔德达尔《女巫》这本书里有关爱与勇气的故事。在这本故事书中,小主人公不幸地被“女巫”变成了一只可怜的小老鼠。但是与主人公相依为命的外婆却丝毫不嫌弃他,并和主人公一起联手制定计划,最后打败了作恶多端、痛恨小孩的女巫。志愿者讲述这个故事的目的在于首先用童话激发小朋友的兴趣,再鼓励他们即使苦痛的生活让你“变成了一只小老鼠”也要像小主人公一样热爱生活,积极地面对困难并且去解决问题。再来志愿者何山向小朋友们分享了两个写作文的方法。第一个是尝试通过写很简短的心情记录尽量解决在小朋友们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而第二个是鼓励他们用心情记录本的反面来摘抄自己喜欢的文字和插图。通过密密麻麻的摘抄提升小朋友们的成就感,增加小朋友们的文学积累。在分享的最后,徐涵和何山两位志愿者为每一个小朋友都送上了亲自画和剪裁的书签。杨金翰和林炽悦同学将五彩石协会赠送给官偿小学的运动器材交予校长,并欢迎校长进行发言。校长非常激动,首先感谢了五彩石协会赠送的运动器材和志愿者们长途跋涉的艰辛。校长拿着志愿者们送去的书,向官偿小学全体同学承诺,他将在所有的小朋友毕业之前为所有的班级朗读完毕。在活动的最后,全体小朋友们上交了自己给哥哥姐姐们写的卡片,并且拿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送去的书签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次的活动虽然路程遥远、时间紧迫,但是来自五彩石的志愿者们却受益匪浅。在穿越几十座山才能到达的官偿小学里,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和对未来世界充满向往的一颗纯洁的心。长路漫漫,却“果实累累”。感谢这次美好的经历,传递了五彩石志愿者们的心意,点亮了山区孩子们前行的灯。

 

 

上一条:关于重庆大学“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 下一条:关于开展重庆科技馆“赛先生如是说”公益...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