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寒假社会实践风采| “美丽中国,和谐发展”

2019-06-05 14:59     拟稿人:郑思麒、王艺翼、何依婷   审核:陈悠悠     点击:[]

2019年寒假,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推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寒假期间,共有518个团队和1286名学生参加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全校5319名学生。寒假期间共推出23期工作简报,累计开展1034次实践活动。

其中,在“美丽中国,和谐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中,重大学子立足数据,积极调查,对我国目前所面临的生态环境进行分析、调查,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展现重大学子尚简朴,爱国家的精神,同时也使同学们在调查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实践风采——优秀团队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权利义务配置调查研究

——“记得垃圾要分类”团队

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垃圾围城现象日趋严重。我国在城市垃圾分类方面的法律缺乏明确可行的权利义务配置,而有效“分类”恰恰是合理“处置”的前提和基础,因而明确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权利与义务配置才能更好地处理垃圾问题。为了保证“分类”环节有序进行,我们主要围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权利和义务配置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面向相关工作人员、居民等展开课题研究。


环卫工人寻访与垃圾回收科普视频拍摄

——“三生万物”团队

在此次活动中,实践团队以“保护那双送来玫瑰的手”为初心展开了寻访活动,并针对过程中发现的环卫工人遇到的困难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主题决定以“采访+科普+呼吁”三合一的形式完成实践。

利用假期回家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展开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在重庆巫山、重庆九龙坡、河北张家口、四川南充、湖北孝感、海南海口开展科普视频的拍摄并关于环卫工人的四个采访问题对家乡的环卫工人进行了采访。之后我们整理了国内外与垃圾回收有关的论文,选取了4种最具有代表性的垃圾——矿泉水瓶、钉子和螺丝、口香糖、废电池,并针对每种垃圾不同的特点,提出了能够为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方便的处理办法,然后进行了新一轮的视频拍摄,科普视频我们采用了错误做法和正确做法相对比的拍摄思路,能够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


永川临江河畔污水治理调查研究

——重大弘深学院实践团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我们从近年来持续致力于污染治理的永川入手,考察临江河“河长制等污染治理政策及落实效果,从而把握重庆市内的生态布局。为了进行有效的调查,我们从实地考察与政策考察两个维度,调研临江河的污染及污染治理情况,进而探索污染治理之道。


实践心语

保护绿水青山,助力生态保护。这个寒假,重大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功力必不唐捐,且听他们有话想说…

本次社会实践结合了小组成员的专业特点,同时利用了地理优势,进行了法律视角的多地活动。此次活动较好地宣传了环保意识,我在实践过程中更进一步的感受到了生态保护的迫切需求,以及生态保护的困境。学以致用,回报社会。此次活动暴露出我的很多专业知识的漏洞和实践能力的欠缺,激励我更用心地学习专业知识,关注时事热点,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

——“记得垃圾要分类”团队

在对环卫工人的寻访活动中,平时只是在新闻、微博上才关注民生问题的我们,第一次真真切切地品尝到了基层工人们生活的不易,同时也直面了许多现实的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深度思考。团队应主动积极的寻找媒体报道,及时对活动过程进行阶段性反思总结,同时我们实践成果的视频中我们应当成为的是有理想、有担当、有品德的新一代好青年,要不畏艰苦、努力学习、胸怀善意,将来才好回馈社会,回馈那些给予我们温柔与美好的最美丽的劳动者们。

——三生万物实践团

在我们的调研中,我们采用了访谈,实地考察等多种调研形式,对百姓,政府,企业等不同群体进行调查,了解到了不同人群对于治理成效的看法和意见。总的来说,临江河的治理情况是非常乐观的,不仅解决了河流污染更是有效的避免了洪汛问题。但是仍然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资金投入不透明,工程建设不彻底,不同河段治理不平衡等等,并且政府决策层与百姓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导致出现了一些“上下脱节”的情况。不过有问题就有方法,在已经取得的成效之中我们能看出永川对临江河治理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临江河的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重大弘深学院实践队

上一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培训暨重... 下一条: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重大研支团...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