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培训暨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2019-06-05 15:08     拟稿人:   审核:陈悠悠     点击:[]

2019年5月9日下午14时许,“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志愿者第一次培训与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正式启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综合协调处处长周采、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贺伟、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庆庆老师、重庆大学志愿服务中心陈悠悠老师出席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迄今已有超过六十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辐射范围广,路线远,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意义非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19年5月25日——5月31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次技能大赛以技能、合作与共同发展为主题,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促进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其参赛范围覆盖80个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国家和35个非技能组织成员国家的“一带一路”国家,从而加强合作促进友谊。重庆大学校团委积极响应重庆市团委号召,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大赛志愿者,经过重重选拔,共有150名志愿者将参与本次大赛志愿服务。

同学们认真聆听

贺伟书记首先发言,以“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为主题,与各位志愿者介绍重庆志愿服务文化。贺伟书记说,志愿者积极参与本次“一带一路”技能大赛,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责任与爱国情怀,“社会有正气,祖国才会兴旺发展,社会才会生生不息。”

贺伟书记从三个环节展开介绍:志愿服务的基本知识、大赛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大赛服务基本要求。他着重强调志愿服务的原则: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提醒同学们要提防虚假非法的“志愿活动”,也不要“好心做坏事”;志愿者要对服务工作有所准备。他还提到,志愿工作中尤其是高层次的比赛大会,志愿者要注意安全,无论是个人安全还是国家安全。

贺伟书记和同学们分享

随后,周采处长与志愿者们交流了重庆历史文化演进与旅游传承。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多山地,得益于如此地理条件,重庆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市旅游部门还在节假日针对大量游客入渝情况,有效调控交通,缓解拥堵。就2019年“五一”小长假,“重庆共累计接待旅客255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16亿元。”

重庆还是历史老城,据可考证的来源,已有接近3000年历史。重庆的战略地位也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尤其是重庆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更加凸显本次技能大赛的意义。重庆还要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打造“两个基础文化+四个特色文化”的文化模式。

周采处长分享重庆历史与旅游

对于青年志愿者骨干,本次培训也强调:回溯历史,展望未来,重庆千年历史值得青年志愿者学习借鉴;作为直辖市,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作为重庆大学的志愿者骨干,要充分意识到志愿服务对于重庆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作为青年志愿者骨干,要强化志愿服务意识,牵头做好每一项志愿服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志愿者,年华正青春,充满活力有正气,青年志愿者们将会以良好的志愿服务为学校、社会、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骨干培训合影

经过本次培训,志愿者们对如何服务本次技能大赛有了一个基础认识,5月11日将会开展进一步的技能培训,首次大赛志愿者培训暨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圆满结束!

上一条:关于招募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 下一条:寒假社会实践风采| “美丽中国,和谐发展”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