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重庆大学2019暑假社会实践第三次专项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9-07-15 16:36     拟稿人:江丽妍   审核:陈悠悠     点击:[]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与解答实践项目中可能出现的各方面问题,进一步推进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2019711日下午14时,重庆大学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第三次专项培训会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231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姚璐老师、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陈悠悠老师等出席本次培训会。

首先由主持人陈亮向大家介绍社会实践前期情况。据悉,截止到711日,我校社会实践在中青网后台报备126支队伍,参与人数2000人。其中,14支队伍入选国家级社会实践专项行动,27支队伍入选市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1支团队入选社会实践专项计划。

     

主持人向大家介绍情况

接下来,校团委副书记姚璐老师以“为什么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发问,引导同学们思考社会实践的重要性。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重庆大学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基于这一国家教育环境,我校由校团委牵头,积极响应。重庆大学学工部对2018级思政情况抽样调查报告显示,61%的同学表示对“实践育人”这一环节兴趣浓厚。在国家政策要求、学校综合试点要求以及学生内生发展的需要三重因素下,大家应当参与、组织和实践社会实践活动。随后,姚璐老师从时间、人物、地点、事件几方面,以生命科学学院和美视电影学院为例,向大家阐释“如何做好社会实践”,并提出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去参与社会实践,并深入思考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大学生应该承担怎样一种角色。

       

姚璐老师讲话

新闻宣传是展现实践成果的重要途径,因此,来自2016级新闻学院的李世倩向在场同学分享了社会实践新闻采写的经验,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介绍通稿、特稿的区别和联系以及五“W”基本要素。李世倩同学从新闻结构出发,详细介绍了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实践通稿,并从“如何立意”、“结构”、“材料的选取”、“语言”、“表现手法”、“创新写法”者六个方面解释如何撰写通讯。李世倩同学说道,“我们应当以一个记者的身份去记录发生的故事,保持事件客观性、真实性。在此基础上,也应当保持记录的生动性”,以达到宣传的目的,记录社会实践的风貌,并向外传播实践成果。

     

李世倩同学讲解

随后志愿服务中心陈悠悠老师从工作层面进一步为大家介绍,如何实现更好的宣传效果。陈悠悠老师指出,首先要注重时效性,尽快尽早地向媒体报送本团的稿件。其次是要注意发掘亮点,这是使得自己的团队从数以千计的投稿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最后是稿件要生动鲜活,向外界传达自己的团队是真的在脚踏实地的做事情。

     

陈悠悠老师介绍

工作简报是开具社会实践证明和社会实践评奖评优的依据之一。来自2015级新闻学院的方梓萱从工作简报入手,为在场同学进行社会实践工作讲解,重点强调了社会实践纳入第二课堂后的工作情况以及简报工作方面的改变,今年的工作简报要求大家提交的数据和内容更加准确、更加务实。

     

方梓萱同学讲解

简要介绍后就进入答疑环节。答疑环节中,来自辛辛那提联合学院的易弘睿对于海外社会实践提出几点疑问,对此,方梓萱表示海外社会实践已经正式纳入重庆大学社会实践板块,海外访学等活动受到学校认可。针对本次培训中有关新闻宣传的讲解,生命科学学院的迪丽努尔提问实践活动所在地的新闻网站是否能够作为宣传途径。对此,方梓萱回应道,校团委充分相信经过报备的新闻媒体并且会将之作为社会实践考核的认定。

     

 方梓萱同学答疑

经过答疑环节,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重庆大学 2019 暑假社会实践第三次专项培训会到此结束。

       

 培训会现场










上一条:关于2019年重庆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二... 下一条:重庆大学2019暑假社会实践第三次专项培训...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