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关于招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通知

2019-12-06 11:45     拟稿人:李江卫   审核:陈悠悠     点击:[]

各二级团组织、各学生社团:

为深入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广泛汇聚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力量,共同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搭建优质的志愿服务平台,现面向全校师生公开招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赛会简介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英语: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中文简称:北京冬奥会或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的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北京冬奥会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北京将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将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

2022年北京冬季残疾人奥运会(英语:2022 Beijing Paralympic Winter Games,中文简称:北京冬奥会或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2022年34日至2022年313日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行。

二、招募数量

北京冬奥组委计划面向全球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

三、服务内容

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赛会志愿者、专业赛会志愿者两大类。其中,专业赛会志愿者是指具备赛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包括但不限于:语言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等。专业赛会志愿者以外的其他志愿者均为通用赛会志愿者。服务类别包括12类:对外联络服务、竞赛运行服务、媒体运行与转播服务、场馆运行服务、市场开发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技术运行服务、文化展示服务、赛会综合服务、安保服务、交通服务、其他。

四、服务地点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各项比赛现场,分布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及其他场所、设施等地。

五、服务时间

在竞赛场馆提供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上岗时间一般为赛前7天至赛后3天(冬残奥会为赛后1天)。

在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其他场所、设施提供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上岗时间一般为相关场馆、场所、设施正式开放前7天至关闭后3天(冬残奥会为关闭后1天)。

对特殊岗位的赛会志愿者可灵活安排上岗时间。

赛时期间,赛会志愿者每日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8个小时。连续服务多日时,可安排调休。

长时间在室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可视情况安排换岗。

六、招募机构

北京冬奥组委是唯一合法的赛会志愿者招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授权或委托相关组织机构,协助开展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七、招募条件

(一)符合下列基本条件的人员可报名申请赛会志愿者

1.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自愿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接受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指导和管理;

2.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满18周岁(即2004年1月1日及以前出生),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素质;

3.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能使用汉语或英语进行交流;

5.能认真参加赛前培训,并为北京冬奥会或冬残奥会赛时运行提供满足需要的志愿服务。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申请人同等情况下可被优先录用

1.能够参与“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志愿服务;

2.能够同时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赛时志愿服务;

3.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口笔译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信息技术保障等;

4.其他赛时运行保障所急需紧缺的人员。

八、报名方式

申请报名时间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5日至2021年6月30日24:00。所有申请人均应登录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网络系统提交申请。

(一)个人申请人报名方式

个人报名申请人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以真实姓名注册,根据在线报名提示语,正确填写个人信息并在网上提交。

无法使用网络系统的个人报名申请人,可通过来信、来函等方式直接向北京冬奥组委报名,可到由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或委托的相关组织机构所设立的宣传点报名。

(二)团体申请人报名方式

团体报名申请人通过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报名,由相关组织机构指导团体报名申请人统一在全球招募网络系统报名。

报名网址:vol.beijing2022.cn

工作邮箱:volunteer@beijing2022.cn

九、录用程序

(一)资格审核。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对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

(二)测试选拔。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采取现场测试、远程测试等方式,面向赛会志愿者申请人进行择优选拔。

(三)岗位预分配。在充分考虑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个人意愿的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进行服务岗位分配,明确到岗时间,并与申请人本人沟通。

(四)录用。北京冬奥组委向被确认为赛会志愿者的人员发出录用通知书。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将于2021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五)上岗服务。赛会志愿者凭录用通知书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与赛前培训、签署志愿服务承诺书、进行注册并领取制服等物资后,上岗提供志愿服务。

十、相应保障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条例》,北京冬奥组委将明确赛会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并通过志愿服务承诺书等形式,加以明确。

2.北京冬奥组委将尊重和善待赛会志愿者,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为其提供统一制服以及人性化的服务保障措施。

3.北京冬奥组委各场馆运行团队制定赛会志愿者排班计划,赛会志愿者应按照排班计划上岗服务。

4.北京冬奥组委建立完善赛会志愿者管理制度,对优秀赛会志愿者予以表彰。

 

未尽事宜,请联系:

陈老师 023-65106763

李同学 13388969430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6日

上一条:关于重庆大学2019年“青知行”志愿服务月... 下一条:关于评选表彰重庆大学2019年“青知行”志...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