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守护“后方” | 银河之中遇见你

2020-04-26 17:17     拟稿人:   审核: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守护“后方”

2020年1月以来,重庆市多支医疗志愿军驰援武汉,奔赴抗疫最前线。为解决抗疫一线工作者后顾之忧,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市卫健委共同发起了守护“后方”——重庆大学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在线送教公益行动,并由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

守护“后方”志愿者们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重难点知识讲解、作业辅导、才艺辅导等方面的守护行动,用爱心和耐心搭建“帮扶之桥”。

活动自2月11日正式启动以来,累计收到抗疫一线工作者家庭报名226户,其中成功帮扶170户;累计储备志愿者1000余人,其中成功匹配志愿者453人次,累计授课3266节,累计志愿时长达7899.5小时

4月17日,守护“后方”公益行动整体结课,持续66天的坚守,让守护者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来自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志愿者罗敏,从2月24日到4月17日,辅导一名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小女儿寇邺文。平淡的文字,像再平常不过的日记一般,记录下相处间的点点滴滴,却如她所言,带来了不期而遇的温暖。


初次相遇

寇邺文,好独特的名字呀。

特地去网上搜了这个名字的念法、含义,在心里默念好几遍以便牢牢记住,但后来,我的电脑和手机输入法都已经对这个名字有了“记忆”。

初见时的紧张,让两座城市的某处角落都环绕着尴尬的气氛,持续一小时。

14BE5


一起努力

兴许是初见时的生疏,以及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陌生,我在课堂上的被动局面,让我在第二堂课之前的确做足了准备。因为不教课本知识的限制,找了电子课本、翻了很多的书本,终于还是在家里的某个角落找到了一本偏科普类的故事书,接下来就以它作为教材吧!专门请教了作为人民教师的舅妈,如何带动学生,如何备课,如何带动气氛,如何把控课堂。内心直呼:这也太难了吧。

前几堂课,因为我还是个颇为稚嫩的志愿老师,邺文的父母一直都带动着她去配合我,甚至有时候还会帮我圆场,对于这点我内心十分感动,过于善解人意的父母,我给满分,不容许质疑。


不断磨合

老师!你太温柔了,我我……我不习惯!我已经习惯了我们小学的老师很凶。

不理解诶~这个什么意思啊?

这个我还没有学……

对于邺文来说要熟悉一个陌生人,甚至还要跟着她一起学习,回答她的问题,配合她上课,在一年级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年龄,慢慢学着去接受一些新事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邺文,是不是很困?”

“邺文,打起精神来!”

“邺文,要不先睡一下再上课吧?”

“邺文,仔细读题!认真一点!”

因为一年级有限的理解能力和能力范围,很难去掌控好教学程度,课堂的知识对于我来说可能很简单,但是对于她来说并不理解,就像一个人对你滔滔不绝地灌输一些奇妙的话语,听得让人想睡觉。这种感觉对于我来说,真的太能理解了,太懂了。

2E6E8


相互熟悉

邺文记性很好,往往能联系到上一堂课的生词,但其实我不记得了……不是我不用心,是她真的记性太好。

邺文的想象力很丰富,常常跟我说一些她以前的事情,这些事情偶尔跟一些课堂上的词语有关系,偶尔跟这些故事的中心内容有联系。她用着并不多的词汇量尽力向我表达着趣事和一些经历的时候,就会唤起我多年前模糊的记忆,那个时候我跟她差不多大小。

这里说一件小事情吧。

某个周六的下午,上语文课,讲日记。

她一直打哈欠,很困。

她说,因为爸爸妈妈去上班了,中午奶奶又去睡觉了,邺文怕小妹妹没人照顾,把本该午休的时间用来一直陪在妹妹身边,下午上课就有点困。

这个小女孩懂事得很乖巧。


不想离开

“老师~不嘛不嘛,你讲完好不好?”

“今天的课就上完了吗?”

“老师,我好喜欢读这些故事和这本书哦。”

“我好喜欢你呀,舍不得你呀”

小朋友会很认真地表达自己的真心话,偶尔撒个娇。

因为被人信任,因为有点喜爱,因为叫我老师,因为一起成长,因为共同收获,因为一起渡过了一段时光,在我们终于找准最惬意的方式学习、相处的时候,忽然的离开才会让人伤心。

如果能够在这个初夏再见,那就再好不过啦。

786E


故事还有很长很长

写下来,记录这些碎碎的美好时光,感谢你的观看与见证,愿你也有源源不断的不期而遇的温暖


上一条:先锋事迹展 | 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助力... 下一条:关于开展重庆大学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