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关于开展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重大团实践[2020]85号)

2020-12-23 09:59     拟稿人: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厚植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二、参与人员

全体在校师生

三、开展时间

20211-2

四、组织形式

(一)基本原则

1.不组织开展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

2.留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跨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风险地区动态调整结果为准)和境外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 鼓励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二)组织申报

各单位指导学生以“返家乡”团队或个人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团队人数在3人及以上的须有一名指导教师,并由学院或职能部门进行指导。

五、活动选题

(一)专项活动

1.“喜迎建党100周年”专项。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鼓励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前往百年党史重要事件发生地开展场景式、浸润式党课学习,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宣讲宣传等形式,在实践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2.“投身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参与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参与巴蜀文化传承等主题活动,通过挂职锻炼、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行业调研等形式,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3.“助力乡村振兴”专项。鼓励广大学生聚焦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开展力所能及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法律知识普及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4.“寻访家乡校友”专项。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寻访家乡校友,通过访谈、座谈、参观、视频等形式,聆听校友学习经历、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形成人物传记、剧本、微电影、调研报告等作品,传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校训精神。

5.“回访母校宣讲”专项。以返回母校宣讲会、经验分享、励志讲座等,结合自身在重庆大学生活学习的经历,向母校师生展示重庆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果,以及大学阶段自身充实的学习研究、丰富的课余生活,从而搭建重大学子与当地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项目着力于文化引领,弘扬“重大精神”,讲好“重大故事”,传递“重大力量”。

(二)自选活动

重点围绕理论宣讲普及、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主题志愿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专业特色实践、网络主题实践等方面,结合国家政策、社会热点、个人经历、文献资料及已有基础等,开展返家乡政策宣讲类、公益服务类、社会调查类、体验教育类等社会实践活动。

六、活动安排

(一)发动报名阶段(即日起至1229日)。各单位广泛发动,指导学生以“返家乡”团队或个人的形式,进行积极报名。

(二)审核备案阶段(12月底)。各单位审核报名材料,确定立项团队或个人,并报校团委备案。

(三)活动实施阶段(次年1月至2月)。各“返家乡”团队或个人,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总结表彰阶段(次年3月)。校团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

七、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1229

(二)报名流程

1.团队或个人于20201229日晚上12:00前,在第二课堂系统进行线上申报,申报材料见附件1,第二课堂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

2.团队负责人或个人须于1229日中午12:00前,将相关申报材料提交至申报负责人所在学院或指导单位进行审核。

3.各单位于1231日中午12:00前,完成团队或个人申报材料的审核,将审核合格后的团队申报材料、团队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打包,以“学院-团队申报”命名;将审核合格后的个人申报材料、个人汇总表(附件4)的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打包,以“学院-个人申报”命名,并将以上两个文件发送至邮箱cqu_ly@126.com,邮件命名为“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

八、活动要求

(一)加强安全保障,指导实践实施。各单位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社会实践安全保障,做好防疫安全工作预案和安全培训教育;结合专业实际和学科特点,做好社会实践指导。

(二)做好研究部署,汇聚多方资源。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常态化防疫下制定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创新实践育人载体和形式,努力发动更多的专业教师和优秀校友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

(三)聚焦实践主题,扩大社会影响。各单位要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聚焦实践主题,积极发挥大众媒体作用,争取在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媒体平台宣传社会实践成效。

(四)深化实践内涵,推动成果转化。各单位要做好社会实践的各项总结表彰工作,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评选,并通过报告会、分享会等形式,深化实践内涵,推动实践成果参加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

未尽事宜,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或加入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官方QQ群(499726597683989227)咨询。

联系方式:

龙老师 02365111171

陈同学 18580092820

邮箱 cqu_ly@126.com

 

附件:

1.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

2.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第二课堂系统使用说明

3.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

4.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个人汇总表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20201223日   

 

上一条:关于选拔学生参加泸州市合江县成渝高校大... 下一条:关于重庆大学2019级、2020级学生志愿服务...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