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关于公开招募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的通知(重大团实践[2022]25号)

2022-04-28 17:50     拟稿人: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实践育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广大学生继承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招募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队伍简介

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是由重庆大学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建立的公益性乡村服务组织,旨在通过乡村科教、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为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乡村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团队已获得由 IEEE PES 中国区智慧乡村委员会颁发的智慧乡村建设突出贡献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国家级铜奖、重庆市“志愿青春”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金奖、2021年重庆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

二、招募对象

重庆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三、招募职位

服务队下设六个工作小组。实践大类:教育组、能源组、产业组;职能大类:对外联络组、后勤财务组、媒体宣传组。各成员需同时参与实践分工大类和职能分工大类各一小组。实践分工大类各组为实践工作的正式参与者,工作于实践过程中;职能分工类各组负责实践的前期筹备、中期保障、后期推广,配合完成实践工作。

(一)实践大类工作小组职能

1.教育组

1利用重庆大学学科优势,依托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招募志愿者通过支教、科普等方式助力乡村中小学教育;

2设计创新课程,编写适合乡村中小学支教课程的讲义,科目包括但不限于德、智、体、美、劳等各项素质教育;

3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对接支教的学校学生建立长期联络。

2.能源组

1)利用IEEE PES专家的智囊优势和重大的学科平台优势,为乡村普及和推广清洁能源进行调研科普和宣传活动。

2)推广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保护乡村的绿水青山。

3.产业组

1)进行乡村产业调研,深入了解和探索乡村产业的发展进程和模式;

2)协助拓展乡村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进行电商科普,运用电商模式为农户开拓市场;

3)依托高校力量协助乡村企业探索营销推广模式。

(二)职能大类工作小组职能

1.对外联络组

1)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对接乡村实践基地、策划实践活动,尽力为各位志愿者提供多样的乡村实践活动机会;

2)负责为联合举办活动进行磋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负责服务队与其他志愿者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

3)负责与社会上企事业单位的沟通,整合资源,吸纳赞助,为提供物资支持。

2.后勤财务组

1)建立合理合规的团队财务管理及报销制度;

2)在日常工作或实践活动筹备阶段,负责采购相应物资,并做好账务;

3)活动结束后,保管好所有原始单据并进行报销工作。

3.媒体宣传组

1)依托新媒体平台,宣传和推广服务队的工作进展和成果;

2)宣传乡村发展巨变,传递乡村振兴热点新闻,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奉献乡村;

3)弘扬先进正能量,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四、招募条件

申请加入服务队的成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拥护服务队的章程;

(二)热爱公益事业,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的规章制度精神;

(三)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四)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五)具备一定的志愿服务经验或专业知识。

五、相关保障

(一)调研、实践期间的公共交通费和住宿费实报实销;

(二)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志愿者认证志愿服务时长或社会实践时长,并发放证书;

(三)定期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和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奖励。

六、报名流程

凡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请填写《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报名表》(见附件),于2022年5月4日之前发送至邮箱2021898696@qq.com,报名表按“学院+年级+姓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同学16623100413

陈同学18623453451

 

附件: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报名表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

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20224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重庆大学第三届“公益劳动月”的...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2年大学生“知行计划”社会实...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