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金秋十月庆重阳 重大青协送温暖

2017-11-07 22:07     拟稿人: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金秋十月庆重阳 重大青协送温暖

2017年10月27日,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庆祝重阳节的到来。一方面,通过面向全校招募青年志愿者,携手重庆大学离退休处在重庆大学A、B、C、D四个校区开展了以“欢歌十九大 盛世谱华章”为主题的老年节趣味游园活动。头戴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六十名志愿者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相应地点进行了现场服务。另一方面,参与了重庆市覃家岗街道童家桥村“喝彩十九大,同庆重阳节”主题流动文化服务演出,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趣味游园活动分为四个会场,场地分别设在A区思群广场、B区篮球场、C区老年活动中心和D区虎溪花园社区活动室。其中,A区主会场于上午9:00-11:00开展活动,其他三个分会场活动均于下午2:30-4:00同步开展。活动现场游戏项目分为两类:既有蒙面敲锣、弯弓射箭、迷你保龄及幸运连连转等简单轻松的传统类项目,又设置了动感单车、水果大战、趣味投篮及愤怒的小鸟等充满活力的大型益智类项目供老人们选择。

活动初始,老人们携带着游园券及慰问品券陆陆续续来到活动场地,由志愿者们为老人解释游戏规则,并耐心指导老人们参与活动。老人们可任选两个游戏项目参与,其中有一项通关即可领取通关奖一份,即便都没有通关也可领取参与奖一份。随着到场的老人越来越多,现场气氛也愈加热闹起来,有的老人还带上家里的小孩一起挨个参与了游戏。老人们在自觉排队等候的同时,也相互拉着家常话,传授游戏经验,而老人们游戏通关后的爽朗笑声也打动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志愿者。

在老人们完成了游戏项目的参与后,便可通过游戏中由志愿者打上记号的游园券及慰问品券领取通关奖、参与奖和重阳节慰问品,不少老人都自带小推车装着奖品和慰问品满载而归,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对一些不便提起重物的老人,也有贴心的志愿者们带着奖品及慰问品送其顺利回家。

而与此同时,在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的市民学校所在地——重庆市覃家岗街道童家桥村,举办着以“唱彩十九大 同庆重阳节”为主题的流动文化演出。演出以舞蹈《文明覃家岗》拉开序幕。老同志们身穿舞蹈服,精神抖擞,笑容如秋阳般温暖灿烂。《热爱祖国》和《桃花依旧笑春风》两首歌曲,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深热爱;舞蹈《洗衣歌》,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由童家桥村幼儿园小朋友带来的《偶像万万岁》,稚嫩的童声感染了老人们,老人们纷纷绽放了幸福的笑容。来自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九名同学表演了一曲《半个月亮爬上来》,纯净的人声传达着志愿者们最诚挚的节日祝福。一曲结束,掌声雷动。

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以“通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大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校内校外和谐发展,培养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为原则,开展各项工作。而作为重大青协建立的市民学校之一,童家村社区中的老人们在青协的倾力帮扶下享受到了更好的文化服务,体验到了更多的表演乐趣,相信老人们今后的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10月28日上午,由重庆大学城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重阳敬老”活动在九龙坡金英托老所进行。35名志愿者迎着朝阳出发,于上午十点到达托老所。志愿者分为烹饪组和走访组活动,分别负责为老人包饺子和挨个看望老人,与老人亲切交流,分送慰问品。平日没能得到儿女陪伴身边的老人们面对志愿者们也很愿意坦露心声,有的表达了对子女的思念和对时光逝去的感慨,有的神气十足地讲述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更有的鼓励志愿者们把握青春年华,为祖国的建设出力。中午十二点,老人们和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吃上了志愿者们亲手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欢乐之情溢于言表。而短暂的相处而也让志愿者们明白,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而老人最需要的恰恰是这最质朴的倾听和陪伴。

情系夕阳红,走进敬老院

10月28日下午,来自重庆大学蒲公英义工社的青年志愿者们也赶在重阳节当天探访九龙坡区金凤敬老院,陪老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蒲公英社员们为老人们带去了重阳节慰问礼品,陪伴老人下象棋、观看老电影并亲切交谈。大家先后为老人们演唱了耳熟能详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蒲公英的约定》等歌曲,一些老人更是颇有兴致地为志愿者们表演了二胡和快板。

 

同样来到金凤敬老院的还有来自自动化学院的志愿者们,此次以“情系夕阳红,走进敬老院”为主题的活动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团委学生会的青协与科协共同承办。革命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让老人们重温了抗战时的光辉岁月,《我和我的祖国》和《我的中国心》充斥着爱国情怀,老人们轻轻附和;而《外婆的澎湖湾》、《送别》、《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曲则让老人们感受到志愿者们的深情与青春活力;接着,由同学们自导自演的话剧《蒋介石》更是让老人们拍手称好;最后,蒲公英义工社和自动化学院青协与科协的成员们兴致昂扬地带来了重庆大学校歌大合唱并与老人们留下珍贵合影。

九九重阳金光照,万紫千红大地明。青年志愿者们不仅为老人们准备了趣味盎然的游园活动和文化演出,送上了节日礼品和最真挚的问候,更传播了社会敬老、爱老、助老良好风尚,营造了文明祥和的尊老敬老浓厚氛围。志愿者们身影带来的这一抹红,更是对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的热切欢歌。今后,青年志愿者们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发光发热,在年轻一代中树立榜样。

 

上一条:“青知行”进社区,食安伴我行 下一条:桑榆非晚,红霞满天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