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桑榆非晚,红霞满天

2017-11-07 21:52     拟稿人: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桑榆非晚,红霞满天

史凯旋,重庆大学2013级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于2013年10月加入重庆大学夕阳红志愿者协会,2013年12月开始参加社团组织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与重庆大学化工学院退休教授夏维邦(88岁)和校医院退休职工王秀华(86岁)夫妇结对,陪伴并照顾两位老人已有三年多时光。



缘分的开始

    史凯旋上大学之处就怀有帮助他人的想法,不过加入夕阳红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偶然:,建筑城规学院在重庆大学的B区,社团活动开展不多。凯旋学长在上课的路上碰巧看到夕阳红社在纳新,就和舍友一起递交了报名表。而正是这张报名表,让史凯旋和夏维邦、王秀华这对老夫妻结下了不解之缘。

没想过会坚持这么久

与史凯旋结对的夏爷爷和王奶奶是高龄空巢老人,老人膝下无子,性格内敛少言,平日少有走动,夫妻二人相依为伴年事已高的两位老人逐渐行动不便,不再能够轻松地完成生活起居。而最开始,两位老人对这个突然闯入生活的福建小伙子也并不能马上接纳。“真的听不懂重庆话,爷爷奶奶说话要重复很多遍。而且两个内向的老人相依为命多年,对外人会有所顾忌,我也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算真正和爷爷奶奶熟悉起来,他们家里有紧急事情的时候才会通知我。”

对此,史凯旋也有自己的心得,“多花时间和他们沟通,时间久了他们就会打开心门的,毕竟老年人很需要一个倾听者。”

在这几年里,他也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和老人结对的一般是两个同学,而老校区大多是高年级同学,所以队友也换了很多次,每次换人都需要重新和爷爷奶奶沟通。他也坦言,“本来没想过会坚持这么久的,可是爷爷奶奶很不喜欢麻烦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喊我帮忙,我要是再换掉,他们有急事就更不会开口叫人帮忙了。”

 

我所有的秘密都让你知道了

 今年暑假,夏爷爷不慎摔倒造成股骨头骨折,心急如焚却腿脚不便的王奶奶哽咽着给在学校准备考研复习的史凯旋打了电话。夏爷爷被史凯旋和几个好心人一起送到西南医院做了手术并最终顺利出院。而住院期间要缴纳很多费用,老人家的存折、支票都是由爷爷保管并分散在比较隐蔽的地方,爷爷记性也也不好,常常想起一个地方跟史凯旋说一次,他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很多次。缴清所有住院费用的那一天,爷爷笑着说:“小史,我现在所有的秘密都被你知道咯!”

(史凯旋接夏爷爷出院)

爱,让我们互相支撑

 在这段缘分里,爷爷奶奶接受着史凯旋的照顾和陪伴,从小没有爷爷奶奶也没和老人接触过的史凯旋也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情。这几年,史凯旋无论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两位老人许多建议,也对老人这个群体有所认识和理解。在他看来,志愿服务绝不是单方面付出,而是一种相互支撑。

(夏爷爷术后出院)

停下脚步,静待春暖花开

   夏爷爷住院期间,虽然他一直抓紧时间为考研复习,但整体进度还是受到了影响。于是,史凯旋不得不提出申请安排新的志愿者和两位老人结对暂时接替他。现在,夏爷爷的身体恢复得很顺利,而史凯旋的复习进度也逐渐加快。史凯旋表示,考研结束后一定还会回去看望爷爷奶奶

其实,学校的空巢老教职工依旧很多,史凯旋这样的优秀事迹也绝非一例。老教师们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重大,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呼唤怀揣着敬老爱老之心的你,将这份献给夕阳之爱如期奉上。

上一条: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金秋十月庆重... 下一条:重庆大学志愿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