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重庆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顺利启动

2018-07-04 16:07     拟稿人:陈憬霖、黄麒霖   审核: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点击:[]

201874日下午15时许,重庆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重庆大学AA5014举行。本次仪式由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梓萱同学主持,校团委副书记刘庆庆老师、陈洁老师、王梦老师,以及各学院团委书记与学生指导教师,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仪式还专门邀请了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常进老师,校党委宣传部赵深艳老师与梨视频朱隽老师为团队进行经验交流与培训。

方梓萱同学首先介绍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并向在座汇报了我校目前社会实践报名团队及人数,并介绍了目前全国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入围团队、市级重点立项团队。

(主持人方梓萱)

在总体介绍后,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常进老师给在座师生进行社会实践团队经验分享交流。常进老师从主题选择、人员招募、前期准备、材料整理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常进老师分享经验)

他说,主题要结合专业特色与时政热点,成员招募应来源广泛,以适应后期工作。常进老师展示了往期优秀团队的实践过程与工作内容,他分享道,实地工作与后期工作同样重要。常进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实践中要重视个人素质,展现重大学子风采。在分享的最后常进老师叮嘱同学们最重要的是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预祝今年的实践活动有更大进步。

接下来,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赵深艳老师给大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新闻稿撰写的培训。赵深艳老师以理论为辅,实践为主进行培训。

(赵深艳老师进行指导)

赵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往期优秀的新闻稿,进行分析。新闻稿主题大都相同,但是实践中团队要善于发现、挖掘新闻热点,寻找人物。新闻稿有几大要点,为:效果评估、平台定位、呈现形式、确定选题(体裁)。在最后赵老师总结道,新闻稿要有精心策划,争取出彩。

新闻稿的撰写培训后,梨视频重庆市频道朱隽老师给同学们进行媒体宣传技巧的培训。朱老师先以“走红色路线”主题为例进行引入,同学们可以在实践采访活动中时留心细节,用视频记录,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报道。

朱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短视频的市场、题材、输出平台等,还以几个具体的例子让大家了解短视频传播的效果。朱老师也同样强调新闻稿件、视频等要有亮点,特别是标题要有提纲挈领的功能。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一定要有善于发现的眼镜,要找故事、讲故事、结合新闻点与热点。在自媒体兴盛下,人人都是记录者,但是记录者要如实记录事实,不做猜测,不传谣,最后朱老师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其中,鼓励同学们踊跃投稿。

新闻培训结束后,负责“到梦空间”的同学上台给大家介绍如何使用“到梦空间”APP对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记录。

(“到梦空间”相关信息介绍)

各学院团委应按照规范在应用上发布活动,完成报名招募签到完结等工作,团队在实践完成后自主在应用上打印相关材料作为实践活动证明。上台的同学详细地介绍应用使用流程,发布活动的标题要符合规范,明确标签,在招募方式选择上要注意,防止误操作。

在运用APP介绍后,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冷冻冰同学为参与团队进行社会实践相关的注意事项说明。

(冷冻冰同学说明注意事项)

首先活动要在规定日期前进行网络报备,其次要注重活动信息宣传报送,信息及时报送,最重要的就是确保实践活动的安全性,实践工作还要注意成果的收集。

仪式最后,刘庆庆副书记对相关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

(刘庆庆老师进行总结)

刘庆庆副书记说,今年的工作有三个大的突破:专项行动类型数目、活动的支持力度、活动的相关策划准备。工作就在于两大方面:扎实推进、总结宣传。刘庆庆副书记再次强调了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也要注意素质问题,“你们都是重庆大学的代表。”希望重大学子能言传身教,树立模范。总结最后,刘庆庆副书记预祝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仪式结尾,由刘庆庆副书记代表校团委向优秀团队代表进行颁旗,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全体同学合影)


上一条:五彩石暑期支教调研社会实践团前往石柱县... 下一条:国防常筑心间——国防安全宣传活动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