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绚烂设计 飞扬青春 ——专访“创新创业个人十佳”周振

2013-06-11 22:26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作者:谭宏民 常素杰

初见周振,很难将眼前这位高大帅气,又带着些许羞涩的邻家男孩,和得到过许多设计大奖的“艺术家”联系起来。稍稍来迟的他,一见到我们便露出自信可爱的笑容。几句寒暄过后,不禁让人觉得他是一位认识了许久的老友。

初见周振,很难将眼前这位高大帅气,又带着些许羞涩的邻家男孩,和得到过许多设计大奖的“艺术家”联系起来。稍稍来迟的他,一见到我们便露出自信可爱的笑容。几句寒暄过后,不禁让人觉得他是一位认识了许久的老友。

谁的青春不迷茫? 暗下决心向前拼

大学一年级,周振就已经拿到了综合奖学金甲等奖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多种荣誉。问到在大一时他是否如多数大学生一样迷茫懵懂过,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确实也是浑浑噩噩混过来的,但在一次年级大会中,辅导员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的事深深地烙在了他的心里,从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奖学金,并以此为激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谁的青春没有迷茫过啊,但只要自己醒悟得早,好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努力后终将是有回报的。”

和许多男生一样,周振也对网络游戏着迷,“我自己也很喜欢玩游戏,特别是CF,有时甚至会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但游戏并不会耽误到周振的学业和日常生活“我会控制自己,当忙的时候我会要求自己先做事,有时忙起来会很长时间不碰游戏,”说到这里周振微微一笑,“也得感谢我寝室的室友们,我们寝室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都很爱学习,而且我有今天的成就也与我的这些‘中国好室友’密不可分。”

创新设计源于生活点滴

周振在大学四年中参加过各种设计大赛,并获得过不少的大奖,当问到设计灵感源自哪里时,他不假思索地说:“设计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很喜欢观察生活里的各种点滴,如果看到什么有感觉的东西都会记下来,慢慢积累,灵感也就来了。”周振对传统文化很是痴迷,他在“五粮液”大学生艺术创作设计大赛上的作品都与古典乐器有关,“我十分喜欢传统文化,虽然专业课程中没有相关课程,但我也经常在图书馆等地方借阅相关书籍,汲取知识。在我眼里设计的作品不能只是外表好看,更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认为大学生不能光只限于本专业的知识,更需要去拓宽眼界。“像重大这样的综合型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不少资源,我觉得应该学会好好利用这些资源。”

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设计也不例外。“其实设计过程中有很多的麻烦事,第一件事就是考虑到底要设计出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这总是最令人头痛的。”周振说到这里,语气中带着了丝丝抱怨,“即使有了好点子,也得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建模,特别是二维转三维,才开始时总会弄得我头痛。”他表示建模中也有很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却又必须去做的事情,比如大量的复制粘贴,这些工作让他很烦躁却又不得不做,但这一切的努力最终换来的是一个个精美的设计,周振说道:“一个好的设计总是经过一点一点的磨练,修饰,才能展现它的美丽。”

谈起怎样看待自己的作品,周振同学说既有肯定,也有不足“这些设计作品都是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所做,每个都是他心血的结晶,”周振坦言,“有时候也会遇到自己觉得很不错的作品,却得不到别人认可,这让我心里很不爽,但也只有先忍忍,把作品放一段时间,之后再看时就会发现自己当时发现不了的不足,再继续改进。”对于自己的作品,周振要求也很高,“希望能拿出最好的作品。”

创业=实力+机遇

说到创业,周振同学说有很多项目都是在机缘巧合中做起来的,在大二时,周振结实了同在艺术学院的几位研究生,他扎实的基本功和创新的设计想法令几位研究生对他赞赏有加,并邀请他一起做项目,自此,便开始了漫漫创业之路。“虽然我参与的很多项目有运气的因素,不过一定的实力还是很重要的。”周振曾经作为重庆某知名企业设计发电机活动和广东“山雄·极光”照明公司实习的一分子,得到这些机会和他的实力都是分不开的。正因为他的刻苦努力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承认,导师看到了他的能力所在,也才放心让他一起参与各种较大的项目,“说到底,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周振对与仍处于迷茫阶段的大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第一步,并要注意身边适合自己的比赛并积极参加,也可以多参与一些社会实践,多与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现在已经大四的他对于未来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说他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目标,“喜欢设计就去做设计,如果以后喜欢别的,有适合自己的工作也会去做别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一步一步来就好。”

上一条:关于表彰重庆大学第二届“树声前锋杯”学... 下一条:“碰巧”成功 ——专访重庆大学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