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先锋]自信的力量,微笑的魅力——专访“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刘永犇

2013-05-28 12:24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自信的力量,微笑的魅力

——专访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刘永犇

不用做太多的介绍,只要提起那个两年内拿下387000元奖学金的重庆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他就可以让大家感到眼前一亮,而他就是那个班——2010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实验班的班长。他个子不高,但你总能从他身上体会到自信的力量;他牙齿不好,但你绝对会感受到他笑容的魅力。他就是今年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获得者刘永犇。

为人谦和、自信,洋溢着着青春的朝气是刘永犇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他是“纯正”的理工男,不爱阅读,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他喜欢这样一句话“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才能够创造生活。”

项目,项目,还是项目

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做一个项目已经很不容易了,然而他却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复合搅动摩擦焊、智能窗户(SRTP)、家用智能配药机、电动汽车主动车轮研发”,两年里,他先后参与到了这四个项目中,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三个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第四个项目现在还在继续做。被问及为什么做了这么多项目时,他回答得特别简单:“主要是有兴趣,然后有想法就去做了。”

而这四个项目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家用智能配药机。虽然这个项目获得了重庆市二等奖,并且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但是他却认为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个项目的背景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当时他们通过各种努力召集了一批各自有所专长的同学组建成了比赛小组,通过长时间艰辛的准备,他说期间小组因为观点不和吵过很多次架,讨论问题开了很多次会,遇到很多技术问题,去请教过很多学长老师。比赛场上他们信心满满,目标直指全国一等奖。然而出乎所有人意外地止步重庆市二等奖让他们的付出与回报似乎显得不成正比。因为这个项目自己的成绩受到很大的影响,他说自己不后悔,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东西让他感到更有价值,如何规划时间,如何做计划表,怎么去做项目管理都是他的从中的收获。

在转折点把握住方向

人生关键就是那几步,把握好了便是前路光明。我们面临许多选择,同时也面临许多转折点。刘永犇的每一次转折点似乎都将他引上了更正确的方向上。高一的时候,他坐在教室的最后面,上课睡觉,和同学一起喝白酒,那时候的世界对他来说充满了自由的气息,而高二下的幡然醒悟则让他彻底地改变了面貌。大一刚来的时候他和许多同学一样,逃了一些认为“不重要”的课,直到一位学长对他说:“你一年6000多块的学费,逃一节课相当于浪费了五十块钱。”这句话引起了他的反思,大一下期开始,他就重来没有逃过课。虽然说不旷课了,但是他回忆起在虎溪校区上课的经历,他说:“那时候贪睡,上课必定迟到十分钟。”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过这次让他改变的是他的辅导员。“那次上课迟到的同学统统被辅导员拉去跑步,和我一起跑步的人都是平时不怎么爱学习的,而我身为实验班的班长,居然做出这样的带头作用,当时自尊心极受打击,从此以后我干任何事都没有迟到过。”他略有感触地说。

成功背后的支持

人们都说成功的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他有两个,一个是母亲,一个是女朋友。母亲的支持就是少管,而女朋友的支持则是在他忙的时候给他充足的时间,并且在精神上给予他积极的影响。回忆起家庭放养式的教育,他现在仍然感到满意并且内心对父母充满感激。当项目小有成就过后他就会打电话给母亲,申请一些小小的奖励,母亲的支持对他来说是极大的鼓舞。“高二的时候看上一个女孩子,我妈还交我怎样去追她呢!”说到这里他又展现出自己魅力的笑容。

厚脸皮的力量

“我大一大二的时候总喜欢找一些优秀的学长聊天,从他们那儿我可以得到很多信息,并且学到了许多东西。有时候会出现被拒绝的情况,但是只要脸皮厚一点,这些问题都不会存在。”

在整个交谈中,刘永犇特别强调了遇到困难时一定脸皮要厚,他说自己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总喜欢厚着脸皮找有经验的学长“吐槽”,学长大多都是很热心帮忙解决。在迎接留学生的志愿者工作上他说自己也是厚着脸皮大胆地和留学生交流,因为自己的“厚脸皮”他交到不少外国朋友,也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嘉奖。

班长成为婚礼主持人

作为机自实验班的班长可以说是荣耀与挑战并存。这个班俊才云集,两年里他们获得了98项共计约40万元的奖学金。在很长的时间内,当重大学子提起这个班时,都会津津乐道当年的事迹并且竖起大拇指。“由于我们这个班是大一下重新组合的,到了新的班级同学们都有些留恋以前的集体,所以一开始没有什么凝聚力。”如何建设这个班集体让刘永犇犯难了。一次活动过后班上一位女生对他说自己终于感受到一点集体的存在了。于是他决定多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后来的农家乐、真人CS都让同学们逐渐喜欢上了这个班集体。如果说前面的活动让同学们对这个班有了感情,那么有一件事足以让班上所有人一生铭记。那就是为班上的一位同学举行婚礼。他兴奋地说:“我们是那天中午得知班上一位同学领结婚证了,当时全班都要炸开锅了,然后我们就动员全班同学,那天晚上我们就在宿舍楼下为这对大胆的夫妻举行了婚礼,我是婚礼主持人。”

关于明天,关于未来

对于大四以及后来有什么打算。他说大四任务没那么重的时候要把没玩过的都玩一遍。“通宵打麻将是必须的。”他饶有兴致地回答。他还说寒假想去丽江自驾游。长一点的规划他就认真起来:“我更倾向于毕业后在工作,我觉得对于考研不能盲从,一个人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我希望自己工作五年后能够创业,帮别人总不如自己做嘛!”谈及梦想,他则毫不掩饰:想要提升中国汽车行业。

上一条:关于重庆大学第二届“树声前锋杯”学生创... 下一条:[创新创业先锋]演绎神话 书写传奇 --专访...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