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冬至暖阳 乐声悠扬

2018-12-22 23:36     拟稿人:魏质方   审核: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     点击:[]


  比闪光少女的《权御天下》更燃,比人声般的《大鱼》更温暖;惊艳,炸裂,出人意料,12月22日中午12点30,来自重庆大学民乐队的十一位同学在一食堂组织进行的dining show,两首合奏三首solo,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高燃的曲调和明快的节奏,这场dining show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一次精神享受,同时也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至。

 


  整场演出由《成都》开场,熟悉的民谣通过王紫桐同学的扬琴,显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风格,吸引了一食堂二楼一众同学的注意。接下来沈海睿同学用大阮演奏的《拉萨舞曲》、民乐合奏《大鱼》和龚盈桥同学用中阮演奏的《山歌》,则使不少同学近距离体验到民乐非凡的感染力。

 


  如果说这几首曲子只是预热,那么最后的《权御天下》则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选贤臣,任能将,覆江东云雨,尽风流。”权御天下是一首由洛天依演唱的2015哔哩哔哩拜年祭歌曲,其讲述的是三国时期东吴孙权的生平事迹。二胡、琵琶、古筝、大鼓和阮的激情合奏以及各乐器间错落有致的编排,将原曲展现地激情洋溢,也立体地刻画了孙权意气风发的人物形象。

 

 


  “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我的技术和胆量都得到了增长。”参演同学龚盈桥这样说。同时,一些观演同学则感叹这让他们重新定义了民乐――可以演绎古韵,也能追随潮流;可以激情澎湃,也能婉转悠扬。在这个强调将文化自信作为每个人心中的精神潜流的时代背景下,这场dining show无疑做到了对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在古典和流行的碰撞中,让传统民乐卷起千堆雪。


 

“由人化文,以文化人”,人与文化的相互生长,是当代文化场景的最好注脚。而秉持着对传统音乐的热爱、坚守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坚持着在文化交融中赋予传统音乐以新的含义、使之焕发新的生机,是每一个民乐队同学的心之所向,也是他们发扬和复兴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内在义务和责任担当。我们衷心希望,这群怀揣着音乐热情与理想的同学能在这个充满朝气的人生阶段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找寻最好在自己,不负时代的使命和担当。我们更希望,在新年音乐会上,看到民乐队同学更加出色和精彩的表演。

文字 魏质方

摄影 李若琰

 

 

上一条:追根溯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探寻重大川... 下一条:冬日送暖,管乐悠悠,彩旗飞扬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