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传统文化——重庆大学青文班、青艺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19-02-18 13:15     拟稿人: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传统文化

——重庆大学青文班、青艺班开展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19215日、16日两天,重庆大学团校青文班、青艺班谢沛含、张卓雅等22名同学组成寒假社会实践团,以“学习革命精神,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走进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和沙坪坝龙台社区,参观馆藏文化,开展文化交流、送文化进社区、与居民共庆元宵佳节。

天寒难锁三峡情   座谈交流获创意

215日下午,实践活动团来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解说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壮丽三峡、远古巴渝、城市之路、抗战岁月等四个主要展馆。

在壮丽三峡展馆,了解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示大三峡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不由自主感到置身于这样的国度而自豪;在远古巴渝展馆,看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的馆藏文物,集中展示重庆古老文明,追溯3000年文化的根源,对重庆三千年的文明史与祖先们在此创造的灿烂古老文明而赞美;在城市之路展馆,看到大量文物资料,反映20世纪,重庆面临的若干机遇及发展,从重庆的变化,感受到建国七十年来,特别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抗战岁月展馆,了解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的战争中,重庆这座城市和重庆人民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与牺牲,不忘历史,铭记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珍爱和平,在党的领导下,早日实现伟大梦想。

    参观完四个馆后,实践团成员与馆内团委、宣传部、产业部、公共教育部等部门优秀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并就重庆大学在建立文化艺术长期志愿服务基地的事宜进行交流。张佳薇同学问到博物馆怎样招收志愿者的问题。工作人员对其作了详细解释,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

实践团成员通过了解博物馆的台前幕后工作,学习到了该馆“区域博物馆联合发展共同体”的创新理念,汲取了不少文化创意知识,也对该馆的文创活动提出了不少创意灵感;在与该馆兼职团干进行共青团工作方面的交流时,学生干部们表示,要积极学习创新思维,将博物馆优秀的工作方式结合到日常学生工作中,力图将重庆大学的校园文化工作办得越来越好,为学生课余生活增添绚丽多彩。

      处处社区庆上元   文艺灯火表心欢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传统节日习俗适应了中国社会广大民众在物质、精神、伦理和审美等方面的综合需要。在物质生活层面,中国的传统节日具有许多不同节日独特的食品。元宵节的独特民俗之一就是吃元宵。

  216日下午,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华传统元宵佳节,给社区同志送温暖,实践团成员走进重庆沙坪坝龙台社区。充满青春活力的实践成员为社区大叔大婶们送去了中国传统器乐的曼妙之音,献上了活泼欢快的歌舞,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无比的视听盛宴,赢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实践团成员同社区居民一起包元宵。开始大家都不会包,社区的阿姨们手把手的教大家怎么和面、搓元宵。很快大家都学会了包元宵。阿姨们将大家包的元宵煮熟,端给大家吃。吃着自己亲手做的又香又甜的元宵,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的灿烂的笑容。用这种方式与社区居民一起共度传统元宵佳节,感受传统元宵文化的魅力,使青年学生近距离认识传统文化。


佑启乡邦勤奋斗  重大精神永流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意义。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青年学子要积极承担时代给予的重要使命,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于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在研究学术的同时,做到“佑启乡邦,振导社会”,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将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

上一条:周周艺起来系列活动之《放牛班的春天》电... 下一条:追根溯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探寻重大川...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