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之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岩读书会”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2019-05-19 12:08     拟稿人:夏汝立   审核:夏汝立     点击:[]

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岩读书会”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滕文艳/文、黄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校研究生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使命。201954日至16日,由共青团重庆大学主办、学生文化艺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团委学生会承办的2019年度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红岩读书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分馆举行,共读《五四三人行》、《五四之魂: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重返五四现场:1919,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三本与五四运动相关的经典书目,共话先辈们的青春魅力与爱国情怀。本次读书会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结合开展。

 

每日打卡,重温先辈情与行

线上活动“十二天打卡计划”于201954日至515日展开,报名参与“五四青年悦读会”的同学在推荐书目中择取感兴趣的书籍,通过微信小程序——“小打卡”组成阅读圈,进行每日打卡,留言、评论分享读书感悟。

以书会友,共话五四根与魂

线下活动“书友见面分享会”于2019516日下午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分馆进行。见面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部干事兰佩琳主持,来自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设管理房地产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十五个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分享会主要从侧耳倾听——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录片观看,各抒己见——分享择书理由及研读感悟,书声琅琅——诵读书目经典片段,纸短意长——跨越时空“告白”五四时期杰出青年代表、学贯古今——五四历史知识竞答五个环节进行分享和互动。

以书怡情,齐奏青春之歌

在交流分享环节,各小组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相继分享读书感悟。来自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田镇同学从蔡元培、陈独秀、胡适三人各不相同的人生道路、性格和追求等方面分享了其阅读《五四三人行》的所思所感,并谈到:“飞扬的年代,飞扬的才情,在历史的舞台上,青年永远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吾辈当自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代宏霞同学基于《五四之魂》中“五四是没有学者的时代”的论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不能为了学术而学术,要立足时代,扎根生活,关注社会。”最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格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穿越时空“重返五四现场”,她谈到:“时势造英雄,人才成就时代,‘五四’前后是中国近代史上大师辈出的时代,李大钊、鲁迅、胡适等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一种启蒙、一种力量,今天的我们,更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责任,立鸿鹄志,做追梦人!”

为期十二天的红岩读书会搭建了以书会友的平台,唤起了同学的读书热情,获得了参与同学的极大称赞。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皮珍珍同学表示:“‘五四青年悦读会’给了我一次静下心来读一本历史书的机会,同学们互享读书心得,碰撞思维,交流互动,使我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同时,她表示,这次读书会可谓是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让我对《五四之魂: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的理解又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岩读书会越办越好,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见!

上一条:重庆大学第一届校园舞蹈大赛初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周周艺起来系列活动之中国华服日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