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学生艺术团顺利举办“山河故人”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

2019-05-30 12:45     拟稿人:学生艺术团民乐队   审核:夏汝立     点击:[]

学生艺术团顺利举办“山河故人”

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

2019525日星期六,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演出的《山河故人》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小剧场顺利演出,该演出是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为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以及庆祝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受到了重大师生的广泛关注,演出当天虎溪校区小剧场座无虚席,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该演出分为两个部分来诠释重大人对民族音乐的传承和独到理解。上半场的主题是“大美山河”,民乐队的同学选用了五首传统曲目来传达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其中《金蛇狂舞》表现了重大民乐队对中华传统经典曲目的地道演绎、《走西口》《古槐寻根》传递了不同风格的对祖国山河的赞美。在上半场中,《思念》作为取材于重庆地域特色的组曲《太阳颂》中的最深情的一章,在重大青年的指尖,又演绎出了不一样的声音。同时重庆大学民乐队也大胆创新,在民乐合奏中加入了西方乐器——竖琴,以更好的表达属于重大人自己的音乐,其中大胆的创新精神,与重庆市争做“两点两地两高“的精神内核相看齐。在上半场的最后,乐队以《我的祖国》结尾,奏出了重大人对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革命文化传承的决心,也为祖国母亲七十周年华诞献上属于重大青年的最强音。

而演出的下半场则是通过现在非常流行的“新民乐“小合奏的形式,来为重大校园送上高雅艺术的盛宴。其中《拉萨行》与《云南回忆》两首独奏曲目,展现学生艺术团成员的专业艺术水平。除了演绎诸多经典曲目例如《天山之歌》以及《一枝花》之外,民乐队的成员也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对一些十分流行的曲目进行了认真和专业的编排。其中《江湖旧梦》与《天行九歌》这两首来源于优秀国产影视作品的主题曲,在经过重大青年的改编之后,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深深的烙印于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的心中。同时重庆大学作为全国鲜有的拥有川剧基地以及系统的川剧教育的学校,在这次音乐会的《白蛇·缘起》节目中,重大民乐队的同学不仅在对这一首流行音乐进行了民乐改编的同时,还加入了川剧元素,真正的做到了让优秀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也让音乐会在掌声中迎来了结束。

本次音乐会作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为庆祝建国70周年,以及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高雅艺术的形式,让更多的重大人能够了解到,学习到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在后续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校团委书记李成祥、校团委副书记姚璐出席本次音乐会。

上一条:“舞动青春 燃动重大”——重庆大学第一届... 下一条: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参加新时代高校艺术教...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