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文艺战疫情 重大人行动

2020-04-10 17:53     拟稿人: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阻击疫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大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各类文化艺术作品,以“防疫保卫战,重大人行动”为主题,以“艺”战疫,宣传防疫知识,凝聚精神力量。重大师生各展所长,创作出一批强信心、暖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文艺“战”疫,音励人心

“我愿让音乐成为战歌”,这是全体重大人的心声。原创音乐作品《逆风行》由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出品、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参与制作,其逆风翱翔、斗志不坠青云的“防疫精神”,在音符律动中鲜活长青;由重庆大学青年学子陈绍纬原创词曲,83名重大青年全程线上创作录制的音乐作品《与你同在》用青春无畏之气概,展现了重大人抗疫的决心,一句“武汉加油”,承载着对这场防疫保卫战中各行各业的一线奋斗者最热切与真挚的鼓舞与陪伴;重庆大学艺术团积极联合老师同学,齐心协力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在线送教,战‘疫’前线,守护‘后方’,疫情当前,勇敢的“逆行者”坚守一线,保护着特殊时期的“大家”,而艺术团一位位可爱的“志愿者”,正坚定地守护后方,温暖着他们的“小家”;2014级新闻学院的重大青年谢丛宇,将千万重大人的守候与陪伴,融入一曲竹笛演奏的《好想爱这个世界啊》,一曲清凉通透的竹笛演奏是一份炽热温暖的鼓励祝福。

 

 

  青年学子谢丛宇竹笛演奏《好想爱这个世界啊》

 

 

 

                                                                   重大青年学子原创歌曲MV《与你同在》


文艺“战”疫,画展温情

疫情期间,重大外国语学院16级英语系的庹美至16级艺术学院国画系的王杰立以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选材,自发绘制美术作品记录疫情中的城市。其中关注武汉大小商铺的《周黑鸭》、关怀奋战前线医务人员的《天使》、关心身边家人的《樱桃》等作品,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期间,展现了人间冷暖,慨叹了命运无常,目睹了生离死别,也见证了人间大爱;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黄俊杰将重庆大学校宠小天鹅的形象融入画中,表达了重大学子与全国人民一起战胜新型肺炎的决心与勇气;土木工程学院的褚宏基,将普通人和身着防护服的一线医护人员连结在一起,危难时刻,响应国家号召,一起抗击新型肺炎,不仅是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使命,更是每一个中国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雨涵勾勒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逆行者的背影,是他们在高压线上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替我们默默坚守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园。

一只画笔绘不尽所有故事,但漫画细腻的笔触里蕴含的是对人间温情的感悟,对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所有在这次疫情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人的敬佩和感谢以及对武汉、对中国的祝福。

 

 

重大学子黄俊杰绘制的战疫宣传图

 

 

 

 

 

 

  

重大学子庹美至绘制的战疫漫画《周黑鸭》

 

文艺“战”疫,诗道期冀

正如康辉在春晚的《武汉加油》诗朗诵中说道:“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春天到来,在党和国家的整体部署下,疫情形势有了乐观的变化。重庆大学退休教师张良策创作的诗朗诵作品《假如我还能活下去——写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寒夜》为肺炎疫情攻坚的人间大爱而发声,时艰虽难,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战中,希望的曙光已渐明前,黑暗与凛冽终不将久存;由2018级博雅学院孙钰洁撰写,重大青年学生共同朗诵的作品《英雄双城记——共饮长江东流水,渝荆一道克时艰》以诗歌畅抒对英雄之渝荆、英雄之中国的赞美与期冀。面对疫情的肆虐,重大人始终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度过这个难关。

 

 

                                           重大学子孙钰洁创作诗朗诵《英雄双城记》


据统计,在两个多月的战疫过程中,共征集来自重庆大学18个学院的28个作品,涵盖了音乐、美术、文学等多个艺术门类,总浏览量达8.7万人次,并获得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青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重庆大学广大师生学子的心,面对疫情,重大人抗战的热情从未停歇。来自各学院各年级的重大师生充分发挥文艺特长,积极投身到网络作品中,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作品,向疫情阻击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祝福武汉、祝福中国。文艺助力,为战疫发声,重大人在行动。

 

上一条:闻艺重大|笛箫寄情,以乐为友 下一条:倾听重大 山海之间,有逐梦风帆、征途浩“...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