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倾听重大|重大“消防蓝朋友”,让温暖与感动声入人心

2020-04-21 11:20     拟稿人: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曾经的新年融聚,一堂、热闹和谐;春天的清明时节,外出踏青、舒缓身心。而这个庚子年的新年、新春,看似平常却又似乎命中注定着不同寻常。一场疫情将全国人民牢牢捆绑在一起,大家万众一心,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在这场艰难的疫情中,重大人刘娱选择以歌声传递力量,为全体同胞加油打气!

    刘娱2009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校友,独立音乐人。2019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总决赛30强选手、重庆赛区季军,央视综艺频道“黄金一百秒”节目、法制频道“中国骄傲”晚会、重庆卫视春晚表演嘉宾。发行单曲《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选择勇敢》《火焰蓝》《希望之光》《一见钟情》《心无所属》。


歌词:《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词曲演唱:刘娱

编曲制作:愚生

和声编写:愚生

和声演唱:刘娱

录音混音:愚生

专业指导:老虎 王鹏飞 吴雨田 吕麟鹏 龚渝

珊瑚 姚斐 蓝凯 刘德胜 菟梓蒽

一片乌云占据了天空

遮住阳光 抛洒出无助和惶恐

落下的雨雪 和泪水交错

还有多久 什么时候 才是尽头

一种疼痛反复撕裂伤口

爱的萌芽 却迸出冷漠的裂缝

辐射出温柔 点亮你和我

唤醒勇敢 一起挡住 暴雨狂风

武汉 加油

你的身后一直有我

武汉 加油

就算这是最冷的寒冬

忍住疼痛 继续战斗

踏碎懦弱 勇敢往前走

焚烧悲伤 涅槃出前行力量

一种疼痛反复撕裂伤口

爱的萌芽 却迸出冷漠的裂缝

辐射出温柔 点亮你和我

唤醒勇敢 一起挡住 暴雨狂风

武汉 加油

你的身后一直有我

武汉 加油

就算这是最冷的寒冬

忍住疼痛 继续战斗

踏碎懦弱 勇敢往前走

用力紧握孤独的双手

轻抚额头 让暗淡的心 不再颤抖

中国 加油

众志成城炎黄之后

中国 加油

就算这是最冷的寒冬

忍住疼痛 继续战斗

踏碎懦弱 勇敢往前走

忍住疼痛 继续战斗

风雨之后 一定是彩虹

---愿平安---


演唱者说:

Q:首先想问一下学长创作这首歌的创造灵感和初衷是什么呢?

A:这个歌曲其实无从谈起灵感,就是单纯想为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加油打气吧!而且,重大,我好想你!如果不是疫情,春节假期我本想与同学一道共同在沿江路听听鸟语花香、望着江天纯净。

Q:请问歌曲创造过程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小片段呢?

A:这当然是有的。这首歌写的很快,最开始只是弹唱了一个小视频,后来在家等待上班的某一天早上,突然觉得应该要把歌写完,要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温暖,于是就在书房写,脑海里画面很多,一个小时不到就写完了,可谓是思绪万千,一泻千里的状态,然后马上就交给朋友编曲了,全部过程都可以说是十分火爆的,我朋友愚生马上就放下了手上的其他工作,大概是用了3天时间就出编曲了,发给我听了之后第二天下午就去录音了,歌曲和声都是现场边录边写的,所幸最后出来效果没有让人失望,整个演唱和制作让我较为满意。

Q:学长对于这首歌的团队创作过程中有没有小趣事可以分享一下呢?

A:是有的。这首歌刚写出来我也分享给了其他朋友听,其中重庆原创音乐界的领军人老虎老师听了也很喜欢,十分愿意为歌曲编曲。在编曲完成后的比较中,我们最后还是选择愚生做的版本。本以为会让老虎老师有所不快,但出乎意料并最让我感动的是,老虎老师非常支持,并没有因为弃用了他的编曲而生气,这一点非常令我感动。自古文人相轻,能有老虎老师这样的心胸不容易。重庆音乐人如果都能有这样一个气度和对音乐的客观判断,那么重庆音乐就有更值得我们期待的未来!

Q:最后一个问题:学长有没有其他对于疫区或者中国人民,世界抗疫人民的其他寄语呢?

A:寄语不敢当,我想说一个愿望吧:从事消防工作多年,看过太多生死离别,真心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当下、珍惜身边人,真心祝愿天下平安,国泰民安!疫情终将结束,中国必胜,世界加油!

疫情是凶猛的,无数同胞的病逝令人悲痛。与疫情斗争的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鼓励,还有理解与同情,理解医护人员们为了与疫情斗争付出的辛勤努力,冒的巨大风险;同情与病魔斗争的人们和他们的家属。因此,刘娱在创作这首歌曲时,整体安排蕴含温暖和力量,编曲时摒弃了传统的电吉他、贝斯、架子鼓这些力量感的乐器,希望能够让听众们从心底升起温暖与力量,而不纯粹是鼓励。

在悲伤之中去寻找爱与力量,不忘曾经那些英雄的无悔付出,我们会更加努力前行,从这场载入全人类共同历史记忆的抗疫之战中愈加坚强,愈加懂得珍惜。

上一条:闻艺重大|捕捉光影,定格时光 下一条:闻艺重大|笛箫寄情,以乐为友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