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笛箫寄情,以乐为友

2020-04-10 20:21     拟稿人: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笛箫之史

古人有诗:“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从这些诗句中可见中国笛箫的历史相当悠久而辉煌,以笛箫来传情达意也并非是件新鲜事。

在古代,笛子多宫廷乐曲与民间戏曲中而到了近现代,笛子逐渐脱离了戏曲,自立一帜,成为了可独奏亦可协奏的乐器今笛箫乐器脱离了传统的束缚,向多元化发展。青年一代在学习传统笛箫之时又不断加以创新,各种风格的翻奏曲目层出不穷,为笛箫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个人介绍

重庆大学笛箫社社长赵喆

成绩优秀

曾被评为五四“优青”五星级团员优秀双创委员“互联网+”优秀组织者;获得树声前锋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丰富的演出经历

曾参与新年音乐会《丝绸之路》《思念》《旱天雷》《乔家大院》四个舞台合奏、民乐队专场演出,负责川剧《白蛇传》《阖宫欢庆》《狸猫换太子》的配乐自排《权御天下》《贝加尔湖畔》分别在经济与工商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的迎新晚会上表演,还被评为经管学院迎新晚会的亚军编排《森林狂想曲》参演“社团嘉年华”与“爱乐之城”音乐会;以《烟笼长安》独奏曲参演“曲融寒冬”音乐会;在精进爱心社社庆上演奏《一剪梅》小提琴社笛箫社社庆上演奏《知否》志愿者协会迎新上演奏《春节序曲》等。

 

 

笛箫寄情,领悟所爱

赵喆是在小学开始接触学习笛子这门乐器但他真正对笛子开始怀有浓厚的兴趣,决心坚持练习是在大学的时候。初到重大时,面对艰苦的军训、陌生的环境以及迷茫的未来,赵喆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但是悠扬的笛声却在此时抚慰了他的心灵。他开始以乐为友,通过笛声来倾吐烦恼,排解忧愁。在练习竹笛的过程中,他豁然开朗,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体会到心灵的淡泊宁静也越发领悟到吹奏乐器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千人千面”——每个人的气息都不一样,吹出的感觉也不一样,而他出的声音是独一无二,只属于而后赵喆加入了民乐队笛箫社幽兰川剧队,开始真正地去了解其中门道,去探索中国的传统吹管乐器在各个方面的延伸和可能

 

不拘旧规,循心“玩”乐

以前赵喆学会的是怎么模仿,是如何如法炮制书上的技巧与手法,是如何按部就班地吹奏乐谱上的音符。在上了大学后,赵喆发觉他并不甘心依照原谱或原曲进行死板的模仿,于是他开始扒谱创作,把原非纯音乐的曲子改编成纯音乐;将好听的游戏配乐的谱扒出来,把不同的声部分给不同调的笛子在扒谱的同时他会思考怎么对这些乐符进行加减能让音乐更加动听,更加适合的乐器。

整理出一首乐曲的谱子需要大的耐心,这过程中避免不了枯燥与痛苦,但是完成创作后获得的喜悦值得回味“很多人喜欢玩音乐不是为了功名,而是想借助音乐来传达自己的心声,或者仅仅是遵从内心。”在对音乐的创作过程中,赵喆感受到的更多是开心与满足,这也不负他玩音乐的初衷

 

 

社团经历,苦也欢乐

任职笛箫社长后,赵喆为社团的管理投入了大量心力,他不仅仅要练习乐器,还要精心准备社团每一次的教学每一次的演出。赵喆还记得,在川剧《白蛇传》的演出中,他们的乐队因为背对演员看不到演出,几个吹奏声部的队员把手机调成自拍模式看舞台上的演出,事后回想起来,他们都忍俊不禁。每一次艰辛练习后达成的精彩演出都让他印象深刻,所有汗水之后的欢笑都让他难忘,这些经历都将成为赵喆记忆长廊上永不蒙尘的明珠。

以乐为友,长相陪伴

赵喆坦言他并没有系统性地学过音乐的专业知识,和专业人士的水平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音乐只会是他的爱好。但是,他相信音乐最终会变成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现在也还是会在不那么繁忙的日子里抽出一些时间来练习笛子,因为笛声的穿透力强,练习时打扰别人,所以他选择在无人的角落独自练习,虽说是独自,但并不孤独,因为音乐已经成为赵喆最好的朋友,一直陪伴在他身旁。

 

上一条:倾听重大|重大“消防蓝朋友”,让温暖与感... 下一条:文艺战疫情 重大人行动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