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倾听重大 | 在时光的打磨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0-05-14 22:13     拟稿人: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奔跑于追逐梦想的长行遥途中,睿智于言辞和思想,勤勉于课业同人生。本期倾听重大为你揭秘尚言敏行的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小哥哥的“超强开挂大学生活“!

史世伟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16级本科生

保研复旦大学

学院辩论队队长

学院学生会文体部副部长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

重庆赛区三等奖

微软创新杯全国三等奖

 


 

 

 

 

 

 

 

 

 

阅读原文

 

《在一颗小行星底下》

文/(波兰)维斯瓦娃·希姆博尔斯卡

 

我为称之为必然向巧合致歉。

倘若有任何误谬之处,我向必然致歉。

但愿快乐不会因我视其为己有而生气。

但愿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渐衰退的记忆。

我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万物向时间致歉。

我为将新欢视为初恋向旧爱致歉。

远方的战争啊,原谅我带花回家。

裂开的伤口啊,原谅我扎到手指。

我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渊吶喊的人致歉。

我为清晨五点仍熟睡向在火车站候车的人致歉。

被追猎的希望啊,原谅我不时大笑。

沙漠啊,原谅我未及时送上一匙水。

而你,这些年来未曾改变,始终在同一笼中,

目不转睛盯望着空中同一定点的猎鹰啊,

原谅我,虽然你已成为标本。

我为桌子的四只脚向被砍下的树木致歉。

我为简短的回答向庞大的问题致歉。

真理啊,不要太留意我。

尊严啊,请对我宽大为怀。

存在的奥秘啊,请包容我扯落了你衣裾的缝线。

灵魂啊,别谴责我偶而才保有你。

我为自己不能无所不在向万物致歉。

我为自己无法成为每个男人和女人

向所有的人致歉。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无法找到

任何理由替自己辩解,

因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碍。

噢,言语,别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又劳心费神地使它们看似轻松。

 

 

 

 

 

 

 

 

 

 

 

 

 

 

 

 

 

 

 

 

 

 

 

 

 

 

作为学院辩论队的队长,史世伟享受着在辩论场中将整全的思想以言辞传达出睿智与理性的时刻。而在辩论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法学院的辩论队私下的一次试辩,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准备得不够充分和当时的状态原因,在对辩、质询和自由辩阶段面临了很多次大脑的断片——本来准备提问或者反驳,却在站起身后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次的试辩经历对他影响很大,不过幸运的是这次试辩让他认识了一位法学院辩论素养很高的台湾交换生,事后对他进行了很多开导,在之后准备其他辩论赛的时候提供了很多帮助。

 

在面对学习,部门工作,和喜爱的辩论时,多个任务和工作同时落到自己头上时如何协调处理,挑战是最大的。

 

在大一时史世伟碰到过运动会期间,部门安排了老校区的工作,但第二天有一场学校的辩论赛要参加的经历。当时的他就在白天忙完了学生干部工作之后直接赶回虎溪,开始修改第二天辩论要用的辩论稿,因为一直没有修改出大家都满意的成稿,所以当晚就和辩论队的同伴一起到学校周边的民宿准备到第二天凌晨。类似的情况,他在大学期间其实碰到过很多次,例如大三下后半段专业课期末考试、保研准备工作、比赛项目的ddl同时压到身上……

 

他个人的感触是,当我们决定承担多个角色、工作或者任务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时间管理的问题,绝对不能拖延尤为重要。但当一些不可避免的时间冲突发生时,他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学会用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去逐个解决问题。无论怎么样,承受的越多,收获的也就越多。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兴趣,他认为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划分清楚自己心中的优先级序列,在他心目中是,学业>部门工作>兴趣爱好,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冲突情况下,根据优先级做一些让步和调整。其次,就要对大学生活有一个简单的规划,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和喜欢的东西,而不要盲目地去参加各种学生工作和社团工作,毕竟我们的精力还是有限的。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不要拖延,但是如果能够做到“预先”做一些安排就更好了。在他印象里,大一下的课业是最繁重的,但是每个学期的前半段是相对比较空闲,所以当时会提前老师2-3周的进度把高数下的内容先大致自学一遍并把课后作业先做了,这样能腾出不少的时间,甚至在学习工作之余,还可以有很多休闲娱乐的时间。


 


在大学的四年里,史世伟十分感激重大提供的平台和各种机遇,也很感激在重大遇见的老师和朋友们,是他们给予他很大帮助。勤勉不辍中畅享思想与语言的艺术盛宴,超强的开挂大学生活,他以时间打磨出自己最璀璨的优秀!

 

 

 

 

上一条:倾听重大|隔空拥抱,盼你“回家” ——重... 下一条:闻艺重大|捕捉光影,定格时光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