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艺“往无前毕业音乐季|《白蛇传》如期而至

2020-06-16 19:59     拟稿人: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一场温澜潮生的戏曲

能保存下记忆一点一点寄往今天

交织在舞台上演绎大学四年时光的蒙太奇

2020往无前——线上音乐季第一场

由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自导自演的川剧《白蛇传》今日如期而至!


你只知小青是白素贞身边的小丫鬟
却不知小青本是男儿身
你只知许仙是西湖药铺的一届凡人
却不知他前世是如来座下桂枝罗汉


由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自导自演的川剧《白蛇传》今日如期而至!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是目前全国唯一有独立创作演出能力的高校学生川剧队伍,成立于20094月。2016年,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传承与保护基地挂牌;2018年,国家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川剧)落户重庆大学。秉持着抓住传统而不墨守成规,坚持创新而不恣意编造的艺术理念,重庆大学学子们心怀对川剧的无比热忱,渴望把《白蛇传》这一川剧名剧搬上舞台,让中国优秀的戏曲文化之风吹进重大校园,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川剧文化的魅力。



川剧《白蛇传》脱胎于冯梦龙[]所著《警世通言》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加之数百年来川剧老艺人在舞台上的不断探索和修改,并巧妙的融入各种川剧绝技,无处不体现出川人诙谐幽默的性格特征。


天宇浩渺,佛殿庄严。千年修炼的白蛇与如来殿前的桂枝罗汉相恋,触犯天规。桂枝罗汉被贬凡间,白蛇被囚禁在白莲池中。白蛇不屈,挣脱枷锁,化名白素贞,逃往人间寻找桂枝罗汉。下凡途中降服了爱慕白蛇的青鱼,青鱼本是男儿身,为追随白蛇,遂变作丫鬟一同下凡。西湖巧遇,经青鱼撮合,白蛇与桂枝罗汉转世的许仙终成眷属。如来震怒,遂派法海带领众神将下凡捉拿白蛇……



台下青年男女看、台上生旦演员演、剧中才子配佳人,百年川剧依然上演青春故事。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古老的川剧正青春。

一台戏,一抹妆,举手投足一段历史的厚重沧桑
一句词,一声腔,蓦然回首一曲佳话的千古绝唱

千年之恋,西湖岸边情义传唱
百年戏曲,重大学子经典再现


方圆屏幕中,窥戏曲之魅力;

海角天涯边,赏同轮月下景;

唱念做打间,诉幽幽重大情……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
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盛夏,
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  


上一条:“艺”往无前毕业音乐季|“云上同心”合... 下一条:倾听重大 | 十佳学生文化艺术先进个人——...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