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艺”往无前毕业音乐会|寄给你一封《重庆家书》

2020-06-22 12:24     拟稿人: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2016年的夏秋交际

少年人背起行囊

一封录取通知书

叩开了ta四年的殿堂


2020年的初夏

他们怀揣着恣意的畅想

一封《重庆家书》

祝愿他们都能拥抱诗和远方




· 创作背景·



1937年—1945年,是所有中国人骨子里抹不去的印记。这场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在令日本民众陷入了苦难创伤的同时,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正是因为抗日战争成为了所有中国人不能忘却的记忆,我们更加渴望紧随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不忘战争,诉求和平”。


· 剧情介绍 ·



话剧《重庆家书》,截取了从1937年到1945年那段艰难又漫长的岁月里,一个重庆家庭的变迁与成长史:1937年底,抗战吃紧,国民政府西迁重庆,陪都米行商人任绍曾一家也被卷入了战火之中。大儿子任启彦与邻居挚友叶者成的儿子叶云天出川浴血奋战,二儿子任启文携日本女友池田英子回国掀起巨大风波,小女儿任芷晴与男友余家铭因参加新华日报社的活动令一家人感到不安。乱世之中,任绍曾只能从孩子们的一封封家书中渴求着和平的希望,复杂的感情冲突在这家人之间激荡着……

(   作品中池田英子的人物原型是重庆历史上曾有记载的真实人物日本人绿川英子)




· 成就评价 ·



    话剧《重庆家书》于2017年11月首演,历经多轮修改和加工,在思想性、艺术性日渐统一和完整。它先后获得、2014年度重庆市文联重点扶持文艺作品、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5年度重庆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首批入选剧目、重庆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参加过“风采巴渝·重庆青年原创剧目展演”、“重庆市舞台艺术惠民演出”、“第六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并跻身“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全国仅十台)。

      自演出以来,该剧深爱观众喜爱并获得戏剧专家点赞,取得了相当良好的艺术效果和社会反响。  

(1)社会:

自话剧《重庆家书》演出以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电视台、璧山电视台、华龙网、新浪网等媒体纷纷对《重庆家书》的创作演出予以宣传报道并刊发专业评论,给予好评和热赞,在全国产生广泛的舆论影响。

(2)专家:

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周英认为:“没想到、没梦到、没看到,这部剧有好的剧本、好的演员、好的灯光。剧本有根、有眼、有魂,有气温、有意味;演员举手投足中闪烁着光芒,细节中有韵味,生动中还有情怀。精彩,希望能更精彩、更精致、更精神,也希望剧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理事、戏剧评论家邓齐平在剧评中写道:“《重庆家书》可贵之处在于展现了战争过程中真正人的存在,以人的生存处境的艰险再现了战争对人的毁灭、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毁灭,从而树立起了人道主义的大纛。剧作构思的中日家庭在战争中的悲剧,以世俗的视野观照宏大的战争,以人性的视野批判战争的罪恶,在某种程度上,它超越了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民族仇恨情绪,进入到了普遍的人性关怀和人文悲悯的境界。剧作的立意是高远的,视野是开阔的。”

(3)观众:(来自朋友圈、微博)

     “旁边的男孩,哭得一抽一抽的,递给他纸巾,他说谢谢的时候很想对他说,都是中国同胞不用谢,大概这就是被话剧感染的家国情怀。”

——小昭昭

     “前半段虐狗,后半段虐心,看哭了,但就是忍不住去二刷、三刷。”

——小艾


     一封描绘1937-1945艰难岁月的家书,描绘了一个重庆家庭的变迁与成长史,见证了一个属于中国人的、难以忘却的记忆......







上一条:“艺”往无前毕业音乐会|“云畔之梦”毕... 下一条:“艺”往无前毕业音乐季|“云上同心”合...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