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 | 音乐才子穿梭乐团与乐队,藤蔓之间肆意生长

2020-09-12 21:49     拟稿人:徐昊、郑思桐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秋风瑟瑟牛羊肥,赏识几度重大名人学子,听过笛声悠扬、赏过景色雄伟,今天我们来点不一样的乐器--长号。我们的前锋号手就是马上要介绍的徐昊。正如名字里面有一个字一样,长号也伴随着与他有着与众不同经历。

徐昊

 


重庆大学外语歌唱大赛第四名

第三十八届重庆市大学生十佳歌手——校园新锐歌手奖

全国蜂鸟音乐比赛长号重奏组二等奖

重庆大学十佳文艺先进个人

 

重庆大学阿卡贝拉协会副社长

“混响阿卡贝拉乐队队长

文化艺术中心实践部部长

曾任艺术团交响乐队队长

曾任重庆大学铜管五重奏队长

 

曾参加湖南韶山国庆音乐快闪活动

美国华盛顿大华府地区庆国庆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参演一带一路民族团结一家亲新年音乐会

新时代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西南财经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文艺汇演

 

 

 

 

 

长号一声吼,肺腑意气平

来到重庆大学之前,一直待在舒适圈里。乐团的缘故,从小学到高中,朋友甚少,在相同的环境里,做着千篇一律的事。那时的我总觉得生活单调乏味,也不觉得有能力让人称道。在与新朋友交流或当众表达的过程中,尽管我尽力像表现得自然,目光的闪躲和呼吸的频率还是会暴露出我的不知所措。但只有在乐团排练的时候,当指挥看向你,指挥棒向你的位置用力一挥——我抬起的长号是斩断一切的利剑,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光芒,感觉自己像是这一刻的主宰。那种仿佛极速飞驰的征服感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与热爱。平时的自卑和紧张在这一刻灰飞烟灭、不复存在,只留下与波澜壮阔的乐曲碰撞的心跳声。

 

从北京来到了重庆,我开始了一段从来没经历过的、难忘的新征程。在这里,一切都是崭新的——陌生的同学、陌生的环境、各种各样新奇的社团和活动……在激动之余,更多的是茫然不知所措。在军训的时候,我加入了军乐连。一开始与新同学不知如何开启话题,但同学们的热情有着太强的感染力。他们看了我的乐器,都觉得很有趣,我拿起号,试探的吹了个小曲子——能看的出来,他们被这件冷门、仿佛在以前没有人注意的乐器吸引了。我开始和他们交流学习乐器的经过和对乐曲的感受,我发现了与人沟通的乐趣——仿佛在看着一本本活灵活现的小说,让你感受到世界的缤纷多彩。渐渐地,我爱上了学校的各类文艺活动——铜管五重奏、阿卡贝拉、歌手大赛、编曲等等,我把自己学习之余的时间放在了磨合文艺作品和与我的队员合作上。重庆大学给了我资源丰厚的平台,在一年内我参加了十余场演出和比赛,也终于在诺大的校园里找到了属于我的小角落。

 

然而,在大二的一年,我遇到了难以度过的困难。当时,我当上了重庆大学交响乐队的队长,但排练情况却并不如愿。艺术特长生的骤减、排练气氛的低迷和曲目的难度导致排练人数一天天的减少 ……最少的时候,一支共三十多人的交响乐队只有四个人准时到场。数模比赛、专业课作业、乐队排练……一切的一切压得我喘不过气,我每天只想着,为什么我当了队长乐队就会变成这样。自责和不知所措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做不好。但这时,我的乐队成员鼓励了我,并提醒我可以与他们多多沟通。我开始尝试与每个人聊一聊,了解他们的难处和需要,并给他们讲讲交响给我带来了什么。渐渐地,排练人数人多了起来,排练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眼中的热情。最后在19年的新年音乐会上,我们呈现了一台令人难忘的,完全超出预期的漂亮的演出。看到他们在演出结束后的感慨和雀跃,我想我把自己对交响乐的感触与愉悦传递给了他们。

 

 

工匠利其器,舞台尽才艺

对于有音乐基础的同学,一定要充分利用重庆大学这个优秀的平台去拓宽你的音乐之路。这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不光可以和你谈天说地,还可以让你们互相学到对方的闪光点和不同的知识。最重要的,还可以让你的大学生活因为有趣的灵魂而变得温暖且多姿多彩。

 

不光如此,你可以从你的一件乐器开始,学习其他的乐器,体验不同的风格和流派,你会发现学的越多,这个领域的未知和缤纷也越多。我从小学学习长号,认识了古典音乐、交响乐;又自学了吉他和钢琴,领略了摇滚和爵士乐;后来学习了编曲,体会到了更多更有趣的乐种……找到你音乐路上的旅伴,并开始大胆的探索吧!

 

谁说音琴易?万事开头难

不知道有多少吉他新手一开始就倒在了F和弦的大横按上。万事开头难,对于乐器来说尤其是。刚学习长号的时候,那破铜烂铁的声音能让你心旷神怡”——尽管是正常时间关在小屋子练习,邻居也不知道敲了多少次门……所以,你需要选择一件你心仪的乐器,找到一个适合你的社团,并有短期和长期的目标:两个月之内我要弹会这个曲子,一年后我一定要参加社团汇演!当你怀着目标,并享受过程,你会很快突破瓶颈,学会一门你心仪的乐器。在不断练习后你会发现,音乐是相通的。你学会了一门乐器,另一门似乎变得简单的多了,你也能演奏出或令人欣喜,或令人沉思的,有深度的音乐了。那么我可以恭喜你,你得到了一个可以感动自己和他人的,伴随一生的特异功能。

 

 

重大存沃土,静待你来载

 

 

不光是乐器,在重庆大学里,你的想法与热爱都可以得到发挥和重视。科研、创新、创业、文艺……你都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或自己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我希望重大学子可以在大学期间找到自己的热爱,并利用重庆大学的沃土肆意生长,让自己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四年,并受益一生。

 

上一条:第二期“周周艺起来--军训慰问音乐会” 下一条:倾听重大丨感受朗诵的魅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