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说学逗唱,曲艺轻骑兵驰骋在路上

2020-11-13 17:07     拟稿人:徐语晗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

收音机里传来天津相声广播的开场白,一鸣坐在姥爷身边,眼睛里迸发出欣喜的光,从此对相声的喜爱便一发不可收拾。

王一鸣

获奖和任职经历

2016-2017学年度重庆大学优秀学生

2016-2017学年度社团先进个人

2017-2018学年度文化艺术先进个人

2017-2018学年度文化艺术活动先进个人

2018-2019学年度十佳文化艺术先进个人

2018年第十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良好结题

2017年第一届“数统杯”数学建模挑战赛Abel奖

2019年中国曲艺家协会“首届大学生曲艺周展演”演出证书

2017年6月-2018年6月任哥乐相声社副社长

2019年10月-2020年9月任重庆大学学生文联主席

2018年6月参加中国曲协“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成立会议,哥乐相声社成为重庆市唯一理事单位

2018年12月加入重庆市沙坪坝区戏曲与曲艺家协会

2018年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曲艺大赛”入围决赛

2019年参演中国曲协“首届大学生曲艺周”系列展演活动


冥冥之中与相声结缘


    巧合,不如说是命运使然,王一鸣和相声从小就结下不解之缘。“从小家里的收音机刚好能收到天津相声广播,再往东边走几公里好像就收不到了。”“初中全年级喜欢相声的三个人刚好全在我们班上。”“高中和相声社的学弟考到一个学校。”“大学报道前的暑假搜到了第一届哥乐相声社的群,张旋学长带着我去逗乐坊认识了现在的这些老师和同学们。坊里的两位老师和我高中那个小学弟还是同一所大学的。“被相声所包围着长大,王一鸣对相声的感情,从好奇,到习惯,到热爱。“多听,听别人怎么说。”

    还没有把握好相声精髓的一鸣,怀揣些许紧张,但更多是满怀期待。传统节目里的相声相比现在的节目,很多更加注重艺术性,在语言的简洁性与节奏、音律的设计上更加苛刻,他会多听这一类经典节目。听完后再反复说反复琢磨,换各种语气各种节奏不断尝试,根据自己的感觉选出几种,再在场上演出的时候积累经验,最终打磨出一个完整的节目。

文艺轻骑兵——义演暖人心

    除了自我练习,社团表演和比赛外,平日里王一鸣还会去参加一些义演。义演时,山区里居住环境差,自然灾害破坏力强,条件艰苦。但一鸣感受得到,孩子们炽热的充满期待的心。 “可能这就是文艺的乐趣吧,总能给人在绝望的时候带来一些希望。” 所以他拼尽全力,演好每一场演出,只为给灾后的人民带去一丝慰藉。


群英荟萃 熠熠生辉

    在王一鸣看来,相声社就是一群有共同爱好和理想的同学聚在一起,让更多人了解到、接触到相声。当他被问到社团的发展理念时,他认为,没有一个很官方或者极其确定的答案。以传承为主,以社团、相声为纽带,连接各个年级的同学,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一起研究艺术,一起传承文化,一起保研,就是相声社的发展理念。同时,社团宗旨明了——“以学习为主,以兴趣为辅,分清主次,劳逸结合。”

   艺术源生活,服务于人民。如今,越来越多像“文艺轻骑兵”的文艺工作者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接触艺术,体会艺术。“而相声又叫曲艺的轻骑兵,什么也不用带,走到哪说到哪,人们爱听,大家欢迎,这就是相声在社会中的魅力。”王一鸣正驰骋在曲艺的路上,向人们传达相声的魅力。

 

上一条:重庆大学校园文艺资讯2020年第12期 下一条:第九期“周周艺起来——群英荟萃”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