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 |熠熠新星,素衫如故惊鸿舞

2020-12-04 16:51     拟稿人:于宸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足尖轻点,后仰,跳步,旋转...

他一袭素衫,身姿袅袅。

裙裾一摇,散落锦绣芳菲。

    皮肉下是宁静致远的君子傲骨,神采间是吟赏烟霞的美士气韵。白色聚光灯为他过上月色的罗裳,他舞姿轻盈,无一不贯穿着、人体的“拧、倾、圆、曲”之美,刚柔相济,以精、气、神和手、眼、身、法、步完美结合与高度统一,以专业舞者独特的身韵展现古典舞文化艺术之美。

   化为松,更为竹,美在灵动游戈,美在大气磅礴。虽赛事已尽,然新星长明,走近第二届新秀大赛获奖者,我们对文化艺术之美又有了新的感悟。

 

新秀大赛冠军获得者

许寿浦

重庆大学2020级舞蹈表演专业

获奖经历

曾参加第十届荷花杯当代舞现代舞舞蹈表演《甲午海魂》荣获金奖
曾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万泉河》荣获金奖
受邀参加第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忠诚之路》荣获舞蹈表演第一名
参加国家大剧院欢庆六活动《万泉河》舞蹈表演
荣获海南省琼海市星光杯舞蹈表演比赛第一名一等奖
曾参加第五届中央电视台举办五月的鲜花活动


闪耀新秀,初演一舞惊鸿

       初入大学,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舞表新生许寿浦填下了第二届校园新秀大赛的报名表。选择新秀大赛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展示自己,更为了从大一起就能够积累舞台经验。 “可以借助这个比赛欣赏到其他同学的作品可以学习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初赛舞台上的他,一曲《狂歌行》,灵动飘逸,一眼万年。有别于白居易的《狂歌词》“明月照君席,白露沾我衣。 劝君酒杯满,听我狂歌词。”舞蹈颠覆了人们印象中那个以儒为道,终生求思的学者形象。他在自由洒脱的舞姿中,彰显激情,尽显豪放。衣袂飘飞中,古之诗人与今之舞者的融通在舞台上呈现了古与今的深刻对话,诗与舞的浑然一体。如一匹黑马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决战当前,积力所举无不胜

     初赛结果公布后,时间并不充裕的许寿浦开始准备决赛的舞蹈。在重大相遇的他们,出于对古典舞的热爱,碰撞出组合“大鱼海棠”。日子总是鲜亮与黯淡交替轮回。台上的他们如神仙眷侣,展现着“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洛神之姿,而这些令人动容的高光时刻,诞生于一个个平凡的瞬间,而又埋藏这一个个普通的时刻。“因为接到进入决赛是临时的,加上系里排练也很多,大多时间都是相撞的。所以我们只能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和午休来排练这个节目。”把小小的并不起眼的星一个个放入罐中,它的光芒也是十分闪耀的。

    “大家都是初次合作,遇到的问题肯定也很多。例如,短时间内组合的不默契会导致托举总是会失误,就得经过重重修改。”舞台上看似轻巧的一个个高难度专业动作,是他们同心相恤迎着坎坷展现出顺的悠然。提及表演中选曲的深意,许寿浦表示“看见同班的同学们对舞台的憧憬,于是选择了这个音乐,编了这支舞。”虽然是个人比赛,却从中透出舞表班团魂的魅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文艺之美,丝缕萦怀

      感知文化艺术之美,不仅在觅于外物,更旨在内化于心。新秀大赛决赛舞台上,许寿浦以一支《狂草》表现了“书不限于法、身不拘于形”的肢体美学,呈现了内静外动的潜藏力量。是化肢体律动为汉字书法的一次最浪漫而彻底的释放。

    这是舞者之舞,呈现舞者的气质和能力。许寿浦秉承舞蹈艺术的特性,在创作和演绎方面都体现出舞蹈艺术审美特征当中的抒情性,让舞蹈的魅力真正绽放。打动了现场评委及观众,斩获第二届新秀大赛冠军。谈及获奖感受,他淡然道:“好久不上台还是有些许紧张,得了冠军也算是不负众望吧。”

 

 


 

上一条:第十二期“周周艺起来—音梦悦动(抒情篇)” 下一条: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校园新秀大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