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邂逅川剧,青春有你

2021-03-16 21:38     拟稿人:倾听·闻艺工作室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王富豪

--2018级机械学院

荣誉经历

2019

·2019年 争先创优”文艺先进个人

·2019年 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 机械工程学院‘炬心先锋’表彰“荣获先锋个人

·2019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

·2020年 五四评优“学生文化艺术先进个人

·2020年 争先创优”学生文艺活动先进个人

·2020年 重庆大学生艺术展“获戏曲类本科甲组第二名

·2020年 机械工程学院‘炬心先锋’表彰“被评为文化艺术类个人先锋

现任职位

·2019-2020学年 校艺术团戏曲队副队长



川剧国粹,悠悠流芳

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具有巴蜀文化、艺术、历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认知价值,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它历史悠久,保存了不少优秀的剧目、丰富的乐曲以及精湛的表演艺术,是西南几省人民所喜见乐闻的民族民间艺术。在戏曲声腔上,川剧由高腔、昆腔、胡琴腔、弱腔四大声腔加一种本省民间灯戏组成。川剧的表演艺术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并形成一套完美的表演程式。剧本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表演真实细腻,幽默机趣,生活气息浓郁,为群众所喜爱。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11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为川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哪有什么天赋异禀,不过是在迷雾中砥砺前行

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眼睛里面都有星星,深受川剧魅力感染的王富豪亦是如此。谈起与川剧的初识,“起初我是对川剧十分的好奇,想去了解一下,所以就加入了我们校的川剧队。结果发现队里的大家对川剧都很有兴趣,大家一起共同学习,一起进步。我觉得可能是我自身的兴趣,还有川剧自身的魅力以及这个学习与成长的环境让我渐渐的变成了一个川剧迷。”

王富豪眼中的川剧结构严谨却不拘一格,剧情真实细腻,幽默风趣,生活气息浓郁,诙谐幽默却又意味深长。一个个角色独具魅力,表演直白而又耐人寻味,映射着当时社会背景下的人类命运仕途。流传芳至今的优秀作品众多,《变脸》中角色的面孔在瞬息之间千变万化,富有魅力,引人入境,令人遐往;《柳荫记》中梁祝凄美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最终化而为鸟,双栖双宿,比翼双飞,展现了封建社会背景下儿女私情所遭受的压迫,更体现出了面对压迫的那种不屈服的反抗精神,令人深受感染。正是这些川剧独特的人文风情,铸成了王富豪接下来几年中坚定传承川剧文化的精神支柱。



运途流转,从不于你我股掌之间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远大的志意,我从来不去主动追求什么,把我丢到哪里我就在那个地方尽我的力量,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从形体训练到戏曲妆容学习,对于零基础的王富豪来说,无一不是一座座不知路况的山坎。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先从形体与化戏曲妆两方面学习,但是因为队员比较多,训练时间有很多时候不能统一,所以有的时候我就只能自己在寝室里练习形体这一部分,等到有时间了再去跟进。但化妆这方面自己还真不好练习,所以我每次都在老师教学的时候录起视频,私下里看,当有机会的时候就去不断的练习。”

成功=3%的天赋+97%的汗水,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过时。也许此刻的他能够熟稔扮演过的每一个角色,但初学时的他就像是一个找不到家的方向的孩子,即使手中握着指南针,在未曾接触过的川剧的面前,也唯有挤出更多的时间,耐得住性子,用心学习每一步,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拨开这层似有若无的障碍。

“还记得2019年的戏曲队专场演出《白蛇传》。那次演出是我们排练了很长时间,寒假、暑假都有抽出时间一起排练,演出成功后很有成就感。尽管站在台上还是有些紧张,但感觉此刻已经是一个能称得上合格的川剧演员了。”

他步步平波缓进,从不明就里到渐入佳境,由初学乍练到九转功成,相信对每一个人来说,在成长中从自己身上找到成就感与得到他人的肯定同样弥足珍贵。


川剧零基础,泥泞中散放光芒

观众眼中看到的是王富豪在舞台上的大放异彩,却未见到他“台下十年功”的坚持不懈。初次接触,一切都是那么的具有吸引力,一切又都那么的充满挑战。境况总不会永远顺心如意,遭遇挫折后的“不服”更打动人心。

一个个不断完善的动作,一笔笔涂了又改的妆容,一次次跌倒又爬起的身影,一件件被汗水浸湿的练功服,一个个深夜苦练的坚守。这种种的艰苦,才最终成就了舞台上的从容盛放。

作为一名学生,首要的任务是掌握本身专业的知识。而与此同时,川剧考验的不仅是个人技艺的高低,还有团队成员之间彼此的精确配合和高度信任。所以在这种无法做过多统一训练的情况下,就更加考验着每一位成员的毅力和彼此之间的信任。

“排练过程中我们大多时候是欢声笑语,但也有愁眉苦脸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家老是记不住自己学习的动作,化戏曲妆也是忘这忘那的,唱腔也时不时的出问题。我们讨论之后,认为大家统一学习不能够体现每一个人的特点,毕竟每一个人的高矮胖瘦,声调高低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就事先给定每个人适合的角色,让大家去不断的学习一个角色。后来效果果然就出来了,大家学习的兴趣也提升了。”

摸索出正确途径的王富豪连同队员们一齐努力,将时代中理性与感性并美的中华川剧文化传承发扬下去,立志要使中华民族千年来风骨犹存的传统文化走向开阔,走向广博。

 

才艺兼备,技多不压身

大学生活赋予了学生们更多可自我支配的时间与机会,王富豪利用学余时间了解、学习、参加了一些科学竞赛。这不仅可以丰富他的生活,也更大层次上的提升他其他方面的能力。对于每一次的参与,王富豪都会充分了解领域内各种比赛的相关信息,考虑自己的时间是否合适,做好良好的时间规划,知己知彼,才能不至于焦头烂额。

“大学里面学有余力,多了解参加一些科学竞赛不仅可以更加丰富自己的生活,也能很大的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那么大家就要首先了解自己领域内各个比赛的相关信息,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其次考虑一下自己的时间是否合适,有一个良好的时间规划是很有帮助的,不至于自己焦头烂额。”

除了个人能力的修炼,王富豪认为团队的协作也必不可少。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团队,取长补短长,面对挑战才能得心应手。

“我觉得,大家就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团队,大家长短互补,才能轻松的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

保持一个自信的状态,自己要成为自己最坚实的精神支柱。每一个人都不是生来会所有的事情,不要忙着瞻前顾后,时机到了就主动出击,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出品|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倾听·闻艺重大工作室

采访|于宸

文字|于宸 张志广

排版|李胜满

责任编辑|唐振宇 郑思桐

审核|胡艺洋

栏目指导|姚璐 秦轩


上一条:第二期“周周艺起来——movie留声机” 下一条:第一期“周周艺起来——春‘艺’盎然”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