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重庆大学艺术团舞蹈队

2021-04-11 19:37     拟稿人:倾听·闻艺工作室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队是艺术团最年轻的一支队伍,由重庆大学各院系中热爱舞蹈的100多余名学生组成。舞蹈队下设有拉丁、摩登、民族舞、旗队四个分队,依托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和外校专业教师如民舞老师王馨苑、张浩、卢圣兰,拉丁老师刘玮,摩登老师牛智杰,聚集了一大批热爱舞蹈的同学,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舞蹈队曾凭借原创编排作品代表学校参与重庆市大艺展荣获一等奖。舞蹈队将不断为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为传播校园文化艺术作出不懈努力。

 

致重庆大学艺术团舞蹈队员的一封信

舞蹈队的全体成员:


我们是陪伴着你们一路走来的那些“背景板”。

说起来我们也算是舞蹈队不可或缺的一员了,在重庆大学的这几年来,你们从最开始名不见经传的舞蹈爱好者组织,到具体而微的国标舞社团,再到如今日臻完善的艺术团舞蹈队,光鲜是多数人有目共睹的。背后的付出,旁人或许不清楚,我们却能感同身受。所以写下这封信,也算是说些在心里藏了很久的话。

你们是艺术团中设立时间最短的一支队伍,可年轻并不意味着怯弱,而是不被定义的无限可能,相信我,你们都会有明亮的未来。

队长应宜橙、副队长王若琳、代凌霄的带领下,舞蹈队将每一支舞蹈作品的学习、排练及表演都完成的十分出色。


镜子的信


自打我来到这间练习室,我的生活就枯燥得很。每天对着空荡荡的学生活动中心,日子久了,白日渐长,便开始盼着每周为数不多的排练时间,窗外充斥着蝉鸣声,我们相互陪伴,一起从落日残云到黑夜降临。

你们总是透过我观察自己,欣赏他人。我却透过你们看到了年轻一辈的朝气——神采奕奕,散发出活力。


人总要在碰撞,更迭,交锋中不断成长。

我从你们的身上看到,艺术只有瓶颈,没有尽头。

你们勇于挑战,一次次碰撞中迸发出火花。

牵引、滚动、升降、摆荡、反身、倾斜、跟随。

我看见你们为了达到默契的灵魂交流,领舞与跟舞不断尝试着更有效的表达方式,在不断的磨合中找到两人间独一份传达和反馈信息的暗号。

又一次踩到舞伴后,你望向我说:“加油!下一次一定可以做到的!“,转身又搭上舞伴的手。不气馁自身,反而乐在其中,这样顽强的心志,充满着清爽明亮的能量”因为什么?因为对舞蹈的热爱呀。“


从一开始的踩脚磕绊,到现在一个眼神交互便能心照不宣的迈出舞步,一切尽在不言中。

摩登舞,是激昂、是轻灵、是欢快、也是洒脱。

你们不畏逆境,一轮轮更迭中焕发出活力,

伦巴、桑巴、恰恰、斗牛、牛仔。

我看见你们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在练习中加入了体能训练支撑在瑜伽垫上,额间细密的汗珠滴滴滚落,即便手臂已经开始打颤,仍然咬着牙坚持下去。你们在音乐响起的一刻爆发出令人意外的力量,真正表达出了一项体育竞技舞蹈多样的美。“这支舞是想表达,尽管疫情带给我们许多不可挽回的损失,但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寻是永远不会变的。“从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归来的你骄傲地说道。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这样一个自信的你,闪闪发光的你。

拉丁舞,是柔美缠绵、是利落紧凑、是花俏活泼、也是豪放摇曳。

你们意志坚定,一场场交锋中丰盈着身心。汉族舞、苗族舞、蒙古舞、傣族舞民族舞大多看起来通俗淳朴,但想跳出美感,只有柔韧的肢体是远远不够的,一支舞,一个动作,反反复复几十遍,才能从中找到最合适的感觉,领悟到舞蹈的意境。闭上眼睛,你开始回想之前的努力,“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你说:“长时间的积累,以及,坚持,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我知道的,舞蹈是你打不倒的热爱。

民族舞,所表达的不仅流于肢体,更在意境、在情感、在民俗与文化。

    ——活动中心1815的墙镜


榆树的信


不同于其余舞种,旗队舞蹈更倾向于团体的魅力。平日里,你们一是多,舞台上,你们多是一。都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从前体会不到这句话的美,直到遇见了你们。

大概是从一六年开始,我开始注意到东广场旗杆旁的你们。由于旗队挥旗、抛旗的动作特殊性,需要空旷开阔的场地。无缘室内舞室后,训练便开始集中在东广场我这颗老树旁。重庆夏天闷热,为了不耽误学业,我发现你们的训练时间多从日头正烈的中午开始。

“舞旗将动作聚焦于旗杆,挥动的旗帜承载着艺术独具的情感与美。”然而这并不代表旗舞不需要肢体上的力量,“半人高的旗杆对于上肢和腰腹力量的要求不低。”

头顶骄阳,你们克服种种困难展开训练。从青春舞曲到湖畔之梦,我看到旗舞鲜活的一面,也看到感伤的一面,我知道你们还有很多很多面,我也期望你们都能紧握手中的旗帜、秉承心中的信念,让更多人见到你们散发出光和热的每一面。

  ——东广场旁的一棵老树

    一回想起这些,心里总柔软得很。你们并非科班出身,却对自己的作品一分一毫都不打折。你们来自各个院系,却无论如何也要挤出时间跳舞。我喜欢舞蹈队,喜欢勇敢、自信又坚定的你们。单是脱离聚光灯下,没有华丽服饰和精致妆容的你们,已经足够让我们惊叹。我们从你们中看见涌动着的新鲜血液,看到艺术家的傲人风骨,也看出重庆大学艺术团的精神风貌。

祝好。


上一条:关于举办重庆大学第二届校园舞蹈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闻艺重大|重庆大学艺术团合唱队,65载弦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