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倾听重大|似兰斯馨,与爱同行

2022-04-03 11:15     拟稿人: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志愿活动,如一丝沁人心脾的微风,轻轻拂过志愿者的心,激励着青年们在志愿活动中用行动体现青春的价值,也引出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故事。


甄智鹏

曾任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现任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重庆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重庆大学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重庆大学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重庆市2021年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一、初为青志,心藏热烈

夜幕笼垂,华灯初上,操场上核酸检测前的人群逐渐稀疏。但有一个身影仍在不断奔波,直到核酸检测全部收尾为止,他就是青年志愿者甄智鹏。

大一时,甄智鹏加入了院青协,在九龙坡敬老院里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他印象最深的是他对接的那位留守老人。老人皱纹分明的双手将他的手紧握,历经岁月的眼睛藏不住悲哀与孤独。老人对着他说,“你们能不能经常来看我们呀。”泪水从老人眼中流出,一下又一下,触动着甄智鹏的心。“志愿活动是一个互相温暖的过程,在这段经历中,我觉得不管是帮助了别人,还是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对你的人生来说都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寒假期间,甄智鹏选择留在重庆,开展他第一次社会实践。在重庆的凌晨,甄智鹏走上街头,采访早早开始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并为他们采购物资。他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触碰到了这个常常被忽视的群体,深切了解到他们辛苦的日常,并且发自内心地想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将这份经历整理为调研报告,并剪辑成一个视频让更多人去了解。

尽管志愿活动占用了他的假期时间,但甄智鹏仍感到值得。这次经历,不仅让他认识到了这些日常被忽视的群体的艰辛,并更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他还成功地将调研报告推广获得社会的更多关注,看到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


二、追寻雷锋,身体力行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刚刚过去的雷锋精神宣传日中,甄智鹏在朋友圈里写道:每个人都很平凡,但又可以不平凡。

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代表,甄智鹏一直在用行动来诠释雷锋无私奉献、向上向善的精神。热心是做志愿服务的源动力,他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志愿服务的沃土上向阳生长,把内心的爱与善意注入工作中。他认为,对志愿事业的热爱不仅仅只出于个人的善心与担当,还来源于我们与社会、人与人之间,那份最原始、最温情的心灵纽带。

在甄智鹏同学参加过的社会实践中,有调研类针对潼南区生态环境的社会实践,还有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的红色精神社会实践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参与不同的实践活动,就会有不同的体验与感悟。不仅充实了假期生活,也体味了社会百态。

就在315日重庆大学B区的核酸集体检测中,甄智鹏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再次投入到志愿活动中,那一抹鲜亮的红色在烈日下的操场上格外耀眼。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因为有共同的热情聚在一起。他们带着真心与善意,以星星之火,点亮长空,奋楫笃行。


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甄智鹏认为实践与志愿服务是一让我们见识到更基层的中国最真实情况的机会,有利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这几年的发展以及变化。而我们也能因此去鼓舞自己,让自己能够继续为了祖国和社会的发展投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他人眼中,甄智鹏是能者,是人才,是榜样。而他则这样定义自己: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角色。他始终持着不断去学习、为他人服务的态度,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习总书记的这句话,甄智鹏铭记于心。他认为这就是社会实践的本质之一,一个把志愿社会实践做成熟的开始。这不仅要求我们在学习上追求真理、有上下求索的精神和毅力,更需要我们不只停留在书斋里,而是要走进生活、走向实践。在社会实践中,他在支教和调研的过程中深入实践,也是践行了此句,求到真学问,练到真本领,践行着这份知行合一。他还在支教的过程中与建筑行业的同学一起,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乡村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课题探究。

作为院学生会主席,甄智鹏很好的协调了他的工作与学习,可谓是品学兼优。“作为学生最主要的还是学习。”他秉持着学业优先,科研次之,工作继后的原则,列出时间表对任务进行考量和排列,并且卸掉了所有游戏来静心学习,来坚持做好志愿活动工作。这份平衡背后的努力、自律与坚持,值得我们每一位学子学习。


四、青春似火,将爱传递

提及坚持参与志愿活动的动力甄智鹏认为是他那似火的青春燃着的如火的热爱。大一最开始是参加社团纳新后学长学姐带领他走上志愿活动之路,逐渐对志愿活动产生兴趣,积累经验后也更有积极性去以身作则,带领更多的新一代雷锋小学弟学妹们去进行志愿活动,将这份热爱与热心传递。现在的他随着志愿服务经历越来越丰富,志愿服务活动也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互相帮助,助人自助。现任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的他,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更是许多活动的组织者。他说自己现在就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也是组织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即不仅要奉献自己为他人服务,还需要去组织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并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平台,让更多人能够体会到参加志愿活动的价值且有所收获,进而为学校营造一个全民热爱投身志愿活动的氛围。

策划安排一次志愿活动很辛苦,但当被问到组织和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是否有遇到什么困难,他还是笑着摇摇头表示:我喜欢去扮演一个为别人服务的一个角色,从大学刚入学起,我就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学生工作,一直抱着一颗不断去学习和为他人服务的一个态度,所以我才会坚持选择去从事更多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相关的工作。”随着社会文明建设不断发展,甄智鹏相信志愿者在这个社会发挥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他还向喜欢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们建议:参与志愿服务不能夹杂太多功利的想法,珍惜每一次参与活动的机会,用心享受整个活动经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志愿服务本身,不应该以追求收获为主要目的。志愿服务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很多平时无法看见的东西,帮助我们更好的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志愿活动是很单纯的,体现着发自于我们内心对于人、对于社会的一种共情能力,我们要真正从内心去热爱和享受每次志愿活动。

甄智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平凡人的责任和担当。鲁迅先生曾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小小的善良之心,哪怕微小,但也足够为他人带去我们温暖的力量。似兰斯馨,与爱同行。志愿者就像兰花一样绽放自己的芳香,无私地奉献社会,温暖你我用志愿点亮爱的灯火,以真心使生命之树长青。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愿每一位重大学子,向每一位优秀志愿者学习,在志愿的阳光路上,向阳生长,坚定向前,为祖国建设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关于开展重庆大学第四届“校园好歌曲”原... 下一条:重庆大学校园文艺资讯2022年第1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