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浓浓川剧情,铮铮中华魂”川剧文化沙龙活动

2018-03-19 13:15     拟稿人: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浓浓川剧情,铮铮中华魂”川剧文化沙龙活动

3月18日晚上,由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浓浓川剧情,铮铮中华魂”川剧文化沙龙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联厅成功举办。来自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的同学对川剧做了简单而实用的介绍,引来了来自新闻学院、艺术学院等众多学院学生的关注。

多年来,校团委以“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为目标,以“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任务,依托学生艺术团打造校园文化艺术精品,依托文艺类社团对青年学子广泛开展艺术普及的校园文化活动,以重庆大学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薪火相传的组织活力,传播高雅艺术,绽放文化魅力。幽兰戏曲社正是在校团委着力构建“一流学生社团、引领一流校园文化”的理念下全力打造的艺术团类社团之一。

戏曲社的同学精心准备了川剧的道具,从板鼓到头饰一应俱全。一位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对于头饰非常感兴趣,主讲人便请这位同学上前来试戴头饰。除了介绍道具,戏曲社的同学还介绍了之前所演出的经典作品如《桃花扇》、《望娘滩》等,一个个生动曲折的故事听得现场的观众纷纷入神。戏曲社的指导老师魏源讲到《桃花扇》经典场景的时候还即兴为大家演唱了一段,观众纷纷为川剧那神奇的唱腔而兴奋鼓掌。

在本次活动中,川剧社同学还为到场学生做了新戏预告,川剧大戏《白蛇传》即将与观众见面。魏源介绍道:白蛇传作为我国经典的民间传说,因其凄美的故事以及动人的爱情深受我国的人民的喜爱,同时也是很多剧种的代表作品。而川剧的《白蛇传》因为其独有的情节与特点,成为了中国地方戏曲中的一朵奇葩。但川剧白蛇传因为内容太过翔实,上次在公众面前露面已经是上个世纪的陈年旧事。着实让人惋惜。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个“让白蛇重新活起来,让传统重新传下去”的想法率先在重庆大学幽兰戏曲队中应运而出。

根据魏源介绍,川剧作为我国巴渝地区的代表性戏剧,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其中有不少的经典剧目广为流传。而重庆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大学,在极高的文化自觉的带领下,率先在校园里成立了川剧基地,让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到,参与到,体验到川剧这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重庆大学幽兰戏曲队受国家汉办之邀,前往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进行访问,所至之处,座无虚席,好评如潮。让无数外国友人体会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在满堂喝彩声中圆满拉下帷幕,一位来自电气学院的同学说:“作为一名川剧爱好者,我对新戏《白蛇传》非常期待。”

“双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校园文化,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文化的滋养,让一流社团引领一流文化,做好“文化领头雁”的工作,推动优秀校园文化传播、在青年中树立正

pasted-image.jpeg

确价值观是校园文化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相信幽兰戏曲社会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将川剧文化发扬光大,同时文化艺术中心也会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才子佳人情,扇韵贯古... 下一条:重庆大学学生文化艺术中心青春重大梦 文艺...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